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快樂王子與其他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快樂王子與其他故事》(英語:《The Happy Prince and Other Tales》)是愛爾蘭作家王爾德於1888年5月出版的英文兒童故事集。著名中譯本為巴金所譯。書中所載之最著名者屬《快樂王子》[1]

故事集中包含的故事有:

快樂王子〉(The Happy Prince)

夜鶯與玫瑰〉(The Nightingale and the Rose)

自私的巨人〉(The Selfish Giant)

忠實的朋友〉(The Devoted Friend)[2]

〈了不起的火箭〉(The Remarkable Rocket)

快樂王子

有一夜,一隻小燕子飛到一個城市,那裡豎立着一座雕像。小燕子的朋友6個星期前都已經飛往埃及了,但他卻因愛上了美麗的蘆葦而留下來。他的朋友告訴他,他對蘆葦的愛真是荒謬,因為蘆葦沒有金錢,有太多關係,也經常和風調情。

小燕子在空中飛行時,就看見那座雕像。雕像上貼滿金箔,兩眼是藍寶石,佩劍上有顆大大的紅寶石。雕像按照來塑造的王子,生前並不知道何為眼淚,因為他住在禁止憂傷的王宮裡,所以宮廷都喚他作「快樂王子」。他死後,朝臣們為他建造雕像,高高在上,使他可看見所有事物。

小燕子起初打算睡在雕像的腳上,但他把頭埋進翅膀中時,卻感到一滴、一滴的水珠打在他身上。他舉頭一看,發現原來快樂王子正在哭泣,因為他看見了自己城市的醜惡和悽慘。因此,快樂王子請求小燕子作他的使者。快樂王子通過小窗戶看到一個女裁縫師,正在絲緞禮服上繡着西番蓮,她的兒子病了,身無分文的她卻只能餵他喝河水。快樂王子吩咐小燕子,從佩劍中取出紅寶石,送給他們。

第二夜,快樂王子看見一個閣樓上,一個劇作家正在趕着寫劇本,可是天氣冷得使他無法動筆。快樂王子吩咐小燕子,從他眼中取出其中一顆藍寶石,給劇作家變賣換取食物。第三夜,快樂王子看見一個賣火柴的女孩,不小心把所有火柴都掉在水溝中,要是這樣空着手回家,會被她父親責打。為了幫助她,快樂王子吩咐小燕子,從他眼中取出餘下的藍寶石,送給那女孩。由於他把自己的雙眼都送出了,無法再看見東西,小燕子得繞着城市飛,把他所見的告訴快樂王子。小燕子把城市內的貧困告訴快樂王子,快樂王子因此下定決心,把身上所有金箔送給貧窮人。

最終,小燕子知道他無法熬過寒冬,很快便要死了,所以留在快樂王子身邊。小燕子親吻快樂王子一下,就掉在王子腳邊死了。快樂王子那鉛造的,也破裂了。

早上,市長看見雕像已經不再美麗,認為它已經沒有用,所以把它拆下來。雕像被掉到熔化爐里,那鉛造的心卻沒有熔化,被掉到廢物堆上,跟小燕子一起。

上帝吩咐天使,把城中最寶貴的兩樣東西找來。天使向上帝呈上小燕子和王子破裂的心。上帝對天使的選擇贊好,下令小燕子在他花園永遠歌唱,快樂王子要在黃金城市中永遠頌揚上帝。

夜鶯與玫瑰

一個青年學生在大橡樹下徘徊,痛苦地自言自語,說他多麼需要一朵紅玫瑰花,才能與他心愛的姑娘——教授的女兒跳舞。可是在寒冷的冬天,他是無法找到這樣一朵紅玫瑰的,因此也就無法滿足姑娘的要求和自己的願望。

正當他在絕望之際,樹上的夜鶯聽到了他的哭訴,以為這個青年是一個真正的戀人,真正懂得愛情,因此決定幫助青年。夜鶯千辛萬苦去找玫瑰樹借紅玫瑰,可是第一次和第二次碰到的是白玫瑰樹和黃玫瑰樹,第三次才找到學生窗外的紅玫瑰樹,可是紅玫瑰樹告訴它,冬天已凍僵了它的血管,霜雪已摧殘了它的花蕾,如果想要一朵紅玫瑰花,需要整夜地歌唱才能夠造出,並用它胸中的鮮血來染紅,也就是用死亡來換一朵玫瑰。

這個代價實在是太大了,可是夜鶯認為愛情勝過生命,「愛情真是一件奇妙無比的事情,它比綠寶石更珍貴,比貓眼石更稀奇。用珍珠石榴都換不來,是市場上買不到的,是從商人那兒購不來的,更無法用黃金來稱出它的重量。」

因此它毅然地選擇了犧牲自己。整整一夜,它唱個不停,並用胸膛頂住花刺,一點點兒刺進心臟,用自己的鮮血成就了一朵象徵真愛的玫瑰,而它卻躺在草叢中死去了,心口還扎着那根刺。第二天清晨青年學生起來後,發現了這朵紅玫瑰,馬上摘下它跑去見教授的女兒,根本就沒去想玫瑰花怎麼會出現在這裡。

但令人遺憾的是那女孩拒絕了他,說玫瑰花與她的衣服不配,而且宮廷大臣的兒子已送她珍貴的珠寶,人人知道珠寶比花更值錢。青年非常氣憤,順手把玫瑰花扔到大街上,玫瑰落入陰溝里,一輛馬車從它身上碾了過去。他一邊說着愛情是一件多麼愚蠢的事,一邊回到自己的屋裡,拿起滿是灰塵的書,讀了起來。

自私的巨人

自私的巨人擁有一個美麗的花園,小孩每天都喜歡進去玩耍。他探訪朋友回家,看見玩耍的小孩,便築了一道高牆,不准小孩進去。後果是,花園受永遠的冬天詛咒。

一天,巨人聽見鳥的歌聲,發現春天已重臨花園,因為小孩越過牆上的小洞進去了。他醒覺自己的過錯,便決定把圍牆都拆掉。可是,他從樓上下來時,所有小孩都嚇得跑開,除了一個哭泣的小男孩。

巨人幫助男孩攀上他要攀的那棵樹,然後宣布:「小孩子,現在,這是你們的花園了。」,說罷,舉起斧頭拆掉圍牆。小孩子都回到花園玩耍,巨人曾幫助的那個男孩卻從此沒有再出現,因此他覺得很傷心。

很多年後,巨人已經變得年老,在冬天的一天醒來,看見他花園的一角開滿花朵。他從樓上下來,看見他曾幫助的那個男孩,站在一棵白樹下。他發現男孩雙手、雙腳都有釘痕,便憤怒地問是誰傷害了他。男孩回來是要把他接進天國里,天國就是耶穌的花園。下午,小孩們如常來到花園時,巨人躺在樹下,身上蓋滿白色花朵。

忠實的朋友

漢斯是個園丁,他的摯友休伊是個富有的磨坊主人。因為他們是好友,忠實的休伊探訪漢斯時,每次都會從漢斯家中搬走一大束花朵;他卻從未把積存的家畜送給漢斯,因為漢斯聽着休伊講談友情的高論,便覺得很快樂了。冬天來臨時,休伊為了不打擾困境中的漢斯,也為了不讓漢斯心生嫉妒,整季都沒有探望過漢斯。直到大地回春,休伊答應將會把一個破舊的獨輪車送給漢斯,因為漢斯為了熬過寒冷,把獨輪車和其他東西都賣了,才能買到麵包充飢。為了要漢斯報答這個承諾,休伊要漢斯給他當了好幾次苦工;一個雷電交加的晚上,休伊吩咐漢斯出去找醫生給他受傷的兒子。雖然找到了醫生,漢斯卻在回家的途中掉進沼澤溺斃了。休伊參加漢斯的喪禮後說,漢斯的死對他造成嚴重無比的損失,因為他再無法處置那破舊的獨輪車了。

以上故事是紅雀對喜歡作出評論的河鼠講的,河鼠同情故事中的休伊多於漢斯,而且他知道這個故事有道德教訓後,甚至不屑而去。

非凡的爆竹

王子跟公主的婚禮上,有很多爆竹正等待發放。其中一枝爆竹非常自傲,出言詆毀其他爆竹,最終因「感性」而落淚。由於他被淚水沾濕了,無法發放,第二天就被棄置在水溝中。他仍然以為人們要把他留待更重要的場合使用,對他所鄙視的青蛙蜻蜓和鴨子都出言不遜。兩個男孩找到他,把他用在營火上燒開。這爆竹終於燃點着了,成功發放,但沒有任何人留意到他──他所期待的大震撼,只是他燃燒後剩下的一根枝把一隻鴨子嚇得跳進水中。

視頻

快樂王子與其他故事 相關視頻

兒童故事 - 快樂王子
王爾德童話故事《自私的巨人》(播音:黃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