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寶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寶石,原產於南非熱帶地區,學名喜林芋,俗稱「綠寶石」,是一種觀葉植物,它在原產地開花並不少見可是在北方就很難開花,就如同鐵樹開花一般是非常難得的。綠寶石孕育期大概兩個月,花期卻只有12個小時,極為珍貴,而且花香有很強的殺菌作用。綠寶石喜林芋為蔓性種,莖粗壯,節上有氣根;葉長心形,長25~35厘米、寬12~18厘米,無端突尖,基部深心形,綠色,全緣,有光澤。嫩梢和葉鞘均為綠色。

生長環境

綠寶石原產於美洲熱帶和亞熱帶雨林中,攀緣生長在樹幹和岩石上。我國廣東、福建等省多有栽培。北方地區多以盆栽觀賞。它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雖喜光,但怕陽光直射,耐陰而不耐寒,生長遺溫為20~28℃。土壤以肥沃、疏鬆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為佳。[1]

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生長適溫為20~28℃,越冬溫度為5℃。喜光忌直射,耐陰暗,長時間陰暗生長會轉劣,通風不良在高溫高濕易得葉斑病、灰霉病。

綠寶石會開花,由於其開花不易,容易被人誤認為不開花,故民間有「發財樹」之稱。

形態特徵

綠寶石花又名綠寶石喜林芋、長心葉蔓綠絨。其莖粗壯蔓生,莖上有明顯的節似竹。同屬相近的優良品種有紅寶石喜林芋、紅柄喜林芋、琴葉喜林芋和心葉喜林芋等。其莖千及嫩梢、葉柄、葉鞘均為綠色的即綠寶石;綠寶石的花期為秋季,花單生予上部的葉腋,由佛焰苞及白色的肉穗花序組成。花朵肥大,長尖型似尖辣椒狀,長15-20厘米,花柄長12-15厘米,花開放時,外綠里紅或白色,具濃茶香味,亦有沁人心脾、清腦明目之感。內有花蕊柱一枚,暈乳白色或白色,有中指粗,狀似玉米棒。[2]


喜林芋為天南星科喜林芋屬的蔓生植物,其葉形奇特多變,氣生根纖細密集,姿態婆娑,而且很耐陰,放置在室內,令人仿佛有進入熱帶雨林之感受。是很受人們喜愛的一種較大型的觀葉植物。 [3]

綠寶石喜林芋為蔓性種,莖粗壯,節上有氣根;葉長心形,長25~35厘米、寬12~18厘米,無端突尖,基部深心形,綠色,全緣,有光澤。嫩梢和葉鞘均為綠色。



分布範圍

美洲熱帶、亞熱帶雨林。

繁殖方法

一般春夏季每天澆水一次,秋季可3~5天澆一次;冬季則應減少澆水量,但不能使盆土完全乾燥。生長季要經常注意追肥,一般每月施肥1~2次;秋末及冬季生長緩慢或停止生長,應停止施肥。它喜明亮的光線,但忌強烈日光照射。






主要品類

栽培最廣泛的有兩有名的品種。一種是紅寶石喜林芋,它的葉片戟形,暗綠色,有紫紅光澤,長20-30厘米,寬10-18厘米;新梢為紅色,葉柄紫紅,嫩葉的葉鞘為玫瑰紅色莖枝粗壯,節上有氣生根。另一種為綠寶石喜林芋,形態與前一種相似,但莖和葉柄、嫩梢、葉梢皆為綠色。這一屬的植物,常栽培的還有琴葉喜林芋、掌葉喜木芋、蛙葉喜林芋、絨葉喜林芋等,都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參考資料

  1. [1]綠寶石原產於美洲熱帶 網易
  2. [2]綠寶、富貴樹和幸福樹 搜狐
  3. [3]上海樂奇花卉園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