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志摩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志摩市

圖片來自city

志摩市(日語:しまし)是位於日本三重縣志摩半島南部的城市。

其海岸為沉水海岸,在南側有英虞灣,為日本少見之里亞式海岸地形。東側有的矢灣,由於特殊的海岸景色,全市都被劃入伊勢志摩國立公園的範圍。

也由於海岸的緣故,漁業和沿岸養殖業非常發達,擁有豐富的魚貨種類,主要漁獲包括日本龍蝦鮑魚鮑魚紅鰭東方魨日本對蝦翻車魚劍旗魚金槍魚鰤魚高體鰤沙丁魚秋刀魚鰻鱺,再加上珍珠牡蠣的養殖,也讓本地自古即有海女職業的存在。

歷史

現在的志摩市轄區過去在令制國時代大部分都屬於志摩國英虞郡答志郡,僅西南部小部分區域屬於伊勢國度會郡;8世紀到12世紀期間,由於擁有種類豐富的海產,成為進貢食材到京城的御食國之一。

15世紀戰國時代初期,成為北畠氏的勢力範圍,1569年織田信長擊敗北畠氏後,將志摩國連同此地封給出身於本地的九鬼嘉隆江戶時代初期也繼續由其子九鬼守隆繼續治理並在此設立鳥羽藩,不過在1632年九鬼守隆過世後由於家族內發生繼承問題,九鬼氏遭改封至其他地方,此後的一百年內,本地先後由內藤氏、土井氏、大給松平家、板倉氏、戶田氏入主;直到1725年稻垣昭賢被封至此地後,才由三河稻垣氏治理到江戶時代結束。

19世紀末明治維新後,在1871年實施廢藩置縣改隸屬鳥羽縣,但1872年的第一次府縣整併中被併入度會縣,1876年的第二次府縣整併後再隨著度會縣一同被併入三重縣

1889年日本實施町村制,現在的志摩市轄區在當時分屬的矢村、安乘村、國府村、磯部村、鵜方村、立神村、甲賀村、志島村、畔名村、名田村、波切村、船越村、片田村、布施田村、和具村、越賀村、御座村、濱島村、神原村共19個行政區劃;1950年代的昭和大合併期間,這19個行政區劃被整併為大王町、志摩町 、磯部町、阿兒町及濱島町五個行政區劃。

2000年代日本政府再次推動平成大合併,這五個行政區劃在2004年再次整併為現在的志摩市[1]

2016年日本主辦工業國首腦峰會,其召開地點即為志摩市賢島的志摩觀光旅館[2]

觀光資源

伊勢志摩國立公園內的自然景色及本地豐富的海鮮食材成為志摩市最主要的觀光主題,並打出了「美味之旅・在志摩市」、「御食國志摩」的宣傳口號。

教育

由於本地具有豐富的水產資源,除了三重大學在英虞灣的座賀島上設有水產實驗所,轄內還有日本少有的水產專科高中-三重縣立水產高等學校,設有海洋·電機科、水產資源科。

交通

鐵路交通可由三重縣北部經近畿日本鐵道山田線鳥羽線志摩線進入志摩市內,其中鵜方車站為市內最主要的車站,雖說需要經過多條鐵路路線,但其實近畿日本鐵道有開設多個特急列車,可以分別從大阪市、名古屋市、京都市直接搭至賢島車站。

公路則有國道167號及國道260號可貫穿轄內,並分別通往北側的鳥羽市及西側的南伊勢町。客運路線則由三重交通及磯部地域預約運行型巴士所經營。

過去的鐵路志摩線其實還有往南延伸到賢島南側的真珠港車站,不過由於真珠港車站功能以貨運為主,因此在鐵路貨運需求降低後,廢除了此段的路線。

鐵路

影片

SHIMA CITY JAPAN【志摩市MICEプロモーション動畫】

參考文獻

  1. 志摩市市勢要覧 (PDF). 志摩市政府. 2018-03 [2019-12-20].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9-12-20) (日語). 
  2. 伊勢志摩サミット 5月26日と27日に開催. NHK. 2015-06-23 [2015-06-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