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秋刀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秋刀魚

中文學名:秋刀魚

拉丁學名:Cololabis saira Brevoort, 1856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硬骨魚綱 Osteichthyes

目:頜針魚目 Beloniformes

科:竹刀魚科 Scomberesocidae

屬:秋刀魚屬 Cololabis

秋刀魚是 頜針魚目,竹刀魚科,秋刀魚屬的唯一一種,也是重要的食用魚類之一。其學名Cololabis saira 取自日本紀伊半島當地對此魚種的名稱,其中saira系俄語(сайра)。中文與日文的漢字都是 '秋刀魚' 可能是源自於其體型修長如刀,同時生產季節在秋天的緣故。秋刀魚在部分東亞地區的食物料理是種很常見的魚種。體型細圓,棒狀;背鰭後有5-6個小鰭,臀鰭後有6-7個游離小鰭;兩頗多突起,但不呈長緣狀,牙細弱;體背部深藍色,腹部銀白色,吻端與尾柄後部略帶黃色。

簡介

本魚體延長而纖細,側扁。頭較長,背面平坦,中央有1微弱稜線。口前位,前部平直,後部微斜裂。兩顎向前延伸短喙狀,下顎較上顎突出。齒細小,兩頜各1行,前部較集中,後部少或無。鰓耙細長,無假鰓。胸鰭小,截形。背鰭與臀鰭位於身體之後方。均無硬棘,其後方均具小鰭;背鰭具10~12枚軟條及6~7枚小鰭,臀鰭具12~15枚軟條及7枚小鰭;腹鰭位於鰓蓋後緣與臀鰭起點之間中央偏後下方;尾鰭深叉形,下叉稍長;脊椎骨62-69個;體被小圓鱗,易脫落;側線下位,近腹緣。體背部及側上方為暗灰青色,腹側面銀白色;體側中央具一銀藍色縱帶。體長可達35厘米。

生活棲息

為表層洄游性魚類 ,無胃, 腸短; 秋刀魚有幾類 天敵如海洋 哺乳類、 烏賊鮪魚板鰓亞綱魚類等,當逃離掠食者的時候,可以在水的表面上滑行。

秋刀魚是冷水性澗游魚類,適溫範圍為10-24℃,15-18℃。 蝦類和卜足類,其次為魚卵, 撓足類為其比較穩定的餌料 ,攝餌活動主要在白天,夜裡基本上不攝食。攝餌時的最適溫度為15-21℃。

日本太平洋一側的秋刀魚從8月下旬到12月在 北海道至東北地區南下徊游到達日本南方水域,而在日本海側其南下洄游群不明顯,從2月至7月進行北上徊游,到達北海道至 千島外海,其中其南下洄游群不明顯。

秋刀魚屬 中上層魚類,棲息於水深0~230 米的太平洋 亞熱帶或 溫帶海域中。

分布範圍

本魚分布於 北太平洋區, 包括 日本海、 阿拉斯加、 白令海、 加利福尼亞州墨西哥等海域。北緯67度-18度,東經137度-西經108度 [2] ,喜歡的 水溫是 攝氏15-18度。 中國主要分布在 黃海和 山東東岸 。

繁殖方式

體長25厘米以上即成熟,在日本南部海域於 秋季及 冬季成熟,在日本北部海域則於初夏成熟會在 流藻及潮境聚集而 產卵,產卵時也會進入內灣,其 卵具絲狀突並依附於貝殼表面上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