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島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島縣照片來自

德島縣位於四國的東部,三面被1000 米高的山巒環抱。縣域內有構成瀨戶內海國立公園一部分的德島鳴門地區、阿南海岸地區以及劍山、祖谷地區等以美麗的自然景觀爲基調的觀光勝地。

在德島鳴門地區,鳴門海峽的海潮最爲吸引人,大潮時出現 20 米直徑的大旋渦。夏天有盂蘭盆節這一佛教活動,在此期間德島市都要舉行「阿波踴」舞蹈節,來自日本各地的觀賞人數通常超過 100 萬,在三味線、鉦、大鼓等樂器伴奏下,人們圍成一個個圓圈,起勁地跳著鬧著。在鳴門市西方有座靈山寺,是 88 處四國靈地的第一個分發護身符的名剎,迎來一批又一批一身白裝打扮的巡拜靈地的朝拜者。[1]

阿南海岸地區,黑潮將海水沖洗得湛藍美麗,充滿了魅力。海岸一帶分佈著許多磯石垂釣場、海水浴場和野營地,一到夏天到處都是來這裏休閒度假的人群。另外,劍山、祖谷地區以翠綠的山巒爲特徵,這裏有大步危溪谷、小步危溪谷和譽爲日本三大秘境之一的祖谷溪,都以溪谷美景而吸引了無數遊客。


交通資訊

  • 從東京羽田機場到德島阿波舞機場約 1 小時 15 分鐘。
  • 從大阪伊丹機場出發約 35 分鐘。乘坐巴士從德島阿波舞機場到德島車站約 30 分鐘。
  • 乘坐 JR 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從東京車站到岡山車站約 3 小時 20 分鐘,從新大阪車站出發約 40 分鐘。
  • 乘坐 JR 瀨戶大橋、高德線特快從岡山車站到德島車站約 1 小時 56 分鐘。


德島縣的歷史

原始・古代

一般認為,人類定居德島始於大約2萬年前。 大約1萬年前,隨著冰河時期結束氣候變暖,繩文時代登上歷史舞台。人們以狩獵、捕魚、採集為生。正式開始種植大米的彌生時代,人們也開始使用青銅器和鐵器等金屬器具。德島屬於銅鐸較多的地區,共發掘了大約50個銅鐸,占日本全國所發掘銅鐸將近十分之一。如果稻子收成好,則村裡的權勢者之中會產生該地區的領主,用於埋葬領主的古墳也就隨之而生。德島市的澀野丸山古墳是德島縣內最大的前方後圓墳。 大化革新(645年)之後,律令制度逐漸完善,設置了國府等政府機關。德島市國府町如其名所示,是古代設置國府的地區。[2]

近代

  • 天正13年(1585年),豐臣秀吉的舊家臣蜂須賀正勝·家政父子被賜予阿波國,他們建造了全新的德島城並將其作為居城。隨後,在大坂冬之陣中功績顯赫的蜂須賀家被加贈淡路國7萬餘石,成為擁有25萬7000石的大名。德島藩除了透過土地丈量以決定年貢分擔,還透過實施被稱為「棟付改」的人口調查來決定勞役的分擔。
  • 江戶時代,阿波國的主要產業是蠟染。隨著木綿的急速普及,木綿染料蓼藍的需求量也隨之高漲。因為吉野川孕育的肥沃平原上栽培的阿波蓼藍品質優越,以江戶和大坂(現在的「大阪」)為首,銷往全日本。因此,德島藩實施了蓼藍的專賣制度。除此之外,德島藩不僅將作為專賣品,砂糖煙草也成為阿波的主要產業。

近現代

  • 明治時代前半期,傳承自江戶時代的蠟染產業蓬勃發展,在蠟染產業繁榮的背景下,明治22年(1889年)實施市町村制時,德島市已擁有全國排名第10的人口數量。
  •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大約1000名德軍被收容在板東俘虜收容所(現鳴門市大麻町)。由於所長松江豐壽的人道主義精神,德軍士兵和當地居民的交流也日益加深。這裡也成為《貝多芬第九交響曲》首次在日本演奏之地(電影《戰爭彌撒曲》中有敘述)。

庚午事變

明治2年(1869年)版籍奉還時,淡路洲本的稻田氏家臣們發起了「洲本藩」的分藩運動。對此反感的德島藩士們襲擊了稻田氏管轄地美馬郡脇町(現美馬市脇町)和洲本。此事被稱為庚午事變。結果,主謀者10人被下令切腹,知藩事蜂須賀茂韶(最後一任德島藩主)也被禁閉,而稻田氏及其家臣則被下令前去開拓北海道境內。(電影《北之零年》有敘述)。


德島縣的地理特色

  • 德島縣位於四國的東部,東臨紀伊水道,南靠高知縣,北連香川縣,西接愛媛縣。山地較多,面積約占全縣4,146.65平方公里的八成。海拔超過1,000公尺的山也不在少數。縣內海拔最高的山為四國山地中的劍山,海拔1,955公尺,為四國的第二高山。
  • 以劍山為中心的劍山地是德島縣南北的分水嶺,流淌於其北方的吉野川發源於遠處的高知縣,進入德島後形成大步危、小步危的縱深峽谷,從三好市起轉向東流,隨著東流逐漸擴張,打造出楔形的德島平原。
  • 吉野川北部的讚岐山脈海拔普遍較低,山麓的扇形地發達,地勢較高,吉野川下游的低地和勝浦川以及那賀川下流的低地共同構成了寬廣的水田地帶。[3]
  • 分水嶺的南斜面山地為豐富的森林地帶,廣闊的平地較少,阿南市以南的山地為直逼大海的岩石海岸,和東北的沙灘海岸形成強烈的對照,海水較深,具有適合作為港灣的地形。

德島縣的氣候特色

  • 德島縣南北長不足100公里,距離甚短,但由於地形的影響,形成了複雜多樣的氣候。從年均氣溫來看,以東南沿海地區最溫暖,越往西部山區就越寒冷。沿海地區與山區的溫差約4度,到吉野川和讚岐山脈為止的北部地區的年降雨量比較少,為1,500毫米以下,屬於溫暖乾燥的「瀬戶內式氣候」。過去,這種特徵的氣候被充分運用而帶來了製鹽產業的一度昌盛。
  • 以四國山地劍山為中心的高山地帶屬於寒冷多雨的「日本海岸式氣候」。德島縣位於日本西部,這裡的高山地帶中,西北季風強勁,冬季降雪量大,甚至可以滑雪。而夏季則涼爽舒適,適合避暑及徒步旅行或者山間漫步。
  • 南部屬於溫暖多雨的「太平洋氣候」。該地區常年溫暖,但降水量非常多。
  • 日和佐高知縣東洋町的生見海岸地區,擁有許多日本首屈一指的衝浪區,每逢週末熱鬧非凡。


傳統文化

二拍子的樂園 發源地・德島的阿波舞

馳名全球的阿波舞擁有400年歷史。關於其起源有諸多說法。 據傳,其開始盛行於德島藩祖・蜂須賀家政於1586年進入德島並透過藍染、製鹽等產業累積財富的時期。之後,由於藍商的活躍,阿波舞一年更比一年華麗。 由此,阿波舞在平民社會中落地生根,作為民眾的自由娛樂節目大放異彩,特別是戰後作為復興的象徵而發展迅速。[4]

經過這樣的歷史變遷,阿波舞如今已經成為代表日本的傳統表演藝術,聞名世界。現在的阿波舞以每年8月9日舉辦的「鳴門市阿波舞」為開端,在德島縣內各地舉辦,其中最熱鬧的要數每年8月12日到8月15日為期4天的德島市阿波舞活動。

  • 驅鳥草帽:女舞者的草帽形狀曾經多種多樣,但如今驅鳥草帽已經成為主流。驅鳥草帽顧名思義指的是將臉包覆得密不透風,用於驅趕田地中害鳥的草帽,女性如果深戴草帽,微微遮擋臉,會凸顯頸部,顯得優雅妖豔。


盤點德島縣著名的觀光景點

「大塚國際美術館」

深刻感受西洋名畫原尺寸的藝術之美!

大塚國際美術館」館內嚴選古代壁畫及世界各地美術館珍藏之現代繪畫及西洋名畫1,000多幅,經由特殊技術製作,複製與原作相同尺寸的畫作展出,是大塚美術館的一大特色。

畢卡索名畫「格爾尼卡」及「西斯汀禮拜堂壁畫」等, 雖是複製品,但與在美術書上看到的感受大不相同,可讓人體驗到前所未有的臨場感。館內常設展覽,讓您可以近距離欣賞許多經典名畫外,有時在「西斯汀禮拜堂壁畫」的大廳內,也能享受到一場古典音樂的饗宴。世界首座且獨一無二的美術館,非常值得大家前來一看。

大塚國際美術館是一座位於德島縣鳴門市的陶板名畫美術館,擁有地上2層、地下3層,佔地面積將近3萬平方公尺的超大型展覽空間,囊括了嚴選26國、超過190間美術館、上千幅西洋美術作品的陶板複製名畫,而且所有作品都是原尺寸重現!全館鑑賞路線長達4公里,並設有餐廳與咖啡廳,待上一整天都不是問題![5]

  • 大塚國際美術館
  • 地址:德島縣鳴門市鳴門町土佐泊浦字福池65-1[6]
  • 電話:+81-88-687-3737
  • 營業時間:9:30〜17:00
  • 公休日:星期一(遇國定假日時隔日休)
  • 入館費:一般3240日元 / 大學生2160日元 / 小學‧國中‧高中生540日元
  • 交通方式:從「鳴門車站」開車15分鐘

鳴門Naruto

鳴門市位於德島縣的東北角,面對因渦流而聞名的鳴門海峽。大鳴門橋和明石海峽大橋把德島、淡路島、本州三地連接起來,使鳴門成了四國的門戶。 鳴門最值得一看的是渦流。渦流是海峽兩側的瀨戶內海和紀伊水道潮漲潮落時,兩個水域之間因會産生 1.5 米水位落差,從而導致高水位一側的潮水快速灌進海峽而引起的現象。春天和秋天的大潮時節,會産生時速達 20 公里以上,直徑超過 20 米的巨大旋渦。從觀潮船和鳴門公園內的千疊敷瞭望台以及艾斯喀希盧鳴門等瞭望臺上,可以觀賞轟鳴旋轉的渦流和奔騰而瀉的潮水。[7]

可以從正上方觀賞到聲勢浩大的渦流的是 2000 年 4 月對外開放的德島縣渦潮道。利用大鳴門橋的橋桁建造的海上步行遊覽道約 450 米長,高出海面 45 米,透過玻璃地板可以觀看非常有震撼力的渦流。觀潮安排在漲潮退潮時,1 天 2 次。觀潮時可以拿上觀光問訊處的觀潮表,測一下潮水的流速。


大步危·小步危Oboke / Koboke

大步危和小步危,是位於德島縣西部,吉野川上游的溪谷。它是由發源於石鎚山脈,橫穿愛媛、高知、德島三縣的四國第一大河吉野川的幹流衝擊四國山地的岩石而成的。「步危」就是行走很危險的意思,峭立的岩石象刀砍斧削一般,成深深的 V字形,在那樣的羊腸小道上行走,不管你是大步走,還是小步走都很危險,據說大步危和小步危因此而得名。[8]

無論是從贊歧線或32 號國道線邊的瞭望臺上,還是走在徒步遊覽路上,都可以一覽溪谷一帶的風景。乘坐從大步危到小步危方向順流而下的遊船,可以更近地欣賞到溪谷的美景。從船上還可以觀賞到蝙蝠岩和獅子岩等怪石。在以激流著稱的大步危和小步危上也很盛行駕小艇漂流等活動,這樣你就可以更積極地親近溪谷的自然。

大步危峽(おおぼけきょう)位於四國中央地區,河流兩岸的裸露岩石如同矗立在那裡的大理石雕刻。春天有櫻花點綴,秋天有紅葉襯托,為了不錯過每個季節不同之美,有些喜歡大自然的遊客每個季度都會來一次。哦對了,它的一部分航路還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它的漢語名字含有「大步行走危險」之意,也象徵著人生道路雖多磨難,不用怕,抬頭挺胸大步向前走就好, 最後總會給你一片平坦道路。[9]


祖谷溪Iya Valley

祖谷是位於德島縣西部、四國中部的山村,被列爲日本三大秘境之一,屬於劍山國定公園。西日本第二高峰──劍山的山坳深遠,爲四國山地的群峰所包圍。形成吉野川源頭的祖谷川的清流,蜿蜒穿行於群山之間,與之形成了深深的溪谷。[10]

在溪谷中最險的地方──七曲,有一塊突出於溪谷的岩石,據說以前曾有當地的小孩, 遊人爲了試試膽量,在此小便,所以此處塑有一尊可愛的童子撒尿的塑像。站在這塊海拔 200 米的岩石上,即使往下瞥一眼,都令人腿腳打哆嗦。祖谷川上架設的長45米、寬2米,距離水面15米的吊橋,是用藤蔓編製的。是日本三大奇橋之一,被指定爲國家的重要民俗文物。現在每隔三年重新架設一次。在上游的奧祖谷有女橋、男橋組成的二重藤蔓橋等景點。


視頻

三立都會台 玩客瘋德島1-祖谷篇 promo


【日本旅遊】德島縣美馬市一生中必來一次的絕景!!!!喝到超詭異的日本懷舊飲料!!!(德島VLOG上集)........シュアンHsuan


日本四國 德島縣 大歩危 小歩危 吉野川 1080P


參考資料

  1. 德島縣Tokushima,日本觀光局
  2. 德島縣介紹 > 歷史,Discover Tokushima,Japan
  3. 德島縣介紹,pref.tokushima.lg.jp
  4. 阿波舞,德島觀光|Discover Tokushima, Japan
  5. 德島「大塚國際美術館」完美重現過千幅藝術名畫!《蒙娜麗莎》與《吶喊》都可以摸?,樂吃購!日本
  6. 大塚國際美術館,大塚國際美術館官方網站
  7. 鳴門Naruto,日本觀光局
  8. 大步危·小步危Oboke / Koboke,日本觀光局
  9. 日本絕景 盤點德島縣的9大不為人知的觀光景點,matcha-jp.com
  10. 祖谷溪Iya Valley,日本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