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步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步危
圖片來自CHUGOKU+SHIKOKU

大步危(日文:大歩危),也被稱為大步危峽,是日本吉野川中游的一段溪谷,此段溪谷位於德島縣三好市山城町山城町 (徳島県)西宇地區、西祖谷山村高知縣大豐町大久保地區之間,此區域也被劃入劍山國定公園的範圍。大步危[1]和小步危是由於橫貫四國山地的吉野川的侵蝕而花費2億年造就的溪谷,峭立的巖石和奇巖連綿不斷,白色巖表與鮮綠色清流的對照非常之美。

由來

大步危兩岸皆為峭立的岩石,形成V字形山谷,在一般對觀光客的說法,地名中的「步危」指的是在此行走很危險;不過在過去日本語中「ほけ」指的就是溪谷邊的斷崖或是有很多奇岩怪石的地方,在1815年編撰中這裡使用的地名是「大嶂」,1873年實施地租改正後,則是使用「大歩怪」,但同時稍微下游的的地方則是使用「小歩危」,後來為配合小歩危就跟著改使用「大歩危」的名稱。

傳說

[2] 在大步危小步危的山城町,流傳著許多妖怪傳說。在民俗學家柳田國男編輯的"妖怪名集"、水木茂的漫畫"鬼太郎"也有登場,做為兒啼爺的故鄉被世人所熟知,山城町設立了兒啼爺石像。此外,在大步危小步危周邊流傳著許多妖怪傳說。每年11月舉行妖怪祭

美景

大步危小步危被稱為日本第一的激流,世界少數有名的漂流景點由於獨特的地形。自19世紀末,原本在此經營旅館及餐廳的大平磯吉開始利用原本用於補捉鰻魚的漁船招攬乘客從峽谷中觀賞大步危,一直延續至今,此大步危峽遊覽船服務已持續超過100年。其次附近還有溫泉鄉,可以泡溫泉邊欣賞風景。
[3]在春天,四月份可以看到櫻花盛開。從3月下旬到5月底,可以看到傳統的「鯉魚旗」,鯉魚旗是用布仿造鯉魚造型的一種日本傳統裝飾物,在日本兒童節的時候會掛出來。一到了夏天新綠的季節,可以看到有人在玩激流泛舟。秋天的時候,色彩鮮艷的紅葉把整個溪谷點綴得非常美,11月中旬到下旬是最佳觀賞時期。另外,這個季節也非常適合搭乘遊覽或散步。從12月到隔年2月,遊覽船上裝有日本傳統的取暖用具「暖桌 (こたつ)」。可以鑽進船上熱呼呼的暖桌內,慢慢欣賞被白雪化妝的溪谷。

交通

連接香川縣高松市高知縣高知市的主要道路國道32號国道32号從此段峽谷西岸通過,在此設有道之站大歩危道の駅大歩危,而四國旅客鐵道土讚線則是從峽谷東岸通過,在此設有大步危車站


大步危、小步危
圖片來自Digjapan
大步危-鯉魚旗
圖片來自Tabirai

視頻

大歩危峽まんなか,大步危峽谷遊船,廣島四國小豆島5日遊

參考文獻

  1. 大步危,HopeTrip
  2. 大步危小步危,Japan Hoppers
  3. 大步危峽,FUN!JAPAN,2019.11.25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