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峽( Strait ),是夾在兩片陸地之間,聯繫兩個海或洋的水區,它一般深度較大,流較急。海峽是自然形成的,人造的聯海道稱為運河。如海峽兩岸有比較多的港口或碼頭,又稱之為港。大多數海峽是在經濟、戰略上很重要的地區,很多海峽有「黃金水道」「海上生命線」之類的稱呼。很多戰爭爆發于海峽區,因為多人想要控制海洋運輸線。

特徵

海峽通常位於兩個大陸或大陸與鄰近的沿岸島嶼以及島嶼與島嶼之間。其中有的溝通兩海(如台灣海峽溝通東海與南海),有的溝通兩洋(如麥哲倫海峽溝通大西洋與太平洋),有的溝通海和洋(如直布羅陀海峽溝通地中海與大西洋)。全世界有上千個海峽,其中著名的約50個[1]

分類

內海海峽

位於領海基線以內,系沿岸國的內水,航行制度由沿岸國自行制定,如中國的瓊州海峽

領海海峽

寬度在兩岸領海寬度以內者,通常允許外國船舶享有無害通過權。如海峽兩岸分屬兩國,通常其疆界線通過海峽的中心航道,其航行制度由沿岸國協商決定;如系國際通航海峽,則適用過境通行制度。

非領海海峽

寬度大於兩岸的領海寬度,在位於領海以外的海峽水域中,一切船舶均可自由通過。

世界上重要的海峽

船隻通過量居首位的海峽是,位於歐洲大陸大不列顛島之間,連接北海和大西洋的英吉利海峽多佛爾海峽,日通行船隻在5 000艘左右。其次是位於馬來半島和印度洋之間,連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馬六甲海峽,人稱東南亞的「十字路口」;位於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間,連接大西洋和地中海的直布羅陀海峽;位於伊朗和阿拉伯半島之間,連接波斯灣和阿曼灣的霍爾木茲海峽

世界最長的海峽是位於馬達加斯加島和非洲大陸之間,溝通南、北印度洋的莫桑比克海峽,全長1670千米。

最寬的海峽是位於南美洲火地島南極半島之間,溝通南太平洋和南大西洋的德雷克海峽,最狹窄處的寬度達900千米。

深度最大的海峽也是德雷克海峽,最大深度達5840米。

直布羅陀海峽是地中海通向大西洋的唯一出口。從霍爾木茲海峽開出的油輪,源源不斷地將石油運往歐美各國,被人們稱為「西方世界的生命線」。

白令海峽則身兼多職,它是連接太平洋和北冰洋的水上通道,也是兩大洲(亞洲和北美洲)、兩個國家(俄羅斯和美國)的分界線。

國際日期變更線也從白令海峽的中央通過。

除上述海峽外,世界上較重要的海峽還有:位於我國台灣島和菲律賓呂宋島之間,溝通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巴士海峽;位於阿拉伯半島西南南非和非洲大陸之間,溝通印度洋、亞丁灣和紅海的曼德海峽;位於土耳其的亞洲部分和歐洲部分之間,溝通黑海和地中海的黑海海峽(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的總稱),等等。

我國的主要海峽有3個:溝通東海南海的台灣海峽,全長380千米;溝通渤海和黃海的渤海海峽,全長115千米;溝通南海和北部灣的瓊州海峽,全長70千米[2]

視頻

海峽 相關視頻

半小時10萬部隊跨過海峽,眼前一幕讓西方懷疑:中國怎麼做到的
一把抓住台灣海峽「命脈」,此舉震撼世界,俄直呼:中國太瘋狂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