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御茶膳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御茶膳房,位於紫禁城東路、南三所西側,是清朝掌管宮內備辦飲食以及典禮筵宴所用酒席等事務的機構,隸屬內務府

由來

清朝,在內務府下設專門機構,管理皇帝、后妃及宮中其他皇室成員等人員的飲食及典禮筵宴等事宜。順治初年,分別稱為「茶房」、「膳房」。乾隆十三年(1748年),茶房、膳房合併為「御茶膳房」,其長官為管理事務大臣,由皇帝在王、大臣中特簡。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在御茶膳房下設檔案房,管理御茶膳房的題奏本章、文書檔案事宜,其中的文書檔案包括「膳底檔」等等。

御茶膳房的下屬機構有膳房、茶房、肉房、乾肉房,其中膳房、茶房各設有銀器庫。御茶膳房設總理事務大臣,無定員,下屬人員有尚膳正、尚膳副、尚茶正、尚茶副、尚膳、尚茶、主事、筆帖式等。

雍正二年六月諭膳房:「凡粥飯及肴饌等類,食畢有餘者,切不可拋棄溝渠。或與服役下人食之。人不可食者,則哺貓犬。再不可用,則曬乾以飼禽鳥。」

故宮大修一期工程按照兩個三年計劃實施,其中2003年至2005年完成了武英殿等31個項目的修繕改造;2006年至2008年對前三殿、後三宮等23個項目進行修繕。二期工程自2009年至2020年,計劃在故宮建成600周年時全面完成。截至2008年,故宮已完成武英殿區建築、午門正樓、太和門太和殿欽安殿神武門以及前三殿、後三宮等建築的修繕,並且對故宮東路急需使用的延禧宮庫房建築、戲衣庫、御茶膳房及故宮西路的慈寧宮壽康宮、紫禁城以外的稽查內務府御史衙門開展了維修。同時,依據2005年國家文物局批准的《故宮保護總體規劃大綱》,對規劃作展覽場所使用的建築物室內進行了展室設置以及設備安裝。截至2008年已投入使用的展廳有午門展廳、武英殿展廳、太和門西廡展廳、乾清宮東廡、乾清宮西廡、弘義閣及南廡房展廳等10項,新增加的展廳面積達到17939平方米。[1]

建築

御茶膳房設在南三所西側。《內務府冊》載,「茶膳房在中和殿東圍房內。乾隆十三年,以箭亭東外庫改為御茶膳房,門東向,門內迤北,東西黃琉璃瓦房八楹,西南黃琉璃瓦房十有二楹,又南北瓦房九楹。」

御茶膳房下屬各機構的地址為:

  • 膳房:紫禁城內的膳房眾多。景運門外的膳房,稱「外膳房」,又稱「御茶膳房」。另一座膳房是專為皇帝服務的膳房,位於養心殿正南,稱「養心殿御膳房」,又稱「大內御膳房」,為一獨立院落,院內有一座東西走向的排房,其南側為南庫。此外,在圓明園頤和園等等御園內,也設有膳房,稱「園庭膳房」;在熱河、濼河、張三營等行宮設膳房,稱「行在御膳房」。[2]紫禁城內還設有膳房庫,其位置在熙和門西南,《國朝宮史·卷十一·宮殿一·外朝》載,熙和門「西南隅舊為國史館,今為膳房庫。」
  • 茶房:御茶房位於乾清門內東廡。
  • 肉房:
  • 乾肉房:乾肉庫設在西華門內的御書處以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