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乾清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乾清宮
 

中文名稱:乾清宮

外文名稱:Palace of Heavenly Purity

地理位置:故宮乾清門內

氣候類型:北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面闊9間,進深5間,高20米

開放時間: 08:30-16:00旺季/15:30淡季(周一閉館)

景點級別: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門票價格:60元旺季/40元淡季(故宮)

著名景點:迎賓松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建議遊玩時長:1-2小時

乾清宮,內廷後三宮之一。始建於明代永樂十八年(1420年),明清兩代曾因數次被焚毀而重建,現有建築為清代嘉慶三年(1798年)所建。

乾清宮建築規模為內廷之首,作為明代皇帝的寢宮,自永樂皇帝朱棣崇禎皇帝朱由檢,共有14位皇帝曾在此居住。由於宮殿高大,空間過敞,皇帝在此居住時曾分隔成數室。據記載,明代乾清宮有暖閣9間,分上下兩層,共置床27張,后妃們得以進御。由於室多床多,皇帝每晚就寢之處很少有人知道,以防不測。皇帝雖然居住在迷樓式的宮殿內,且防範森嚴,但仍不能高枕無憂。據記載,嘉靖年間發生「壬寅宮變」後,世宗移居西苑,不敢回乾清宮居住。萬曆帝的鄭貴妃為爭皇太后鬧出的「紅丸案」、泰昌妃李選侍爭做皇后而移居仁壽殿的「移宮案」,都發生在乾清宮。明代乾清宮也曾作為皇帝守喪之處[1]

清代康熙以前,這裡沿襲明制,自雍正皇帝移住養心殿以後,這裡即作為皇帝召見廷臣、批閱奏章、處理日常政務、接見外藩屬國陪臣和歲時受賀、舉行宴筵的重要場所。一些日常辦事機構,包括皇子讀書的上書房,也都遷入乾清宮周圍的廡房,乾清宮的使用功能大大加強。

雍正元年曾下詔,密建皇儲的建儲匣存放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康熙乾隆兩朝這裡也曾舉行過千叟宴。

名稱由來

乾清宮的名字出自《道德經》:(原文)"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而以為天下貞。"

在古代皇帝是天子,是老天爺、是昊天的代表,代表着天,而帝王之位極尊,謂之唯一,就是天之唯一的意思,清氣上升謂之天,濁氣下降謂之地,是故乾就是天,就是清的意思。

道德經裡面又有天得一以清,為表示帝王是天地間唯一的、最尊貴的,他的居所故名乾清宮[2]

建築結構

外部結構

乾清宮為黃琉璃瓦重檐廡殿頂,坐落在單層漢白玉石台基之上,連廊面闊9間,進深5間,建築面積1400㎡,自台面至正脊高20餘米,檐角置脊獸9個,檐下上層單翹雙昂七踩斗栱,下層單翹單昂五踩斗栱,飾金龍和璽彩畫,三交六菱花隔扇門窗。

殿內明間、東西次間相通,明間前檐減去金柱,梁架結構為減柱造形式,以擴大室內空間。後檐兩金柱間設屏,屏前設寶座,東西兩梢間為暖閣,後檐設仙樓,兩盡間為穿堂,可通交泰殿坤寧宮。殿內鋪墁金磚。殿前寬敞的月台上,左右分別有銅龜、銅鶴、日晷、嘉量,前設鎏金香爐4座,正中出丹陛,接高台甬路與乾清門相連。

乾清宮建築規模為內廷之首,明朝的十四個皇帝和清朝的順治康熙兩個皇帝,都以乾清宮為寢宮,在這裡居住,也在平時處理日常政務。作為明朝皇帝的寢宮,自朱棣崇禎皇帝朱由檢,共有十四位皇帝曾在此居住。據記載,嘉靖年間發生十餘個宮女趁嘉靖帝熟睡之時,企圖勒死他的"壬寅宮變"後,世宗移居西苑,不敢回乾清宮居住。泰昌皇帝妃李選侍的"移宮案",都發生在乾清宮。

內部結構

乾清宮正殿寶座上方懸着由清朝順治皇帝御筆親書的"正大光明"匾,這個匾的背後藏有密建皇儲的"建儲匣"。在當時,皇子之間奪取皇位的明爭暗鬥相當激烈。為了緩和這種矛盾,自雍正朝開始採取秘密建儲的辦法,即皇帝生前不公開立皇太子,而秘密寫出所選皇位繼承人的文書,一份放在皇帝身邊;一份封在"建儲匣"內,放到"正大光明"匾的背後。皇帝死後,皇帝御筆親書的"正大光明"匾,這個匾的背後藏有密建皇儲的"建儲匣,經核實後宣布皇位的繼承人[3]

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四帝,都是按此制度登上寶座的。到了清朝後期,由於咸豐皇帝只有一個兒子,同治光緒皇帝沒有兒子,這種秘密立儲的辦法才失去其意義。

建築景點

金亭子

在乾清宮前露台兩側有兩座石台,石台上各設一座鎏金銅亭,稱做江山社稷金殿,口語也稱其為金亭子。金殿深廣各一間,每面安設四扇隔扇門,重檐。圓形攢尖式的上層檐上安有鑄造古雅的寶頂,象徵江山社稷掌握在皇帝手中。

老虎洞

在乾清宮露台南沿和御路、階陛銜接處,有三個涵洞,高近兩米左右,寬一米左右,名為"老虎洞"。據說,因為皇宮中等級森嚴,侍奉皇帝的內傳不能登上露台和御路,只能在"老虎洞"中來往穿行。

銅龜銅鶴

殿外的露台上左右各有一隻烏龜,各有一隻仙鶴。它們取龜鶴延年之意,象徵江山社稷萬代相傳。

這裡的銅龜長的是龍頭,其實不是我們認識的龜,那是"霸下"。所謂龍生九子各有所好。徐應秋《玉芝堂談薈,龍生九子》引東陽《懷麓堂集》:"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囚牛,平生好音樂,今胡琴頭上刻是其遺像。睚眥,平生好殺,金刀柄上龍吞口是其遺像。嘲風,平生好險,今殿角走獸是其遺像。蒲牢,生平好鳴,今鐘上獸鈕是其遺像。狻猊,平生好坐,今佛座獅子是其遺像。霸下,平生好負重,今碑座獸是遺像。狴犴,平生好訟,今獄門上獅子是其遺像。負屓,平生好文,今碑兩旁文龍是其遺像。螭吻,平生好吞,今殿脊獸是其遺像。"《天祿識余·龍種》:"俗傳龍子九種,各有所好,一曰贔屓,形似龜,好負重,今石碑下龜趺是也;二曰螭吻,形似曾,性好望,今屋上獸頭是也;三曰蒲牢,形似龍而小,性好叫吼,今鐘上級星也;四曰狴犴,似虎有威力,故立於獄門;五曰饕餮好飲食,故立於鼎蓋;六曰蚣蝮,性好水,故立於橋柱;七曰睚眥,性好殺,故立於刀環;八曰金猊,形似獅,似好煙火,故立於香爐;九曰椒圖,形似螺蚌,性好閉,故立於門鋪。"

日晷嘉量

大殿外,東側有日晷,它是古代的計時工具。西側設有嘉量,是古代的計量器具。

這兩件陳設象徵皇帝在時間上和空間上都是公正無私的,對天下百姓都是坦誠、平等的。

建築用途

日常用途

乾清宮是皇帝處理日常政務,批閱各種奏章的地方,後來還在這裡接見外國使節。

清朝康熙皇帝以前,這裡沿襲明制,清朝順治、康熙年間,乾清宮與政務關係相當密切,皇帝在這裡讀書學習、批閱奏章、召見官員、接見外國使節以及舉行內廷典禮和家宴。自雍正皇帝移住養心殿以後,這裡即作為皇帝召見廷臣、批閱奏章、處理日常政務、接見外藩屬國陪臣和歲時受賀、舉行宴筵的重要場所。一些日常辦事機構,包括皇子讀書的上書房,也都遷入乾清宮周圍的廡房,乾清宮的使用功能大大加強。

停靈之所

清朝時,乾清宮還是皇帝死後停放靈樞的地方。即使皇帝死在其它地方,也要先把他的靈樞(也稱梓宮)運往乾清宮停放幾天,再轉至景山內的觀德殿,最後正式出殯。

順治皇帝死在養心殿康熙皇帝死在暢春園雍正皇帝死在圓明園咸豐皇帝死在避暑山莊,他們的靈樞都曾被運回乾清宮,停放在這裡並按照規定舉行祭奠儀式。

舉行家宴

除夕是中國人傳統的團圓日,普通百姓都要在這天吃頓團圓飯。對於身居皇宮大內的清朝皇帝來說,也不能脫離人之常情,他們也要在除夕和皇后及眾妃嬪們一起在乾清宮舉行家宴。因為皇帝與他的后妃們平時都不同吃,所以相對於民間百姓,乾清宮家宴更有特殊的團聚意義。

需要注意的是,皇帝與皇子及宗室諸王的宗室宴(親藩宴)是在元旦次日舉行的,它並不是典制上的乾清宮家宴。宮中無論是典禮還是宴會,從未出現過男女歡聚一堂的場面,只有皇帝一個男性能與宮中女性一同飲宴,皇子作為他們的兒子(除了幼齡以外)也不得參與。其實,相對於民間的團圓飯,沒有能真正稱得上家宴的宮廷宴會。

從十二月二十四日開始,乾清宮就開始營造過年的氣氛了。乾清宮丹陛左右就開始安設萬壽天燈,每天晚上天燈都要點亮。在萬壽燈後面,左右都懸掛萬壽寶聯,每幅寶聯兩面都用金絲繡上聯句。萬壽燈光映照在寶聯及其金字上,使得黑暗的夜晚特別透亮,營造出濃烈的新年來臨的喜悅氣氛。

乾清宮家宴前夕,相關人員忙忙碌碌,按照禮制布置宴會現場。乾清宮檐下陳設了中和韶樂,乾清門內陳設了丹陛大樂,交泰殿檐下陳設了中和韶樂。在乾清宮內,每人一張的宴桌按照嚴格的等級秩序排列:皇帝寶座前設金龍大宴桌,左側地平上,面西座東擺着皇后的宴桌,其餘嬪妃的宴桌排在左右。他們所用的餐具也不一樣。

酉時(下午6點),皇帝入宴,皇后等人在座位處向皇帝行禮,禮畢,皇后等人各入座進饌。過了一會,皇帝與后妃們開始欣賞承應宴戲。他們一邊欣賞演出,一邊進果,進酒,皇帝進酒時,后妃們各出座,跪拜。承應宴戲演出結束後,后妃們出座謝宴,行跪拜禮,皇帝起座離開,皇后以下各還本宮。在以上的宴會過程中,各種音樂依次演奏。

乾清宮家宴極盡奢華,據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乾清宮家宴檔案,皇帝的大宴桌所擺膳食一開始就有109碗(盤),加上宴禮中所進湯膳、酒宴,合計可達153品。這些美味佳肴,雖然有的在宴會後作為賞賜,但仍會產生極大的浪費。

除夕之外,凡遇皇帝萬壽等節日,乾清宮也要舉行家宴[4]

密建皇儲

皇位繼承是皇帝制度的核心問題。自西周到清朝初期,冊立太子是皇位繼承的正統做法。這種制度依據宗法制度嫡長繼承、順序嗣位的原則,皇后所生的長子為太子,如長子早死,即立長子之子為太孫,無子再由皇帝的嫡次子順序繼承。如果皇后無子,才考慮冊嬪妃所生的長子為太子。皇帝無子則在近支親屬中選立太子。

清朝從康熙朝開始,沿用中原歷代王朝立嫡長子的做法確定皇位繼承人。康熙十四年(1675年)下詔冊立嫡長子胤礽為皇太子。康熙帝多子,在位時間又長,過早地公開冊立太子,造成了康熙帝和太子間、太子和諸皇子間一場場殘酷而痛苦的矛盾和紛爭。

從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第二次廢皇太子後,康熙皇帝再沒有公開建儲,致使康熙死後雍正帝即位成為一大歷史疑案。無論歷史真相如何,康熙諸子爭奪皇位給予雍正皇帝深刻的教訓。雍正元年(1723年)八月,雍正皇帝廢棄了公開建儲制,宣布實行秘密建儲。雍正帝在乾清宮西暖閣召見王公大臣,共議秘密建儲制,諸王大臣均無異議。雍正帝遂將密封的寫有繼位人姓名的錦匣收藏於"正大光明"匾後。後來,雍正帝又另書密封一匣,隨時帶在自己的身邊。

雍正十三年(1735年)八月己丑,58歲的雍正皇帝駕崩,皇親國戚和朝廷大臣們雖然為失掉了皇帝而悲傷,但並不為誰來繼承皇位而擔憂,雍正皇帝早在十三年前就已經秘密指定了皇位繼承人。莊親王允祿等人打開了雍正皇帝秘密建儲的錦匣,上面赫赫寫着由皇四子寶親王弘曆繼位,弘曆成為清朝第一個以秘密建儲制繼位的皇帝,也就是乾隆皇帝[5]

雍正密建皇儲的用意何在?第一,預先指定繼承人,保證了皇位繼承的有序。第二,不明確公布皇位繼承人,阻止了繼承人形成權力集團。因此雍正皇帝故意布疑陣,在各方面都使四阿哥弘曆、五阿哥弘晝分庭抗禮,讓人相信他們都有即位的可能。

密建皇儲制度,削弱了宗法制在皇位繼承問題上的法定支配作用,擴大了對皇帝候選人的選擇範圍。選立繼位人之權全由皇帝一人掌握,選立繼位人不以嫡、庶、長、幼為條件,而以是否具有統治才能為原則:這是對皇帝制度的重大改革。

乾隆帝繼位後,在對歷朝歷代的建儲法詳加比較剖析後,認定秘密建儲最為美善,進一步將秘密建儲確定為神聖不可更改的家法。乾隆以後,嘉慶道光咸豐三位皇帝,都是按秘密建儲制繼承皇位的。

軼事典故

南書房軼聞

乾清宮的南廡房有一南書房,據載,年少的康熙皇帝就在這裡去除了鰲拜

少年玄燁8歲就繼承了皇位,年齡尚小,按清世祖順治皇帝的遺命,由鰲拜等四大臣輔政。性格強悍的鰲拜逐漸取得了對朝政的控制地位。排除異己,操持朝政,即使到了玄燁該親政的年齡後,他還是不肯交出實權。在朝堂之上,鰲拜常常頂撞玄燁,還當着少年皇帝的面呵斥大臣。當另一位輔臣大臣蘇克薩哈試圖支持皇帝掌握實際權力時,立刻就被鰲拜羅織罪名處死。鰲拜已經對康熙帝的皇權構成了嚴重威脅。

少年康熙決意剷除鰲拜勢力,但因其黨羽已遍布朝廷,所以玄燁不露聲色,暗中調度。他鬧鬧揚揚地挑選了一批八旗子弟做侍衛,整天在宮內玩布庫戲,摔來扭去,鰲拜入宮奏事,看見這樣的場面,暗中哂笑:皇上真是個貪玩的孩子,哪裡有天子的做派呀。

一天,玄燁在南書房臨時召見,鰲拜剛踏進殿門,看見玄燁坐在寶座上,就聽到一聲大喝:"鰲拜帶刀行刺!"他還沒來得及詫異、發怒,旁邊一記重重的勾腳已使他不由自主地向前撲倒,立刻,十來個壯壯實實的少年侍衛死死地壓在他身上,讓他喘不過氣來。他費勁地抬起臉,只看見少年康熙的皂靴已經穩穩地立在了他的眼前。

16歲的康熙帝鎮定從容,運籌帷幄,周全果斷。一舉收拾了鰲拜集團,並避免了政治動盪,進一步鞏固了皇權。少年康熙帝開始投身靖綏疆土,經營社稷的帝王大業,推動清王朝上升到"康乾盛世"的偉大局面。

千叟大宴

在乾清宮曾經舉行過兩次盛大的千叟宴,分別是在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和乾隆五十年(1785年)。第二次的規模遠大於第一次。凡是年齡在六十五歲以上的大臣官吏、軍士、民人、匠藝等,共有三千多人參加了乾隆皇帝舉辦的大宴會。席間,乾隆皇帝還召一品大臣和年齡九十歲以上的人到御座前,賜酒並賜予每人拐杖等物品。宴會上聯句賦詩,共得詩數千首。

千叟宴是清朝宮廷的大宴之一。千叟宴創始於康熙皇帝,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農曆三月,康熙皇帝玄燁60壽誕,他在暢春園舉辦了第一次千叟宴,宴請從天下來京師為自己祝壽的老人。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農曆正月,康熙帝年屆69歲,為了預慶自己70歲生日,他在乾清宮舉辦了第二次千叟宴,當時12歲的弘曆作為皇孫參加了這次宴會。千叟宴宏大的場面給幼小的弘曆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繼位後,效法其祖父,也舉辦了兩次千叟宴,第一次是在乾隆五十年(1785年)正月, 為了紀念繼位50周年,75歲的弘曆在乾清宮舉辦了第一次千叟宴。嘉慶元年(1796年)正月,弘曆退位,作為太上皇,他在寧壽宮皇極殿舉辦了第二次千叟宴,這一次宴會成了歷史上千叟宴的絕唱。

乾隆六十年(1795年),乾隆已是一個85歲的老人,為了不逾越祖父在位61年的紀錄,他決定將皇位禪讓給第十五子顒琰,自己當上了太上皇。嘉慶元年(1796年)正月初四日,禪位剛3天的太上皇在寧壽宮皇極殿再次舉辦"千叟宴"。此時,乾隆已是86歲的老人,60歲的老人與他已有26歲的年齡差距,因此規定,參宴老人的年齡由60歲改為70歲以上。

這一天,皇極殿的場面異常的莊嚴、宏大。皇極殿檐下,陳設着中和韶樂;寧壽門內,陳設着丹陛大樂。殿內,陳設王公、一二品大臣席位;殿郎下,布設朝鮮等藩屬國使臣席位;與宴千叟的席位在殿外階下。

宴會開始,中和韶樂奏響,在嘉慶皇帝的侍奉下,太上皇乾隆帝升上皇極殿寶座。嘉慶帝親率領3056名銀須白髮的耄耆老人山呼萬歲,為太上皇祝壽。面對着天下耆老為自己祝壽的場景,太上皇乾隆心滿意得。他從小就在宮內學習、走動,祖父康熙皇帝的雄才大略與所作所為為他樹立了不朽的榜樣。他繼位後,繼續推行祖父與父親的治國方略,文治武功都有建樹。他一生著文吟詩,以天下文人領袖自居,推行文治教化。他獲得10次重要戰爭勝利的"十全武功",維護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到了他的統治後期,國家幅員遼闊,人口繁盛,國勢強盛,為此,他晚年以"十全老人"自稱。而他一生的輝煌,在今天達到了頂點!

在宴會的過程中,從內心生髮出來的喜悅使平時嚴厲的太上皇充滿了溫情,他召請王公一品大臣與宴會中九十歲以上的老叟,到御座前,親自賜給他們御酒。他又命自己的皇子、皇孫、皇曾孫、皇玄孫等,給殿內王公大臣行酒;皇宮侍衛負責給殿外的與宴者行酒。當時106歲老人熊國沛和100歲老人邱成龍也參加了這一次千叟宴,乾隆稱他們為"百歲壽民"、"昇平人瑞",賞六品頂戴,90以上老人梁廷裕等賞給七品頂戴,以示太上皇養老敬老之意。

飲饌觀劇結束後,與宴人員即席賦詩,這是中國古來君臣宴會上的傳統,在清朝達到極致。這一次宴會後結集的詩作共有3497首。

這次千叟宴的結束後,乾隆帝以太上皇身份繼續掌控朝政3年,直到他駕崩。但從象徵意義上,這次宴會意味着乾隆時代宣告結束,中國歷史上的"康乾盛世"也在千叟宴的一片喧鬧中畫上了一個句號。

壬寅宮變

自故宮1420年建成以來,到1912年溥儀退位,在長達近500年的歷史中沒有發生皇帝被刺客暗殺之事,不過有個皇帝卻差點被他的宮女們殺死,那個皇帝便是明朝的嘉靖皇帝。嘉靖在位時不理朝政,求仙煉丹,以求長生不老,到處搜刮民財,以至於民怨四起,老百姓稱他為"家淨"皇帝,即家裡什麼值錢的東西都被皇帝搜瓜乾淨了。這個嘉靖皇帝,不但老百姓恨他,就連他的宮女們也恨他。因為嘉靖皇帝荒淫無道,宮女們經常受到精神和肉體上的摧殘,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她們決定以死抗爭。按當時的法律規定,犯殺君之罪要被凌遲處死。對這一切,宮女們當然知道,但與其被折磨不如舉大義。於是一天晚上,她們趁皇帝熟睡之時,打算用繩子把皇帝勒死,可天不隨人願,宮女們在慌忙中把繩子打成了死結,沒有成功。後來,宮女們被抓。皇帝經過太醫急救,甦醒過來,但是被嚇破了膽,他萬萬也沒想到,那些看來對他百依百順、文文弱弱的宮女們敢集體造反。嘉靖皇帝從此不敢再住乾清宮,搬到當時的西苑,即如今的中南海去居住,直到臨死前一天才搬回[6]

宮內對聯

表正萬邦慎厥身修思永(《尚書·仲虺之誥》《尚書·皋陶謨》)

弘敷五典 無輕民事惟難(《尚書·君牙》《尚書·太甲下》)

【釋義】

儀表堂正(才能使)萬邦來朝,(要使)自己和他人謹言慎行,統治方能長治久安;在天下大力地宣揚三綱五常,不要輕視子民所從事的事情,要真切地理解到其中的艱難

【意義】

上聯說的是外表上的正直,下聯說的是思想上的方向,是康熙勸勉後代統治正廉的話。

乾隆手書:

【原文與出處】

克寬克仁 皇建其有極(《尚書·仲虺之誥》《尚書·洪範》)

惟精惟一 道積於厥躬(《尚書·舜典》《尚書·說命》)

【釋義】

要對別人寬厚仁慈,廣泛地建立起使國家中正的法則;要全心全意專注在(治理國家)上,道德品質(的修養)由他人和自身協力共同累積。

【意義】

先說對別人的治理,再說自己本身,這是乾隆勸勉後代要團結臣民進行統治的話。

視頻

 

乾清殿相關視頻

 

《中國宮殿與傳說》故宮乾清宮(上)

 

>

 

故宮乾清宮視頻

 

>

乾清宮正大光明匾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