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弘義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弘義閣
圖片來自ebaomonthly

弘義閣,位於紫禁城太和殿前廣場西廡,與東廡體仁閣遙遙相對。

歷史

弘義閣位於太和殿前廣場西側,坐西朝東,與體仁閣相對立。弘義閣始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明初稱為「武樓」,明朝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稱「武成閣」,清朝順治三年(1646年)改稱「弘義閣」。洪武朝,相對文樓作為皇帝大婚儀式、皇太子納妃儀、萬壽節賜宴的地方,武樓則作為公主出嫁的典禮所在。弘義閣在明朝的用途無線索可尋;清朝,弘義閣兩廡是內務府廣儲司六庫,貯存金、銀、制錢、珠寶、玉器、金銀器皿等等。皇帝、皇后筵宴用的金銀器皿由銀庫預備,用畢仍交還該庫收存。

1919年和1921年,古物陳列所先後進行了體仁閣、弘義閣的加固維修工程,但因所用支頂的木柱過細而遭承重梁壓彎,1953年又進行翻修。[1]2005年,經過再度修繕的弘義閣重新向觀眾開放,閣內舉辦「金聲玉振壯麗典雅———皇朝禮樂展」,作為故宮博物院的常設展覽之一。這是故宮博物院自建院以來首次向觀眾展示清朝宮廷音樂典制樂器。展覽展出了清朝宮廷元旦冬至萬壽節三大節慶以及國家典禮中的中和韶樂樂隊、丹陛大樂樂隊的樂器,完全依照當時的陣型進行復原陳列。[2][3]通過採集特磬、編鐘、編磬、方響等清宮舊藏典制樂器的音色,再根據乾隆朝《御製律呂正義後編》中的樂譜及歌詞,進行MIDI(數字音頻合成)製作,復原了中和韶樂《元平之章》、丹陛大樂《慶平之章》、鐃歌大樂《壯軍容》、蒙古樂《合歡曲》、具有滿族風格的宴饗樂《慶隆舞樂》等七首代表性宮廷樂曲,在展廳內循環播放。展覽還用圖文並茂的展板介紹了清宮音樂,指出了清朝皇帝對傳統禮樂觀念的推崇,及清朝宮廷音樂機構的組成和沿革、樂舞生服飾及演樂情況等等。[4]2011年4月底,故宮博物院因為內部調修,將弘義閣展廳(皇朝禮樂展)、乾清宮西廡展廳(清代萬壽慶典展)暫停對外開放,恢復開放時間將另行公告。<[5]

2005年起,故宮博物院在弘義閣迤南西廡舉辦「清宮武備兵器展」,作為故宮博物院的常設展覽之一。本展覽共展出文物70多件,包括盔甲、馬鞭、馬鞍、弓箭、櫜鞬(撒袋)、阿虎槍、鹿哨、刀劍、火槍、火炮、馬步槍等等。這些文物僅是清朝軍器裝備中的一小部分。展覽主題有:

  • 皇帝大閱:清朝大閱始於入山海關前的皇太極在位時期。清朝初年,大閱通常每三年舉辦一次,地點位於南苑蘆溝橋玉泉山等地,以檢閱八旗兵之戰鬥能力。展覽表現了乾隆帝與八旗兵身着盔甲列陣儀式之場景。
  • 皇帝圍獵:清朝是以騎射開國,入關後便將「國語騎射」尊為祖制,皇帝定期赴圍場行圍狩獵,以使八旗兵的騎射與戰鬥能力獲得嘉慶。展覽通過武具及兵器,展現了皇帝行圍狩獵之場景。
  • 冷熱兵器:清朝兵器最初主要是弓箭等等冷兵器康熙朝大量製造火炮,種類繁多,性能良好。鴉片戰爭以後,清朝的軍器製造發展緩慢,火器性能遠遠落後於西方。展覽通過清宮舊藏實物,簡要說明了清朝兵器的演變過程。展覽以清朝大閱、圍獵、兵器與戰圖等畫卷作為背景,和展覽各部分文物相互呼應,展現了清朝代表性武器裝備。

建築

現存的弘義閣是明朝天啟七年再建,保留了明朝天啟七年的建築遺構。弘義閣、體仁閣作為太和殿的陪襯建築,左右對稱,建築形式完全一樣。清朝乾隆時期,體仁閣遭火災焚毀,此後便仿照弘義閣重建。由於這兩閣處在太和殿的東、西兩廂,形制上要分主從,以太和殿為主,但又不可相差懸殊而影響和諧之美,故建成樓閣,兩層之間設有腰檐,出平座,屋頂採用單檐廡殿頂,這種做法令建築高度達23.8米,相當於太和殿高度的7/10,又高於相鄰的廡房,所以既沒有逾越建築等級,又避免了兩廂過於渺小,還使建築空間顯得生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