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欽安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欽安殿

欽安殿始建於明代永樂年間宮殿。位於御花園正中,南北中軸線上。嘉靖十四年(1535年)添建牆垣後自成格局。清乾隆年間曾經在前檐接蓋抱廈3間,最後拆除.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欽安殿 殿 重檐盝頂
建造時間   明代永樂年間 位置 北京故宮

建築結構

殿為重檐盝頂,坐落在漢白玉石單層須彌座上,南向,面闊5間,進深3間,黃琉璃瓦頂。殿前出月台,四周圍以穿花龍紋漢白玉石欄杆,龍鳳望柱頭,惟殿後正中一塊欄板為雙龍戲水紋。 欽安殿的雕石是紫禁城建築雕刻藝術中的精品。月台前出丹陛,東西兩側各出台階。院內東南設焚帛爐,西南置夾杆石,以北各有香亭1座。殿前院牆正中辟門,曰"天一門",東西牆有隨牆小門,連通花園。欽安殿前須彌座下左右各植有一棵白皮松,斑斕的樹幹,濃綠的針葉與潔白的石欄形成鮮明的對照。尤其西邊一棵白皮松根部外露,猶如一條臥龍,又像一位矍鑠的老者臥看門裡的連理柏,為這一帶比較沉悶的環境平添無限情趣。殿前東、西各有一座方亭,平面方形四角攢尖琉璃瓦頂,為清乾隆時期所建,原名香亭。其構造有些別致,亭子前半間敞開,後半間四面安有隔扇門而成為小室,樣的分隔和布局在我國古園中罕見。

殿頂平坦,周圍四脊環繞。殿頂安放滲金寶瓶。殿中懸掛乾隆帝題寫的"統握元樞"匾額。

參考文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