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和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flickr

太和門,是紫禁城內最大的宮門,也是紫禁城外朝宮殿的正門。是自天安門南側向北進紫禁城時經過的第四道門(前三道依次為天安門端門午門)。

太和門建成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初稱「奉天門」。明朝嘉靖三十七年六月辛卯重建改稱「大朝門」,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稱「皇極門」。清朝順治二年(1645年)改稱「太和門」。清朝順治三年(1646年)、嘉慶七年(1802年)均曾重修。光緒十四年,太和門西側的貞度門失火,殃及太和門與昭德門,三門均被焚毀,光緒十五年重建。

光緒十四年十二月十五日(1889年1月16日)深夜,太和門護軍值班房因護軍熟睡,油燈點著門柱引發火災。雖然派出了7000多人次救火,大火依然燒了兩天,太和門被焚毀。光緒十五年正月二十七日(1889年2月26日),為光緒帝大婚的吉日。按照清朝制度,大婚皇后須經太和門進宮。僅剩42天時間,重修太和門已來不及,清廷遂令北京的棚匠紮彩工,搭成一座彩棚太和門,以假亂真,在光緒帝大婚時使用。震鈞《天咫偶聞》載:「……大婚,不及修建,乃以劄彩為之。高卑廣狹無少差。至榱桷之花紋,鴟吻之雕鏤,瓦溝之廣狹,無不克肖。雖久執事內廷者,不能辨其真偽。而且高逾十丈,慄冽之風,不少動搖,技至此神也! 」[1]

明朝時,太和門是「禦門聽政」之處,皇帝在太和門接受臣下朝拜及上奏,頒佈詔令,處理政事。清朝初年,皇帝也曾在太和門聽政、賜宴,後來「禦門聽政」改在乾清門進行。清朝順治元年九月(1644年),清朝統治者定鼎北京之後,首位皇帝順治帝在太和門頒佈大赦令。

太和門左、右各設有一門,東為昭德門,西為貞度門

  • 昭德門: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初稱「東角門」。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稱「弘政門」。清朝順治二年(1645年)改稱「昭德門」。明朝為考選鴻臚之地。清朝為侍衛值宿處。
  • 貞度門: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初稱「西角門」。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稱「宣治門」。清朝順治二年(1645年)改稱「貞度門」。清朝為侍衛值宿處。

1959年,進行了太和門及前三殿的油飾彩畫工程。[2]2003年,故宮大修工程啟動。2007年冬,太和門的維修工程結束。2008年7月16日起,維修竣工的太和門、太和殿神武門重新對遊客開放。[3][4]

歷史

太和門面闊九間,進深三間,建築面積1300.00平方米。太和門覆重簷歇山頂,下麵是漢白玉基座,梁枋等構件上繪有和璽彩畫。太和門前列有銅獅一對、銅鼎四隻,是鑄造於明朝的陳設銅器。太和門前的這對銅獅子十分高大,這樣的銅獅子在皇城內只有六對。

太和門前有廣場,面積約26000平方米,內金水河自西向東蜿蜒流過廣場偏南側。水源來自紫禁城護城河。其中太和門前的河段是紫禁城內最寬最華麗的一段,因其形似玉帶,又稱「玉帶河」。河上有五座漢白玉石橋,習稱「內金水橋」。內金水橋中間的一座供皇帝行走,叫「禦路橋」;兩邊供宗室親王行走,叫「王公橋」;最邊上的則是供三品以上官員行走,叫「品級橋」。禦路橋直通太和門的石板路名叫「禦路」。

建築

太和門廣場兩側為排列整齊的廊廡,習稱東朝房、西朝房,並且有協和門(明朝稱會極門)、熙和門(明朝稱歸極門)東西對峙。東側廊廡在明朝用作實錄館玉牒館起居注館,清朝改為稽察欽奉上諭事件處、內誥敕房。西側廊廡在明朝是編修《大明會典》的會典館,清朝改為繙書房起居注館

2006年,有報導稱故宮博物院將於該年在太和門東廡推出車馬轎輿展、宮廷政務展。但太和門東廡當年並未開放。[5]2008年又有報導稱,太和門東廡建築將於2008年首次開放,並首次開設車馬轎展。[6]但太和門東廡並未開放。

清宮鹵簿儀仗展

2005年10月29日,故宮博物院首次舉辦「清宮鹵簿儀仗展」,該展覽在太和門西廡(熙和門南、北)舉行,此後成為故宮博物院的常設展覽。開展時展出的70多件文物僅是清朝皇帝鹵簿中的一部分,主要包括傘、蓋、金八件、靜鞭、龍鼓等等。「鹵簿」是指帝王出行時隨從的儀仗隊。漢朝已有關於鹵簿的記載,清朝乾隆朝鹵簿制度趨於完善。乾隆十三年(1748年),皇帝鹵簿定為大駕鹵簿、法駕鹵簿、鑾駕鹵簿、騎駕鹵簿四等,分別適用於皇帝的不同類別的活動。[7]大駕鹵簿是皇帝大祭圜丘祈穀常雩時使用;法駕鹵簿是皇帝祭方澤先農各壇,以及太廟歷代帝王廟先師各廟等等時使用;鑾駕鹵簿是皇帝行幸皇城時使用;騎駕鹵簿是皇帝出京巡幸各地或禦駕親征時使用。清朝後妃舉行儀式時所用器物的等級也有規定:皇后、皇太后稱為儀駕,皇貴妃、貴妃稱為儀仗,妃、嬪稱為彩仗。皇帝鹵簿所用物品繁多,僅大駕鹵簿所用物品便共有八百多件,在太和門西廡展出的僅是清朝皇帝鹵簿的一小部分,共70餘件。

展品多配以《欽定大清會典圖》,主要展品包括:五色雲旗-黃雲旗、正黃旗驍騎纛、五雷旗-藍雷旗、五雷旗-白雷旗、羽葆幢、龍頭旛、孔雀扇、雉尾扇、單龍赤團扇、紅地四季花扇、紫芝蓋、九龍黃蓋、五色雲旗-紅雲旗、黃麾、金節、鸞鳳赤方扇、黃雙龍團扇、翠華蓋、黑地九龍傘、靜鞭、銅品級山兩套(正一品至正九品、從一品至從九品)、金八件(金提爐、金盆、金瓶、金盒、金唾壺、金交椅)、九龍曲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