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景運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景運門
圖片來自中文百科

景運門,位於紫禁城[1] 乾清門前廣場東側,是紫禁城內廷與外朝東路的重要通路。

歷史

景運門創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明朝萬曆二十六年(1598年)重修。清朝沿襲明朝舊制,並於順治十二年(1655年)重修。

景運門和隆宗門都是進入乾清門前廣場的通道,進可通往紫禁城外朝中路及內廷中路各處,故又被稱為「禁門」。清朝自親王以下,文職三品、武職二品以上大員及內廷行走各官所帶之人,僅准到門外台階20步以外停立,嚴禁擅入門內。

2014年,為消除安全隱患,建設「平安故宮」,故宮博物院拆除景運門內的彩鋼房(原為故宮商店)。

建築

景運門坐西朝東,和乾清門前廣場西側的隆宗門相對立,二者形制相同。景運門面闊五間,黃琉璃瓦單檐歇山頂,單昂三跴斗拱,徹上明造,梁枋繪墨線大點金旋子彩畫。明間以及兩次間闢作門道,門扉設在後檐金柱處。門道內外設有礓磋慢道,以方便車輿通行。

景運門內北側是蒙古王公大臣值房以及九卿值房,南側是奏事待漏值所。景運門外東側是奉先殿,北側是毓慶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