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箭亭 (北京故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箭亭
圖片來自樂嗨旅遊

箭亭,位於紫禁城東部景運門外、奉先殿以南的開闊平地上,是清朝皇帝及其子孫名義上練習騎馬射箭之所。惟清帝及其眷屬很少待在紫禁城,實際皇子皇孫們學習騎馬、校射的地方為圓明園山高水長樓旁「西廠」或稱「西苑」。

歷史

始建於清朝雍正八年(1730年)。為防止滿族受到漢族同化而導致祖制湮滅,特建設箭亭,供清朝皇帝及其子孫練習騎馬射箭。乾隆帝嘉慶帝均曾在箭亭射箭並且操演武藝。每逢皇帝及其子孫在此跑馬射箭時,便在箭亭前擺放箭靶,列隊於兩側的武士搖旗擂鼓。咸豐元年(1851年),皇帝在箭亭閱十五善射。清朝初年規定,特許在大內騎馬的王公大臣凡入東華門者,一律在箭亭前下馬,所以箭亭四周的空曠之地是當年拴歇馬匹之處。

2016年,故宮博物院新開放斷虹橋隆宗門、箭亭至文華殿西河沿區域這三個通道區域,故宮開放面積由此從65%增加到76%。2017年2月20日,在杭州開啟銅雕五牛進故宮文化展示的起運儀式。銅雕五牛是由朱炳仁根據故宮博物院藏唐代韓滉五牛圖》而塑造,運抵故宮後被擺放在箭亭南側[1]

建築

箭亭實際上是一座獨立的大殿。坐北朝南,面闊五間,進深三間,黃琉璃瓦歇山頂,四面出廊。箭亭內的20根朱漆大柱直接承托着梁架,從而減少了斗拱層疊的層次,這是宮殿建築大式做法中較罕見的。箭亭東、西兩側的山牆磨磚對縫,不開窗戶;南、北兩面則各闢菱花槅扇門,其中南側五扇、北側三扇,共計八扇。箭亭中央設有寶座,寶座東側有臥碣1座,刊刻着乾隆十七年(1752年)上諭,內容是要求滿清貴族「衣服語言,悉遵舊制」,「操演技勇,時時練習騎射」,並且告誡子孫「永垂法守」。箭亭前為寬敞開闊的平地,是殿試武進士閱技勇之處,屆時需要考試馬步、射弓、刀石。嘉慶十三年(1808年),清仁宗又在箭亭內的西側立石碑,再度告誡子孫「不效漢俗」。如今,箭亭建築保存完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