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彈道飛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彈道飛彈
圖片來自新唐人電視台

彈道飛彈(ballistic missile)是一種飛彈,通常無翼,在燒完燃料後只能保持預定的航向,不可改變,其後的航向由彈道學[1] 法則支配。為了覆蓋廣大的距離,彈道導彈必需發射很高,進入高層大氣太空,進行亞軌道飛行。

結構特性

與彈道導彈相對的概念是巡航導彈,後者可以控制自身的飛行軌道。

中遠程彈道導彈通常被用於投擲核彈頭,因為它們可攜帶的有效載荷很難保證常規武器有效摧毀目標,而彈頭落入大氣層時產生的高熱往往也會使生化武器失效。

許多先進的彈道導彈由多級火箭推進,它們的軌道也能在一定範圍內進行調整。

彈道導彈的射程和用途有很大區別,一般來說,彈道導彈根據射程的不同進行分類。

美國的分類方式:

另外還有以發射模式和作戰用途區分的潛射彈道導彈(SLBM,多屬洲際彈道導彈)和戰區彈道飛彈(TBM,多屬中短程彈道導彈)。

歷史

  • 世界上第一種彈道導彈是納粹德國研製的V2火箭,它也是第一種投入實際使用的彈道導彈。在二戰末期,德國曾用V-2攻擊英國的城市。
  • 1962年爆發了古巴飛彈危機,卡斯楚企圖提供蘇聯飛彈基地以攻擊美國,但蘇聯的飛彈運輸船和護航艦隊被美軍偵察機發現,蘇聯艦隊一度與前來迎擊的美軍艦隊在古巴海域對峙;最後蘇聯運輸船長為防觸發全面核戰,不惜抗命將飛彈運輸船調頭,同時美蘇領導人透過美蘇熱線,化解了古巴飛彈危機。
  • 在古巴飛彈危機發生的同時,美軍也在西德土耳其部署了彈道飛彈對準了東歐高加索等地的蘇聯據點,企圖與蘇聯相互威脅。
  • 1969年中蘇之間發生珍寶島戰役,之後中蘇雙方曾將大量的彈道飛彈擺到邊界上相互威脅。
  • 1980年代發生了兩伊戰爭伊朗伊拉克雙方都使用了彈道飛彈,企圖攻擊各自的首都德黑蘭巴格達;而兩伊戰爭為世界上首次使用配備生化彈頭的彈道飛彈的一場戰爭,伊拉克方面在飛毛腿飛彈上配備了沙林毒氣造成伊朗軍隊慘重傷亡。
  • 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伊拉克廣泛使用了飛毛腿飛彈,企圖攻擊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等伊拉克周邊的美國盟邦和前線據點,而美軍、沙軍和以軍則以愛國者飛彈迎擊。
  • 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解放軍假借在福建沿海演習的名義對台灣基隆高雄外海發射了M族飛彈,牽動美中台三邊敏感神經,美國遂派遣第七艦隊從日本南下介入兩岸緊張局勢,企圖緩和兩岸領導人江澤民李登輝間的對立態勢。此後,解放軍針對台灣的各型彈道飛彈數量遽增,並在21世紀初擁有千餘枚飛彈,當作「以武促統」的籌碼,尤其在2004年大陸制定針對台灣陳水扁政府的《反分裂國家法》後達到高峰。
  • 2000年代的朝核問題,北韓不顧國際制裁逕自開發彈道飛彈並實施地下核爆;而北韓在2012年為了慶祝金日成百歲冥誕「太陽節」,試射了由「大浦洞」和「蘆洞」彈道飛彈為設計基礎的火箭卻發射失敗。在此同時,南韓的因應之道亦以自製彈道飛彈與北韓抗衡,以勝利女神飛彈為基礎開發了玄武三型彈道飛彈。北韓方面在2012年底正式宣布成功發射長程火箭,並載運衛星光明星3號升空。
  • 2000年代印巴雙方不約而同地發展了核子武器和彈道飛彈,其中印度的烈火五型彈道飛彈射程達五千公里,理論上具有攻擊中國全境的能力,但政治意義的成分居多。
  • 2010年代伊朗和以色列的意識形態衝突加劇,雙方宣稱要「相互保證毀滅」;而以色列的耶利哥飛彈和伊朗的流星飛彈都有攻擊對方領土的能力,加劇了中東緊張情勢。

指揮權

大部分國家的陸上彈道飛彈都歸由陸軍管轄,而潛射彈道飛彈則由海軍管轄,部分國家有建立使用彈道飛彈的專門軍種。

美軍的彈道飛彈是由美國空軍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管轄,俄軍的彈道飛彈是由戰略火箭軍管轄,而中國的彈道飛彈則是由火箭軍管轄。有部分配備核生化武器的彈道飛彈,核生化彈道飛彈的發射指令是由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如英國首相伊朗最高領袖)或中央軍委(如中國、北韓、古巴)下令授權。

參考文獻

  1. 彈道學,VG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