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日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日成:(1912年4月15日-1994年7月8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建國主要領導人以及朝鮮勞動黨、朝鮮人民軍、主體思想的創建者。

金日成(1912年4月15日-1994年7月8日),原名金成柱,男,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建國主要領導人以及朝鮮勞動黨、朝鮮人民軍、主體思想的創建者。[1]

人物簡介

金日成,別名金成柱金一星 [2],出生於平壤市萬景台區域,畢業於吉林毓文中學,主要成就:創立「主體思想」 [3]。代表作品 :《與世紀同行》、《賣花姑娘》。頭銜有1200多個 [4]

服役時間: 1948年—1994年

參與戰役:抗日戰爭朝鮮戰爭

逝世地: 朝鮮平壤市大城區域

職 務: 朝鮮國家主席

兒 子:金正日金一平、金一萬、金英一

妻 子: 金正淑金聖愛

女 兒: 金敬姬金慶真

生平事跡

金日成出生於朝鮮平壤市萬景台區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

1925年他移居到中國東北吉林省,在撫松第一小學讀書。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從蘇聯回到朝鮮,先後任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長和總書記,

由1948年開始,直至其去世一直擔任朝鮮最高領導人,統治長達46年之久。

金日成一生所獲頭銜眾多,其中包括:偉大領袖、天賜大將軍、世界最著名的文學家、我們星球的衛士、眾神之神、彈無虛發的大浦洞神槍手、世界偉大歌劇的締造者、徹底的高爾夫球高手、擁有百科全書一樣豐富知識的哲學巨人、藝術和建築大師、人類最偉大的音樂天才、人類智慧的化身等等。[5]

1992年金日成朝鮮授予朝鮮人民軍大元帥軍銜,1994年去世於官邸錦繡山太陽宮,遺體被永久保存。1998年修改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憲法》規定他為共和國永遠的主席。

金日成一生曾多次訪問中國,並於1961年同中國簽訂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

視頻

朝鮮是一個神奇的國家,金日成在朝鮮人民心中原來是這樣的,真是不敢想象

早年時期

1912年4月15日,金日成出生於朝鮮日治時期的平安南道大同郡古平面南里(今平壤市萬景台區)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父親金亨稷希望兒子將成為國家的柱子,起名為金成柱。

1917年,日本對日治朝鮮實行更加苛刻嚴酷的治理政策,諸多反日人士都被清理,部分人士倖存逃離國土來到中國東北地區。

1925年,金日成隨父親逃亡到中國,在吉林省撫松縣第一小學上了一年學,其後進入吉林市毓文中學。

1926年年初,加入朝鮮共產青年同盟,同時,金成柱組織建立了秘密讀書會,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和革命武裝抗日。6月5日,金成柱父親金亨稷因病逝世。金成柱繼承父親遺志,辦起了刊物,創辦了朝鮮第一份革命刊物《紅日》。10月17日,金成柱在樺甸市建立了打倒帝國主義同盟。

1929年10月,金成柱因為刻印反日報刊而被奉系軍閥張學良抓捕。

1930年5月,金成柱經過張萬程的積極營救被救出。

1930年6月30日,金成柱在吉林省九台市卡倫鎮舉辦的朝鮮革命者會議上和眾多革命者制定了武裝鬥爭的方針,同年金成柱得到張萬程的資助購買了12支手槍。

反日鬥爭

1931年9月18日,日本製造了九一八事變,後 偽滿洲國 在東北被扶持建立,張萬程再次給金成柱購買了40支步槍。後金成柱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中國人民抗日鬥爭,金成柱主要活躍在吉東地區和長白山脈一帶。

1932年,金日成介紹張蔚華入中國共產黨。4月25日,金成柱在吉林省安圖縣明月溝創建安圖縣抗日游擊隊。5月5日,金成柱帶領游擊隊首次和日軍交鋒,大獲全勝。11月,金成柱的安圖縣抗日游擊隊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汪清縣抗日游擊隊、寧安市抗日游擊隊統合為汪清抗日游擊隊,金成柱擔任政治委員。12月,楊靖宇將磐石游擊隊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三十二軍南滿游擊隊。

1933年1月,汪清縣抗日游擊隊、延吉市抗日游擊隊、和龍市抗日游擊隊、琿春市抗日游擊隊統合為紅軍32軍東滿游擊隊。

金成柱帶領游擊隊隊員攻入日治朝鮮,並且召開了王在山會議。同年9月18日,紅軍32軍東滿游擊隊整編為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二軍獨立師、南滿游擊隊改編為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軍第一獨立師,楊靖宇任師長兼政委,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二軍獨立師下面有4個團,金成柱擔任第三團政委。10月,楊靖宇帶領部隊夜晚渡過輝發江,進入東邊道,開闢江南遊擊區,建造金川河裡根據地。

1934年3月,金成柱將獨立師第三團改為朝鮮人民革命軍,同時又叫 東北抗日聯軍 。

金成柱聯合中國救國軍攻打東寧、羅子溝,後2次遠征北滿。金成柱後來與平南洋游擊隊、周保中領導的五軍、李延祿的四軍聯合作戰,多次打敗日軍,因而被稱為金日成將軍,自此,金成柱便改名為金日成,並且名聲逐步流傳開來。11月7日,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軍宣布成立,軍長兼政委是楊靖宇

1936年3月,中共南滿黨第二次代表大會召開,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二軍改編為東北抗日聯軍第二軍,擴充為3個師,魏拯民出任政委和黨委書記,金日成出任第三師師長。5月,金日成組建了朝鮮反日民族戰線祖國光復會,出任會長,並且在長白山建立抗日根據地。10月,魏拯民和金日成會師,兩人協同作戰。此時,金日成領導的朝鮮人民革命軍和楊靖宇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軍為東南滿地區的最大2個武裝部隊。10月,楊靖宇部下曹國安帶了部隊到長白縣黑瞎子溝與金日成協同作戰,兩人結為至交,但是未謀面。

1937年6月3日,金日成帶了150餘人渡過鴨綠江攻入日治朝鮮普天堡,大獲全勝,被譽為普天堡戰鬥。10月27日,張蔚華為了給金日成報信日本圍剿革命軍的消息,被日軍抓捕殺害,留下遺屬張琅、張金泉、張金祿。

1938年11月25日,金日成楊靖宇在濛江縣(今靖宇縣)首次見面,楊靖宇沒有卸下行裝而是先給朝鮮部隊打招呼,贏得了金日成的尊敬。兩人召開了南牌子會議,批評了左傾冒險主義。

1939年,日本增加對滿洲國地區的兵力投入,金日成等抗日人士和軍隊的實力被大幅度削弱,不得不撤退,由進攻轉為防禦。4月,關東軍司令官梅津美治郎下達命令從第一、第二獨立守備隊選拔人員編成挺進隊,努力捕殺楊靖宇金日成等匪首,滿洲國政府懸賞1萬元作為報酬。

10月,關東軍第二獨立守備隊司令官野副昌德少將帶領7.5萬人掃蕩金日成及其部隊、楊靖宇及其部隊、5月,金日成帶領部隊在青峰、枕峰、茂山、新四洞、大紅丹一帶游擊戰,與日軍周旋。

1940年1月,抗日聯軍第二軍、第三軍改編為支隊,金日成的第一軍也改編為多個小部隊,以防止被日軍全部剿滅。2月23日,楊靖宇在濛江縣三道崴子被日軍殺害。冬季,抗日聯軍被日軍全部趕出滿洲國,金日成等都撤退到蘇聯遠東地區。

1942年2月16日, 金日成的兒子 金正日 出生在吉林長白山抗日游擊隊的營地。8月1日,東北抗日聯軍三路軍改編為蘇聯遠東方面軍第八十八獨立步兵旅,簡稱抗聯教導旅。金日成出任一營營長,蘇聯授予其大尉軍銜。

1945年8月,蘇聯出兵攻打東北日軍,後日本投降朝鮮解放。中共東北委員會行改組,朝鮮同志組跟着朝鮮工作團回到朝鮮中國同志組跟着蘇聯軍隊回到東北

視頻

華盛頓向金日成發出投降通牒,金日成得知中國派志願軍時開酒慶祝

返回朝鮮

1945年8月,蘇軍進入朝鮮半島北部,此時原朝鮮共產黨的大多數成員在朝鮮半島南部從事地下活動,因此蘇聯方面委託原東北抗日聯軍中級軍官金日成隨蘇軍一道返回朝鮮半島北部,重建1928年已被共產國際解散的朝鮮共產黨。9月19日,金日成乘坐蘇聯軍艦回到朝鮮,告別生活了25年的中國

1945年10月10日,在蘇聯削弱並消滅在原朝鮮半島北部共產主義代表玄俊赫和民族主義代表曹晚植後,10月10日他創建了朝鮮勞動黨並當選為委員長。

10月14日,平壤舉行歡迎蘇聯軍隊的集會,金日成出現在集會上,金日成蘇聯方面宣傳為抗戰的英雄,但金日成名字早於1920年代已成為朝鮮居民家喻戶曉的人物,所以大多數人認為金日成是個上年紀的老將軍,而當時金日成只有33歲,因此受到了質疑。

金日成在返國之前曾和蘇聯領導人約瑟夫·維薩里奧諾維奇·斯大林會面,金日成蘇聯扶植為在北朝鮮的領袖,亦實際是蘇聯北朝鮮的代理人,為了確保金日成的領袖地位不受到質疑,蘇聯方面指使金日成返回故鄉以粉碎冒充的傳言。

1946年2月8日,建立了北朝鮮臨時人民委員會,金日成被推選為該委員會委員長,領導北朝鮮的經濟建設和土地改革運動,並發表了《廿條政綱》3月,原在中國延安太行山地區活動的朝鮮獨立同盟改組成朝鮮新民黨,領導人為金斗奉

8月28日,朝鮮共產黨與朝鮮新民黨合併為朝鮮勞動黨。11月,朝鮮共產黨(1945年9月成立,領導人為朴憲永)、朝鮮人民黨(1946年11月成立)、南朝鮮新民黨(1946年7月成立)合併為南朝鮮勞動黨。

視頻

金日成和第一妻子

1947年2月,建立了朝鮮第一個無產階級獨立政權——北朝鮮人民委員會,金日成被推選為委員長,並提出朝鮮向社會主義過渡的過渡時期任務。

1948年2月8日,金日成朝鮮人民革命軍加強和發展成為正規的革命武裝力量——朝鮮人民軍。

3月28日,召開北朝鮮勞動黨的第二次代表大會,通過了金日成提出的爭取祖國自主統一的鬥爭方針。同年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金日成被選為朝鮮勞動黨的主席和內閣首相(1953年改為國家元首),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

12月和次年1月,金日成兩次向蘇聯要求締結《蘇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並要求提供武器支援。但蘇聯沒有同意締結條約。而根據蘇駐朝大使斯季科夫報告,斯大林批准蘇聯遠東軍向朝鮮提供軍事援助之計劃。

1949年2月,金日成提議率團對蘇聯進行訪問,與斯大林莫斯科討論統一朝鮮問題。

1950年6月7日,金日成朝鮮半島南北人民發出呼籲,要求在8月5日至8月8日在全朝鮮半島舉行大選的基礎上實現國家的和平統一,並且號召為此目的於6月15日至6月17日在海州市召開協商會議。

6月11日,北方金日成占領區的三名代表越過三八線,打算向韓國各政黨領導人遞交和平統一國家的呼籲書,遭到韓國政府逮捕。6月25日,朝鮮韓國進攻,朝鮮戰爭爆發,金日成時任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

1953年2月7日,金日成因其在朝鮮戰爭中的功績,被授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元帥軍事稱號。

視頻

朝鮮人眼中的金日成是怎樣的一個人?

取得政權

1951年1月30日,朝鮮人民軍前線司令官金策死亡,金日成完全掌握了軍隊的全部權力。8月5日,金日成召開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提出戰後經濟建設基本路線,在城市和農村大力推進生產關係的社會主義改造,即社會主義革命。

1953年11月12日,金日成訪華,周恩來高崗彭德懷到車站歡迎,11月13日毛澤東會見金日成。[6]

1955年,先後以美國間諜的罪名處決了朝鮮共產主義運動的指導者和其最大的競爭對手,南朝鮮勞動黨領導人李承燁朴憲永。之後金日成又陸續清洗了以許嘉誼為代表的親蘇派和以金斗奉、武亭崔昌益為代表的延安派力量。

1956年4月,召開的朝鮮勞動黨第三次代表大會上,金日成再次當選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長。

1958年11月,金日成訪華,中國總理周恩來北京車站迎接。

1959年10月1日,金日成訪華,與中國總理周恩來北京天安門城樓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周年慶典。

1961年7月,金日成訪華與周恩來在《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上簽字後互換文本。9月,召開的朝鮮勞動黨第四次代表大會上,金日成再次當選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長。

1962年12月,在朝鮮勞動黨的第四屆五中全會上,金日成提出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並舉的新的戰略路線。

1966年10月,在朝鮮勞動黨的四屆十四中全會上,金日成當選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1967年至1968年,全面清洗了朝鮮勞動黨內最後一批反對派成員甲山派後,最終在1972年成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主席,由金日成一人全面掌握了朝鮮黨政軍的絕對權力,成為單一領導人。

1970年,召開的朝鮮勞動黨第五次代表大會,金日成再次當選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11月,在朝鮮勞動黨第五屆會議上,為加快社會主義事業的完全勝利,金日成提出了關於深化思想、技術、文化三大革命的課題,將徹底建立朝鮮勞動黨的單一思想體制規定為朝鮮勞動黨工作的總任務。

1972年5月,金日成提出自主、和平、統一的祖國統一三項原則。12月,召開的朝鮮第五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通過的新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憲法》,金日成當選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主席。

1975年4月19日,金日成訪華在北京醫院最後一次會見中國總理周恩來,副總理鄧小平作陪,4月22日,金日成朝鮮黨政代表團參觀中山陵南京長江大橋南京無線電廠,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陪同。

1980年10月,召開的朝鮮勞動黨的六次代表大會上,金日成再次當選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金日成把全社會主體思想化規定為朝鮮革命的總的任務;同月金日成提出建立高麗民主聯邦共和國的方案。

1993年4月,金日成提出為實現全民族大團結的十大綱領。

1994年6月,金日成接見前來平壤訪問的美國前總統詹姆斯·厄爾·卡特,為舉行有關朝鮮核問題的朝美會談、實現北南首腦會晤,創造了有利條件。

視頻

金日成去世的場面(珍貴資料)

任內逝世

1994年7月7日,金日成在地方視察糧食收成,後深夜返回妙香山別墅而得知自己的老戰友趙明選上將去世,金日成無比悲痛,得知醫生害怕承擔責任而用保守療法治療趙明選沒有及時開顱搶救,金日成無比憤怒,急火攻心,突然引發心臟病昏倒在地。

此前金日成從未查出有心臟病。正因為這樣,保健醫生的隨身醫藥箱裡沒有速效救心丸。保健醫生當即請求急調直升飛機,以最快的速度把金日成送往平壤的烽火醫院。朝鮮當局試圖將金日成送往平壤奉化醫院,但當晚遇上狂風暴雨,首架直升機在妙香山墜毀。當第二架直升機在7月8日凌晨2點趕至時,金日成的心臟停止跳動逝世,終年82歲。

金日成去世前他的兒子金正日正因病在治療,因此金日成不得不繼續工作。而國內及國外的問題給予金日成極大的困擾。國內農業工作仍然疲弱,經濟停滯,國外方面,美國前總統詹姆斯·厄爾·卡特訪問 平壤 ,原因是朝鮮在六月被美國指試射核武器,因而退出國際原子能機構,這些問題導致了金日成最終心臟病突發。

金日成逝世的消息發布後,朝鮮舉國哀痛,全國2200萬人中到平壤弔唁的達1000萬人。人們為了製作花圈,平壤市的所有鮮花全部售罄,城市周圍的鮮花也被採光,不得不從北京緊急空運價值20萬元的鮮花到平壤。許多海外朝鮮人也趕到平壤弔唁,甚至不少韓國政界、商界要人也衝破韓國當局的禁令,經第三國到平壤錦繡山表達對金日成的哀思。

中國接到朝方通報的金日成去世的消息後,馬上由鄧小平、李鵬喬石發去唁電,並派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丁關根,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書記處書記溫家寶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第一副主任王瑞林上將赴朝代表鄧小平和江澤民弔唁。丁關根等人在列席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臨時會議時重申了中共對金正日政權的支持。

他逝世後,國際社會一致反應是,二戰後對抗性的世界政治格局將隨他的離去降下帷幕。[7]

金日成1994年逝世後,遺體被永久保存於平壤錦繡山太陽宮內的水晶棺。1998年9月,朝鮮修改憲法,金日成被追授為共和國永遠的主席,此後朝鮮不再設立國家主席一職,最高領導人頭銜非國家主席。[8]

視頻

視頻:金日成逝世 朝鮮人民悲愴痛哭山呼海嘯

人生評價

正面評價

金日成 主席是彪炳史冊的偉人——布特羅斯·布特羅斯-加利

金日成是一個真正的無產階級國際主義戰士,共產主義運動的一個生動例子。在遠東他以血的代價,用手中的槍捍衛了蘇聯,反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約瑟夫·維薩里奧諾維奇·斯大林

金日成在世界眾多的領導人中是最富有經驗和最受人尊敬的人——菲德爾·卡斯特羅

金日成將軍是熟練指揮作戰的,所以朝鮮軍隊取得了朝鮮戰爭的勝利——馬克·韋恩·克拉克

金日成是一個真正的智者,為朝鮮人民做了能夠做的一切,而他的繼任者也許將無事可做——約瑟普·布羅茲·鐵托

金日成主席是一個真正優秀的偉大領袖,對所有的事情都非常熟悉。他的能力無人能比——詹姆斯·厄爾·卡特評。[9]

負面評價

獨裁者金日成發動了侵略韓國的戰爭,從而導致成千上萬的人流離失所——江迅

家庭背景

金日成祖父為金輔鉉,是朝鮮王朝時期的農民,祖母為李寶益,與金輔鉉結婚後育有三男三女。

金日成父親為金亨稷,是朝鮮民族解放運動的領導者,母親為康盤石,是朝鮮婦女運動的領導人,金日成有兩個弟弟,分別是金哲柱和金英柱。

金日成的第一任妻子為金正淑,生有兩子一女,兩子分別是 金正日 、 金萬一 和女兒 金敬姬 。金日成的第二任妻子為金聖愛,生有兩子一女,分別是兒子金英一、金平一和女兒金慶真。 [10]

金日成孫子和孫女有金惠敬、 金正男 、金雪松、金春松、 金正哲 、 金正恩 、金汝靜,均為兒子金正日所生。

視頻

率兵攻入朝鮮,金日成向中央發來求救電報

後世紀念

錦繡山太陽宮

位於平壤東北郊,是金日成生前長期居住和從事國務活動的地方,太陽宮豎立有金日成、金正日立像和安置金日成、金正日水晶棺遺體的永生大廳,宮中還陳列了金日成生前所使用過的生活用品和所獲得的勳章,以及乘坐過的轎車和列車,另附設一個會議廳。

金日成雕像

朝鮮全國有超過500座金日成的雕像。最為知名的幾座位於金日成綜合大學金日成體育場,金日成橋等。紀念永遠的領導者的永生塔也在全國四處樹立,民眾被要求在他的官方生日和逝世日時進行敬拜。在朝鮮還有一個傳統就是新婚夫婦要在婚後馬上去最近的金日成像前獻花。[11]

生平爭議

有關金日成的生平,外間一直有傳言指金日成與金成柱其實是兩個人,抗日英雄是金日成金日成和金亨稷是親兄弟,金成柱改名為叔叔金日成的名字假冒抗日英雄。美國國家檔案館找到的資料和朝鮮勞動黨員朴甲東的書有提到此事。[12]

視頻

金日成在北韓人心目中的地位是神一般的存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