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颱風蓮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颱風蓮花英語:Severe Tropical Storm Linfa,國際編號:1510,聯合颱風警報中心:WP102015,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Egay)為2015年太平洋颱風季第10個被命名的風暴。「蓮花」一名是由澳門所提供,即荷花,花瓣呈粉紅色,大葉,是澳門的特區區花。

蓮花是2015年7月初3個同期形成的熱帶氣旋之一,其路徑飄忽不定、詭譎難測,其生命史內出現5次最少90度的大幅度轉向,原先預計穿越菲律賓呂宋時轉向吹襲台灣,結果卻移入南海東北部並西折吹襲華南,橫掃廣東沿岸,一度對珠江口構成重大威脅,而粵東更遭受2013年颱風天兔以來最嚴重破壞。香港天文台與政府飛行服務隊合作並派出定翼機測風,實測測得颶風程度10分鐘平均風速,證實蓮花於7月9日早上在南海東北部西折時達到颱風強度(亦即台灣之中度颱風);然而日本氣象廳及台灣中央氣象局分別維持蓮花的巔峰強度為強熱帶風暴及輕度颱風,事實證明評級錯誤。而蓮花登陸廣東後的減弱速度亦超乎各氣象部門預期,香港天文台為蓮花發出該年惟一一次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結果卻是逾40年來風勢最弱的一個,直至紀錄於2017年被更弱的熱帶風暴洛克打破[1]

發展過程

對流集中在西南

2015年6月30日,一個低壓區在帕勞西北方海面上生成,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給予擾動編號96W。日本氣象廳在翌日(7月1日)早上8時將該系統升格為熱帶低壓。台灣中央氣象局亦於6小時後(下午2時)跟隨,將該系統升格為熱帶低壓。與此同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該系統在24小時內形成為熱帶氣旋的機會評級為「低」,當晚8時將評級上調為「中」。受到頗強的垂直風切變影響,該系統結構散亂,環流細小且缺乏組織,以每小時12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至北偏西移動。

7月2日凌晨1時半,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上述評級提升至「高」,並發布熱帶氣旋形成警報,而日本氣象廳在同日早上8時發出烈風警報;香港天文台則於下午4時15分表示該系統正在增強,「一個熱帶氣旋似乎在形成中」。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於晚上8時將其升格為熱帶低壓,並給予編號10W,同時台灣中央氣象局將其升格為輕度颱風。日本氣象廳在晚上9時將其升格為熱帶風暴,並命名為蓮花,給予國際編號1510;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和大韓民國氣象廳亦同步將其升格為熱帶風暴。由於風暴已獲命名,香港天文台緊接在晚上9時45分表示「位於菲律賓以東海域的低壓區已增強為熱帶低壓,並命名為蓮花」。當時蓮花組織仍然鬆散,環流維持緊密,強烈雨帶集中在系統西南部,這是因為受濕潤西南季風支援,加上對流被垂直風切變切離所致。同時受到亞熱帶高壓脊引導,蓮花逆時針急轉彎,日本氣象廳及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的定位更顯示蓮花在晚間採取偏西南路徑,這是其路徑的首個急彎。

兩個急彎穿呂宋

雖然亞熱帶高壓脊支配西北太平洋,但是各官方部門的預測均已考慮到蓮花東面的颱風燦鴻,由於燦鴻同樣會採取偏西路徑,當燦鴻靠近時將發生「雙颱風效應」,使蓮花在數日後的路徑出現變數;而燦鴻將比蓮花強大,蓮花因而會受燦鴻牽引,這使數值預報的預測分歧相當大,縱使蓮花逼近呂宋後北上影響台灣的預測為主流,蓮花移入南海吹襲廣東沿岸的預報亦開始出現,而最終應驗的預報是後者。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翌日(3日)凌晨2時將蓮花升格為熱帶風暴,與上一次升格僅相距6小時;而香港天文台則較為滯後,在當日下午12時45分才將蓮花升格為熱帶風暴。受惠於菲律賓以東海域的炎熱海面,加上強勁的高空輻散及優良的赤道方向空氣流出,抵銷風切變對系統發展的抑制,日間蓮花開始明顯增強,日本氣象廳率先於下午3時正將蓮花升格為強熱帶風暴,其餘各部門亦將蓮花的強度上調至熱帶風暴上限;而經過早前超過90度的急彎後,蓮花在當日大致向西移動[2]

蓮花在7月4日上午再度急轉彎,恢復偏西北路徑,以時速14公里朝向呂宋北部;但其接近中心最高持續風速停止上升,除了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在凌晨5時將蓮花升為強熱帶風暴之外,其他各部門的分析均顯示蓮花維持強度。中午過後蓮花恢復增強,對流鞏固至低層環流中心附近持續發展,中心密集雲團形成,香港天文台於下午6時半將蓮花升格為強熱帶風暴。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表示蓮花在當晚10時登陸菲律賓伊莎貝拉省帕拉南,然而香港天文台、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及日本氣象廳均評定蓮花在翌日(5日)凌晨4時至早上6時登陸呂宋北部,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的定位更顯示蓮花於早上8時才正式登陸。但地形摩擦導致強度回落,國家氣象中心在早上8時將其降格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亦在上午11時跟隨。此時香港天文台的預測路徑突然大幅改變,出現一條反S形路徑,預測蓮花採取北偏東路徑,登陸台東縣恆春半島一帶後,逆時針改向西南移動,重返南海北部,是各官方氣象部門中首間預測蓮花西折吹襲華南的部門。受呂宋高山地形影響,蓮花出現環流重整,一個新中心在呂宋西岸形成,取代於呂宋島上的原有中心,導致蓮花的定位大幅向西調整,蓮花亦因而提早進入南海東北部。國家氣象中心在下午5時將蓮花重新升格為強熱帶風暴。此後蓮花減速至每小時8公里,繼續向偏西方向移動;入夜後亞熱帶高壓脊進一步減弱,失去引導氣流的蓮花變得移動緩慢,滯留在呂宋以西海域

視頻

強颱風蓮花 相關視頻

颱風蓮花在廣東登陸
颱風蓮花逼近 汕尾風力逐漸增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