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壓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高壓脊是中國天氣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文字是世界上唯一沒有間斷的古老文字系統[1],直到現在我們仍在使用。其不單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表述用具,更是五千年悠久文明的記錄者、傳承者。可以說,漢文字是中華民族古老悠久、博大精深文明的「活化石[2]」。

名詞解釋

高壓脊,是水平氣壓場上等壓線向氣壓較低一方突出的脊狀部分。三面氣壓較低而一面氣壓較高的天氣系統,簡稱脊,高壓脊內氣候較弱。常伴有輻散和下沉運動,天氣晴好。

高空高壓脊線可以分成三類:南北幅度甚大的脊線(尖脊),中等幅度的脊線(中等脊),和淺脊,另外還有一些特殊的個例。根據云系的寬度以及雲區前部邊界的特徵,可以判斷高空高壓脊線振幅大小和脊區寬狹程度。

在高壓脊中,等高線或等壓線上反氣旋性曲率最大的各點聯線即為脊線。當高壓脊顯著向外突出,象棋子一樣插入兩低壓區或兩低壓槽之間時,圖面又稱之為高壓楔。

在高壓脊控制的地區,空氣由於受地球自轉的作用,不斷沿順時針方向向外流散,在它的上空,就會有空氣下沉補充流走的空氣。高空空氣在向低空流動的過程中,溫度逐漸升高,空氣中的水汽會雲滴就會不斷蒸發,同時也使地面的水汽和塵埃不宜上升凝結,所以,在高壓中心附近,一般都是晴到少雲天氣。

高壓脊區等壓(高)線上反氣旋曲率最大的點。脊點的連線稱為脊線,脊線所在地區氣流有明顯輻散和下沉運動,天氣晴朗。脊點可作為系統活動的特徵量值,如我國預報業務中常分析500hpa或700hpa圖上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外圍特徵等高線西脊點位置的經度值隨時間變化,用以判斷副熱帶高壓脊的未來變化趨勢。

高空高壓脊線可以分成三類:南北幅度甚大的脊線(尖脊),中等幅度的脊線(中等脊),和淺脊,另外還有一些特殊的個例。根據云系的寬度以及雲區前部邊界的特徵,可以判斷高空高壓脊線振幅大小和脊區寬狹程度。在陸地上由於水汽分布的差異,使得在陸面和水面雲的分布不同。高空高壓脊線位置確定後,就可以確定高空的風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