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家氣象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氣象中心(National Meteorological Centre),即中央氣象台,中國氣象局[1]直屬事業單位,是國家級天氣預報中心,也是世界氣象組織亞洲區域氣象中心,承擔全國乃至全球天氣預報的製作、發布,大範圍災害性天氣的監測預警,為國家、各級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氣象預報服務。

主要職責

1. 牽頭組織天氣業務、生態與農業氣象業務系統設計、業務科研項目的組織實施、業務規範和標準的制訂。

2. 承擔全國及世界主要區域範圍的天氣監測和預報,負責沙塵天氣、雷電天氣潛勢和人工影響天氣作業條件的預報;承擔我國及所屬責任海區的災害性天氣警報。

3. 承擔我國及世界主要區域範圍的颱風與海洋氣象監測和預報預警業務。

4. 承擔全國及世界主要區域範圍的生態與農業氣象及相關災害的監測、預測、預警和評估,為國家糧食安全[2]和生態建設與保護提供氣象保障。

5. 承擔天氣、生態與農業氣象公眾氣象服務產品製作任務;負責組織製作綜合性決策氣象服務材料,為黨中央、國務院及相關部門提供綜合決策氣象服務。 6. 負責氣象災害監測,氣象及衍生災害的災情收集和評估,承擔重大氣象災害的應急保障服務任務。

7. 負責數值預報業務系統的開發、改進、升級和運行維護及模式的檢驗評估,數值預報產品的解釋應用。

8. 承擔對下級氣象台站的相關業務技術指導任務。

9. 依靠科技創新,開展數值預報、天氣、生態與農業氣象等領域的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

10. 承擔WMO區域專業氣象中心(RSMC)和環境緊急響應中心(EERC)的任務;承擔THORPEX亞洲TIGGE中心的任務。

11. 負責本單位的人、財、物等行政管理和黨務工作。

12. 完成中國氣象局交辦的其他任務。

內設機構

國家氣象中心承擔管理職能的處級機構包括:辦公室(計劃財務處)、業務處、科技發展處、人事處、黨委辦公室(監察審計室)、離退休幹部辦公室。承擔基本業務服務任務的處級機構包括:天氣預報室、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農業氣象中心、強天氣預報中心、氣象服務室(中國氣象局災害監測預警評估中心)、預報系統開放實驗室。中國氣象局數值預報中心掛靠國家氣象中心。

人員狀況

國家氣象中心現有在職職工344人,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1人,正研級高工(研究員)57人,高級工程師(副研究員)133人,工程師67人。94%以上職工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其中碩士博士占78%。

所獲榮譽

2011年12月,獲得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授予的「第三批全國文明單位」榮譽稱號。

視頻

國家氣象中心 相關視頻

國家氣象中心發布,2019年將是「厄爾尼諾年」,比2018年還難熬
國家氣象中心發布,2019年將是「厄爾尼諾年」,比2018年還難熬

參考文獻

  1. 中國氣象局 ,搜狐,2016-09-02
  2. 聚焦中國糧食安全,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