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珠江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珠江口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珠江口

特點: 徑流大,潮差小

地形: 河口區多陸嶼和島嶼

珠江口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中南部,是三角洲網河和殘留河口灣並存的河口。徑流大,潮差小,含沙量相對較小。河口區河汊發育,水網密布。珠江水系的幾條幹流──西江北江東江,以及增江流溪河潭江,到了下游相互溝通,呈 8條放射狀排列的分流水道流入南海

珠江是我國第二大河流 ,第三長河流 。年徑流量3492多億立方米,居全國江河水系的第二位,僅次於長江,是黃河年徑流量的6倍。全長2320千米,流域面積約44萬平方公里,是中國境內第三長河流 。[1]

珠江口水文

水文研究

1809年以後,珠江河口海圖第一次測繪。1853年以後,香港和河口區設置了台站,用以觀測水文氣象。1975和1977年,分別對伶仃洋和磨刀門口外的地形,水文泥沙和底質進行了調查。1980-1982年,開展了河口的海岸帶與海塗自然資源綜合調查。

水域分布

珠江入海口門從東向西有虎門、蕉門、洪奇瀝、橫門、磨刀門、雞啼門、虎跳門和崖門。從西江羚羊峽、北江蘆苞、東江鐵崗、流溪河蚌湖和潭江三埠等地以下至三水、石龍、石咀等地為近口段,至各分流水道的口門為河口段,另有伶仃洋和黃茅海兩個河口灣。從口門向外至45米等深線附近為口外海濱。

地理環境

河口區多陸嶼和島嶼。晚更新世中期在本區發生海進,形成了範圍同今河口區相仿的古珠江河口灣。晚更新世末冰期時海退為陸,中全新世初再度海進,發育了現代珠江河口三角洲。至17世紀初,形成了以中部珠江三角洲為主體,以伶仃洋和黃茅海為兩翼的格局。

珠江三角洲的面積為8601平方公里,其中鬆散堆積的面積為7651平方公里。三角洲區第四系堆積層一般厚20~30米,口外最厚超過100米。有160個陸嶼突露於三角洲平原上,200多個島嶼分布在口外海濱,這些陸嶼和島嶼受新華夏構造線控制,多呈北東-南西向展布。

徑流量

珠江年平均流量約1萬立方米/秒,年徑流總量3457.8億立方米。4-9月的徑流量占全年的80%。多年平均含沙量0.136(博羅站)-0.306(馬口站)千克/立方米,年平均懸移質輸沙量8359萬噸,估算年推移質輸沙量約800萬噸。流域來沙中有15.5%淤積在三角洲河網內,其餘都由口門泄出。排沙量以磨刀門和洪奇瀝最多。

水文變化

弱潮河口。潮汐屬不正規半日潮型。平均潮差以磨刀門最小,為0.86米,東西兩側略大。伶仃洋灣頭為1.35米,崖門為1.24米。

潮差從河口灣的灣口向灣頭增加,從各分流水道口門向上游遞減。枯水期潮區界距口門 100~300公里,西江可達梧州-德慶,北江達蘆苞-馬房,東江達鐵崗;洪水期潮區界距口門40-70公里。潮流一般為往複流,枯水期潮流界距口門 60-160公里,西江達三榕峽,北江至馬房,東江至石龍;洪水期潮流界一般在口門附近,惟虎門水道可達廣州。口外海濱漲潮流向西北,落潮流向東南,流速為0.5米/秒左右,伶仃洋的漲落潮流軸線明顯分異,落潮流路偏西,漲潮流路偏東。

各分流水道口門附近的鹽淡水混合,一般為緩混合型,枯水期有強混合型,洪水期呈高度成層型,有明顯的鹽水楔現象。枯水期鹹水沿虎門和崖門水道上溯較遠,遇枯水年可達廣州、中堂、新會等地。

河口淡水向外海擴散,存在着兩個軸向:其一,垂直于海岸指向東南,夏季因受西南季風的影響向東北漂移,洪水時能擴展到遠離香港百餘公里之遙,冬春季節則明顯地向岸收縮;其二,平行于海岸終年沿岸指向西南。洪水期,口外海濱表層沖淡水向外海擴散的同時,有外海的深層陸架水沿海底向陸作補償運動。

在珠江口登陸的颱風平均每年有1次,個別年份達4-5次。受颱風和熱帶低壓的影響, 河口增水現象顯著,最大增水值達 1.58米(黃金站)。口外海濱,10-3月以東北向風浪為主,5-8月多南、西南向風浪,平均波高0.9-1.9米。香港橫欄島在颱風期間實測最大波高達10.4米。

河床變化

河槽發展的總趨勢是緩慢淤積。近口段經歷了汊道歸併為單一水道後,沖淤變化不大。河口段由於水網交錯,水流分散,洪水波展平,徑流與潮流頂托、潮流會潮等,容易發生淤積,但一般有洪淤枯沖的規律。口門附近處於徑流和潮流的消能帶以及鹽淡水混合帶,泥沙沉積,形成了攔門沙壩等堆積地形。

例如,西江磨刀門外的攔門沙發育規模很大,口門延伸速度也最快,每年可達 100米以上。口外海濱近百年來平均每年成陸面積近6平方公里。

發展條件

珠江口自然資源豐富。大片三角洲平原適宜種植水稻以及甘蔗亞熱帶熱帶經濟作物。"桑基魚塘"綜合經營方式,尤為稱著。低潮位以上的灘涂廣大,可資圍墾或發展水產養殖事業。水運條件優越,廣州港和黃埔港是華南水運樞紐,香港為世界著名海港,赤灣港是新建的海港。河口水域營養鹽豐富,盛產魚、蝦、貝、藻,為中國著名的漁場之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