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守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國保守黨正式宣布贏得大選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保守黨(英語:Conservative Party),正式名稱是保守與統一黨(Conservative and Unionist Party),俗稱托利黨(Tory Party),是英國中間偏右政黨,也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政黨。以下議院所占議席數計算,保守黨是目前英國下院第一大黨。

保守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有組織政治團體,其演化可上溯至18世紀早期英國議會的托利黨派系,以至於活躍於16世紀至17世紀時期,一種在議會內支持政府,稱之為「保王黨」的不正式派別。以選舉的勝出次數計算,保守黨可謂近代英國歷史甚至世界近代史上最成功的政黨。

由於保守黨乃發展自活躍於18及19世紀的托利黨,所以它的黨員常稱為「托利黨人」(Tories),而保守黨亦時常被乾脆稱作「托利黨」。整個20世紀,保守黨在其中三分之二的時間皆參與政府[1],當中有57年是執政黨。保守黨於1997年大選敗於托尼·布萊爾領導的工黨以後,一直處於在野黨的狀態。直到2010年英國大選後與自民黨組成聯合政府至2015年英國大選保守黨單獨過半為止,戴維·卡梅倫在這段時間擔任首相,直至2016年。2017年英國大選中雖保持第一大黨地位,但贏得議席不過半,組成由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提供信任供給的少數政府。至2019年英國大選,保守黨取得365席,超過半數,而再度單獨執政。

黨名

保守黨甚少使用其正式黨名保守與統一黨。這個正式黨名乃自1912年,保守黨與自由統一黨合併後所起的。在1886年至1921年期間,該黨與保守黨同樣主張阻止愛爾蘭從聯合王國獨立,並與愛爾蘭民族主義者及愛爾蘭共和主義者處於對立局面。在蘇格蘭,保守黨在有統一黨作為其盟友,該黨甚至從1965年起改稱保守黨。在北愛爾蘭,保守黨亦曾長年得到阿爾斯特統一黨的支持,而傳統上保守黨黨鞭更會兼任該黨黨鞭。可是,兩黨在1973年時就《桑寧代爾協定》的問題上出現分歧,以致出現分裂。之後,保守黨在北愛爾蘭與阿爾斯特統一黨分開運作,但在北愛爾蘭支持統一黨和另一政黨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相當於支持保守黨。

近年,蘇格蘭民族主義冒起,主張「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成為議會內最大黨。有見及此,蘇格蘭保守黨開始加強使用「保守與統一黨」的全名,以突顯保守黨反對蘇格蘭獨立及支持英國聯合主義的立場。

當前意識形態

基本上,保守黨一向主張市場經濟,並對絕大部分的公共事務都減少政府干預[2](國民保健署取外)。此外,他們一向以反對進行進一步的歐洲統合而著稱。很多評論員皆認為,保守黨之所以在1997年大選以後持續處於弱勢,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黨內的親歐派(以肯尼斯·克拉克和邁克爾·赫塞爾廷為代表)與歐洲懷疑論者(以約翰·韋活和威廉·黑格為代表)的關係始終處於緊張狀態。不過在近年,這種情況已經有所變化,現時保守黨黨內已大抵就歐洲統合問題達成一致的共識,並在2016年脫歐公投後正式以支持脫歐為主軸。

保守黨在環境保護方面,亦支持一些比如環境、政府服務質素與教育一類被歸類為與「優質生活」息息相關的社會議題。

視頻

保守黨相關視頻

英國組建保守黨內閣
英國議會否決保守黨休會動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