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爾卡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爾卡湖ChilkaLake(alsoChilikaLake):一譯「奇爾卡湖」,印度最大湖泊[1]。在奧里薩邦東部,默哈訥迪河口三角洲西南。實際上是與孟加拉灣相通的潟湖,外有與海岸相平行的沙壩。東北-西南延伸65公里,東北較闊,西南變狹;東北由於河流注入並挾來大量泥沙,湖水很淺,西南最深。

地理位置

位於北緯19°43′東經85°19′,是印度奧里薩(Orissa)東部的潟湖。與孟加拉灣之間隔狹窄岬角,為印度最大湖泊之一,長65公里(40哩),寬8——20公里(5——13哩),深約2公尺(6呎)。

成因簡介

吉爾卡湖是短暫的地質現象,是第四紀冰後期[2]海侵的產物,咸冰水掩蓋陸地,經歷冰河時期。

隨着地球膨脹,地殼分裂,陸地和海底形成,並受更強烈的太陽光線,大量冰川融化,液態鹹水流入海床,同時,雲層出現;被托起的陸地中的凹地本來陳留海水,由於水少有流出,蒸發量大,因而含鹽量很高,鹹水形式積存在地表上,就形成了吉爾卡湖。

其形成僅6000~7000年歷史。湖形成以後,接受沉積物的充填。

湖區概述

冬季面積780平方公里,雨季1144平方公里。12——6月海水入湖,其餘月份有達亞(Daya)河與帕爾加維(Bhargavi)河注入。東北由於河流注入並挾來大量泥沙,湖水很淺,西南最深。雨季湖水鹽分低。湖內有島嶼,可進行漁獵和划船活動。沿湖有漁場和鹽田,雨季湖水鹽分低。

吉爾卡湖(Chilka)在普里的正南方,海水匯聚成面積達1100平方公里的內陸湖奇爾卡湖,成為亞洲最大的鹹水湖。這些淺水中有着大片大片的沼澤、低地和島嶼

吉爾卡湖湖面上還散布着星星點點的島嶼,納爾巴納島因其種類繁多的動植物群而成為吉爾卡湖動植物保護區的核心。卡利加依島是當地漁民崇拜的卡利加依女神的故鄉。一個規模很大的漁民社團為這個湖平添韻味,他們以嫻熟的技術駕駛着五顏六色的帆船穿梭水面,令人聯想到奧里薩的海洋傳統。

視頻

吉爾卡湖 相關視頻

每天小科普:最大的海灣——孟加拉灣
班公湖,我國西部一個神奇的湖泊,也是和印度的分界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