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石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石之國
圖片來自books.com.tw

寶石之國》(寶石の國)是日本漫畫家市川春子[1] 的漫畫作品,講談社出版,於講談社雜誌《月刊Afternoon》2012年12月號開始連載。

2017年5月19日宣佈推出電視動畫,同年10月起在MBS電視台東京都會電視台等電視台播出。台灣香港則是在2018年由Animax進行電視首播。

登場角色

寶石

擁有人形的寶石生命體,不死之身,各自有著不同的硬度與韌性,會依照特長分發不同的工作。無性別之分,但語氣上有偏向男性或偏向女性的差異。寶石之間以「兄」、「弟」相稱。即使身體化作沙粒程度的碎片,只要收集齊一定的量用糨糊接回人形就可以繼續生存,之後微小生物會自行將裂痕修補好。記憶伴隨微生物儲存在體內各處,假如失去身體的某個部位,將會失去其位置的微生物所儲存的記憶,失去的記憶比例與失去的身體比例相對應。不過頭髮內不存在微小生物的情況十分常見,含有的記憶也極其微量。缺少的身體可以用性質相同、不含微小生物的材料補齊。以光作為養料,在光線不足的地方行動會變得遲鈍。作者以上半身如少年般纖細、下半身如少女般優美的「意識」來呈現寶石身形的美感。

磷葉石|フォスフォフィライト|Phosphophyllite|聲:黑澤朋世(日本);陳貞伃(台灣)
本作主角,硬度3.5,韌性極低。薄荷色。暱稱「小磷(フォス)」。
是寶石中年紀最小的,故事開始時接近300歲,接上青金岩的頭部後沉睡了102年,甦醒後至少402歲,期間有更年輕的寶石誕生。從月球回到地球上試圖要求老師為月人祈禱時被地球上的寶石擊碎,碎片也被寶石們分散開,各自埋在不同的地方,220年過後被寶石們忘記才被老師組裝回人型,目前至少有622歲。搭檔過的對象有紫水晶、南極石、黑鑽石、幽靈水晶與黑水晶,夜襲時的隊友為帕德瑪剛玉和黃鑽石,但是帕德瑪剛玉目前在沉睡當中,而黃鑽石目前情緒不穩定,還對自己的身份產生了懷疑,認為自己是月人。由於被溫特里克斯斯吞噬過的緣故,能夠聽懂其他寶石無法理解的語言。
對於戰鬥有異於常人的執著,但卻因脆弱的身體與最低的韌性而被迫放棄。無論做什麼事都相當笨拙,曾經嘗試工藝、醫療、武器製作、裁縫、戰略計畫等必要性工作,卻找不到適合自己的一技之長,從而認知到自己的「無用」。唯一的特長只有正直的性格和過人膽量。在即將滿300歲時獲得了編寫博物誌的工作,但本人卻感到十分不滿意。為了獲得編寫博物誌的靈感而認識了博學多識的辰砂。原本想要取得辰砂的協助,卻意外得知其心中的孤獨與不被需要的苦楚,於是決心為其找到一份有意義的工作。
個性積極正面,擁有靈活的思維,總是抱持一股盲目的自信。但是常常因為好奇心而採取魯莽的行動,是個總是讓周遭產生多餘消耗的麻煩製造者。崇拜帕德瑪剛玉,想變得像他一樣帥氣。由於南極石被抓一事性情大變,對南極石抱持著混雜愧疚與憧憬的感情而刻意模仿其表情、氣質與處事風格,更將頭髮剪短以貼近南極石的形象,且產生失眠的狀況並經常出現幻覺。幽靈水晶被帶到月亮上後,受到兩位搭檔為了保護自己而接連被月人抓走的打擊,精神陷入十分不安定的異常狀態,甚至把黑水晶誤認為南極石,導致體內的合金暴走。此外,在接上青金岩的頭後與其殘留的意識在夢中交會,因此得到青金岩的建言與智慧,行動與思想變得與青金岩非常相似。
多次損失部分身體,同時伴隨失去許多記憶。在海裡失去雙足後,使用硬度7的瑪瑙與貝殼作為替代品,獲得強健的腳力,同時能夠承受戰鬥所帶來的負擔。同年冬天,在進行碎冰作業時掉入海裡被浮冰沖斷雙手,接上了金與白金的合金替代。新的手可以自由地伸縮變形,有攻擊、防禦與輔助等多種轉變型態的應用方式,使戰鬥力大幅提升,但合金進入體內後改變了身體構造,使得體格變巨大、身高也拉長。同時,合金的重量導致身體在手臂每次伸縮時不斷成長,剪下的頭髮幾乎用在修補被合金磨損的空隙。而後在戰鬥中為了撿回黑水晶斷掉的手臂,一時大意之下被月人從上方偷襲,一箭射穿並帶走了頭部,只餘軀幹而失去意識,在黑水晶提議下裝上其保管的青金岩的頭部。
之後為了瞭解月人與月亮上的情況而在黑水晶的協助下有意識的被帶到月球,得知被帶走的寶石們已被磨成粉末鋪撒在月球表面而深感憤怒。從月人王子口中得知金剛老師的真實身份以及一連串使其「正常工作」的計畫,將寶石磨成粉與狩獵寶石的目的也同樣是想要動搖金剛老師的情緒而使其超渡所有月人。為了改變目前月人與寶石兩者間的關係,以及透過月人的科技復原所有被磨成粉末的同伴,決定讓其他寶石前往月球了解情況,同時讓金剛老師感受到「背叛」而令其開始工作。與王子以安裝人工珍珠製成的眼睛達成協定而回到地球,讓王子能透過珍珠眼睛來監視自己以及其他寶石與老師。去過月球之後,能用月人在地球期間的說話方式與他們對話。從月球回來後身上的白粉不知為何碰到水也不會脫落。
之後與新透綠柱石、鑽石、黃鑽石、藍錐礦、變石、黑水晶、紫水晶84再次前往月球,並擅自帶走帕德瑪剛玉到月球進行修復,希望金紅石能為此解脫。在得知南極石無法復原時崩潰,目標一度從讓老師重新正常工作變成破壞老師,被帕德瑪剛玉彈額頭粉碎後才冷靜下來。
由於缺少與磷葉石身體材質相近的材料,且體內的微生物正好具有善於共生的特性,所以每當失去部分身體時只能使用其他物質填充。然而,隨着每一個新物質增加,不僅外表,連性格、身體、思維能力和精神方面都產生一定程度的變化。不斷融合新物質也使得身體構造變得異常複雜,總計由十二種不同的物質構成。包括磷葉石的本體、雙腳的瑪瑙與貝殼、雙手的金與白金、青金岩頭部的六種礦物以及珍珠眼睛,本體的比例甚至不到一半。
與黃鑽石、帕德瑪剛玉一同回到地對老師進行突襲,過程中將黑鑽石的腿扯斷,在即將被辰砂的水銀攻擊時被帕德瑪剛玉擊飛,帕德瑪剛玉代替他被水銀覆蓋,隨後被黑鑽石用頭髮從腰部斬斷。聽見藍柱石說寶石人的未來不能沒有自己時產生動搖,最後被黑水晶擊碎頭部帶回月球。月人科學家巴爾巴達找出了能恢復過去磨碎的寶石人的方法,但由於被部分寶石粉末被月球上的安多米拉比利斯族吃下,要復原寶石人就必須殺掉牠們,取得牠們的殼。無法選擇殺掉安多米拉比利斯族,以及不希望再有同伴像黃鑽石或帕德瑪剛玉一樣受到傷害的磷葉石決定下次獨自一人回到地面去請求老師超渡月人,向王子說如果下次又失敗就將自己丟掉吧。
獨自下去請求老師為自己祈禱,結果被地面組的寶石人們打碎並將碎片埋藏至各個不同的地方。老師花了多年的冬天趁其他寶石人冬眠時將他拚回來,醒來時向老師透漏自己已經很累了,希望老師能看在自己的份上祈禱。老師替他祈禱但卻像之前一樣中斷,支離破碎的磷葉石眼看又要祈禱失敗,情緒失控的變成像魔鬼般的造型命令老師祈禱,老師因這樣的磷葉石受到驚嚇成功祈禱,但因為磷發出的聲響過大吵醒其他正在冬眠的寶石人,被黑鑽石攻擊後逃亡,被除了藍柱石和翡翠以外的寶石人追殺。躲到辰砂平時躲藏的洞穴時看見了當初寫博物誌時用的板子,磷葉石伸手想去碰觸,板子卻如同象徵著過去的磷已經不在了般破碎,磷也虛弱的倒在洞穴裡,被金紅石抓住,最後是蓮花剛玉在賽米和小透綠柱石的幫忙下從金紅石手中救回。
情緒失控的磷葉石被透綠柱石帶回月球後向其他月球上的寶石人和王子表達老師還是愛著自己也一定願意為自己祈禱,要是誰敢再擾亂就把所有人磨成粉,因為散發出過強的殺氣被黑水晶的寵物狗打碎,正在接受巴爾巴達的修復,不知是被月人動了手腳還是過度破碎又精神失控導致記憶錯亂的他做了所有寶石人都在嫌棄自己,連南極石也在夢裡說出要是磷不在的話就好了,驚醒後將巴爾巴達和幫忙修復自己的月人打散。
之後向艾庫美亞請求給予月人的全部兵力,連同鑽石、亞歷山大變色石與藍錐一同再次入侵地球,誓言粉碎所有寶石人,並搶回金剛手中自己的眼睛。出發前特地做了防禦辰砂水銀的加工。

故事簡介

在某塊土地上,寶石人和名為月人的敵人作戰,月人企圖將寶石人帶回月球。統領寶石人的金剛老師將編纂博物誌的工作交給較弱的磷葉石,為了蒐集資料,磷葉石被推薦去尋訪帶有毒素的寶石辰砂。儘管辰砂因為毒素會破壞大地而不願戰鬥,他仍為了保護磷葉石而擊退月人。次日,磷葉石駁斥了辰砂希望被帶到月球的願望,發誓自己可以找到適合辰砂的工作。

在一次戰鬥中,磷葉石被類似蛞蝓的生物吞食,辰砂找到了使他復原的方式,而磷葉石則發現自己有能聽懂蛞蝓狀生物溫特里克斯斯的話。溫特里克斯斯表示自己是安多米拉比利斯一族的王,還透露過去曾存在這片大地上的人類已分裂成三個獨立的物種:象徵骨的寶石、象徵的安多米拉比利斯一族和象徵魂的月人。溫特里克斯斯想將磷葉石交給月人以換取自己被俘虜的弟弟,磷葉石獲救後原諒了他,但也因此失去雙腿。在安裝上自溫特里克斯斯得到的瑪瑙碎片製成的新腿後,磷葉石發現自己能跑得非常快,並因此開始參與戰鬥,但光是巡邏任務就讓他疲憊不堪。

冬季來臨,除了原本就只能在冬天活動的南極石、睡不著的磷葉石和金剛老師以外,所有寶石都在冬眠。磷葉石被浮冰的聲音引誘,落入水中後失去雙手,他將一些金和白金做為替代品,但金和白金失控並開始吞噬磷葉石,此時月人襲來,南極石為了拯救磷葉石而被捉,磷葉石控制了新的雙手並試圖救回南極石,但卻沒能成功。磷葉石因為失去南極石而感到痛苦,個性也比以往更加內斂,隨著春天到來,他已經掌握新的手臂並足以單獨對抗月人,而他也因為金手臂受其他寶石矚目。隨著失去雙手,磷葉石疑似失去關於辰砂記憶。

磷葉石的行為引起黑鑽注意,黑鑽希望他成為自己的夥伴,取代原本的鑽石。在金剛睡著的次日,出現足以抵擋黑鑽和磷葉石攻擊的巨型月人,巨型月人進入學校並追逐鑽石,感到不能再依靠黑鑽的協助後,鑽石憑藉自己的四肢擊倒巨型月人。黑鑽趕來協助鑽石,他們發現巨型月人被切斷後會分裂成更小的個體,他們將這些型如小狗的個體蒐集起來後恢復了原本的大小,金剛稱這個月人為小白。磷葉石懷疑金剛與小白的關係,辰砂透露其它寶石都認為金剛與月人間有秘密,但仍決定跟隨他。

為查明真相,磷葉石決定調查月人,他協助金紅石修復蓮花剛玉,蓮花剛玉給了磷葉石關於與月人交談的建議後再度沉睡。磷葉石向變石學習關於月人的知識,並試圖在戰鬥中質問其中一個月人,但他的質問被辰砂打斷而沒有結果。磷葉石想起兩人的承諾,為辰砂找到了新工作:協助自己調查月人和金剛的真面目。

參考文獻

  1. 市川春子,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