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桓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姬林)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桓王前697年去世),,名東周第二代國王諡號桓王。他是周平王的孫子。由於平王駕崩時,太子洩父早死,身為洩父之子的他被擁立繼位。

桓王即位後,便計劃削弱卿權以加強王權。加上周朝領地與鄭國 (諸侯國)|鄭國領地鄰接,鄭國多次越界取禾,故他罷免了鄭莊公卿士的職位,莊公大怒,便不再朝見天子。自此周王室鄭國交惡。十三年(前707年),桓王蔡國|衞國|陳國|聯軍攻鄭,於繻葛之戰|繻葛大敗桓王本人更於此役中為鄭將祝聃射箭中傷。

此後桓王雖然仍能影響虢國,但已無力阻止王室轉衰,也無力阻止諸侯間的互相攻伐。桓王二十三年(前697年),桓王去世,傳位於子,是為周莊王

在位期間執政為鄭莊公|鄭伯寤生虢公忌父虢公林父周公黑肩

人物生平

繼承君位

周桓王姬林姬姓,名,是周平王姬宜臼之孫,太子姬泄父之子。周平王五十一年(魯隱公三年,公元前720年)三月二十四日,周平王去世 ,大臣們因太子姬泄父早逝,於是擁立姬泄父之子姬林繼位,是為周桓王

干涉晉國

周桓王二年(魯隱公五年,公元前718年)春天,晉國曲沃封君曲沃莊伯賄賂周桓王,聯合鄭國邢國攻打晉國都城翼城周桓王派大夫尹氏武氏出兵協助曲沃莊伯晉國國君晉鄂侯戰敗,逃奔隨邑。同年夏天,晉鄂侯去世,曲沃莊伯於是再度攻打晉國。由於當時曲沃莊伯背叛周桓王,同年秋天,周桓王便反過來支持晉國,並派遣虢公率領軍隊討伐曲沃莊伯曲沃莊伯兵敗,只得逃回曲沃防守。周桓王晉鄂侯之子晉哀侯為君。

無禮鄭國

周桓王三年(魯隱公六年,公元前717年),鄭國國君鄭莊公前來朝見周桓王。這是鄭莊公首次朝見周桓王周桓王對他不加禮遇。周公周桓王說:「我們周室東遷,依靠的就是晉國鄭國。友好地對待鄭國,用以鼓勵後來的人,還恐怕人家不來,何況不以禮接待呢?鄭國不會再來朝見。」

當初,戎人朝覲周王向公卿送財幣,唯有凡伯不以賓禮款待。周桓王四年(魯隱公七年,公元前716年)冬天,周桓王凡伯魯國訪問。凡伯返回時,戎人楚丘對他加以截擊,將他俘虜回去。

周桓王五年(魯隱公八年,公元前715年)春天,鄭莊公因怨恨周桓王不禮遇自己,於是與魯國互換許田周天子祭祀泰山的專用田)。同年夏天,周桓王任用虢公忌父擔任周王朝卿士

訪問魯國

周桓王六年(魯隱公九年,公元前714年)春天,周桓王南季魯國訪問。

周桓王十二年(魯桓公四年,公元前708年)春天,周桓王宰官渠伯糾魯國訪問。 同年冬天,周桓王聯合秦國出兵包圍芮國,俘虜芮國國君芮伯萬

繻葛之戰

周桓王十三年(魯桓公五年,公元前707年),當時鄭莊公周王朝卿士身份專權。周桓王不甘心受鄭莊公的控制,於是奪去鄭莊公的權力,因此鄭莊公便不再前來朝覲。

同年秋天,周桓王帶領諸侯討伐鄭國鄭莊公出兵抵禦。周桓王率領中軍;虢公林父率領右軍,蔡軍、衛軍隸屬於右軍;周公黑肩率領左軍,陳軍隸屬於左軍。

鄭國子元建議鄭莊公用左方陣來對付蔡軍和衛軍,用右方陣來對付陳軍,說:「陳國動亂,百姓都缺乏戰鬥意志,如果先攻擊陳軍,他們必定奔逃。周天子的軍隊看到這種情形,一定會發生混亂。蔡國衛國的軍隊支撐不住,也一定會爭先奔逃。這時我們可集中兵力對付周天子的中軍,我們就可以獲得成功。」鄭莊公聽從子元的建議,讓曼伯擔任右方陣的指揮,祭仲擔任左方陣的指揮,原繁、高渠彌帶領中軍護衛鄭莊公,擺開一種名叫魚麗的陣勢,前有偏,後有伍,以伍彌補偏的空隙。雙方在繻葛(今河南長葛東北)雙方交戰。鄭莊公命令左右兩邊方陣說:「大旗一揮,就擊鼓進軍。」鄭國的軍隊發起進攻,蔡、衛、陳軍一起奔逃,周軍因此混亂。鄭軍從兩邊合攏來進攻,周軍最終大敗。鄭國祝聃射中周桓王的肩膀,周桓王雖然受傷,但還能指揮軍隊。祝聃請求前去追趕,鄭莊公說:「君子不希望欺人太甚,哪裡敢欺凌天子呢?只要能挽救自己,國家免於危亡,這就足夠。」於是鳴金收兵,周桓王便逃走,史稱繻葛之戰。戰後當天夜間,鄭莊公派遣祭仲前來慰問周桓王及其左右隨從。

擁立晉君

周桓王十五年(魯桓公七年,公元前705年)冬天,晉國曲沃封君曲沃武公誘殺晉小子侯

周桓王十六年(魯桓公八年,公元前704年)冬天,周桓王命令虢仲晉國,擁立晉哀侯之弟、晉小子侯叔父晉侯緡為君。

周桓王十八年(魯桓公十年,公元前703年),虢仲周桓王進讒言誣陷大夫詹父周桓王認為詹父有理,詹父於是帶領周天子的軍隊進攻虢國。同年夏天,虢公逃亡到虞國

因病去世

周桓王二十三年(魯桓公十五年,公元前697年)三月,周桓王病重,於是徵召周公黑肩前來,將寵愛的少子王子克子儀)託付給周公黑肩,希望在太子姬佗繼位死後,讓周公黑肩擁立王子克繼位。三月乙未日,周桓王去世 ,諡號桓王太子姬佗繼位,是為周莊王

為政舉措

周桓王在位期間,因鄭國有扶立周王室之功,於是將位於黃河北岸、泌水之南的溫地(今河南省溫縣西南)賜給鄭國,故此周王朝的疆域再度縮小。

以前,諸侯去世,其兒子在繼位和治喪完畢後,必須趕往都城接受周天子的冊封,以求得合法地位。周桓王八年(魯隱公十一年,公元前712年),魯桓公謀殺其兄魯隱公,自立為君 ,不向周桓王請求冊封。從此,諸侯由周天子冊封的制度遭到破壞。

歷史評價

皇甫謐帝王世紀》:「桓王既失於信,禮義陵遲,男子淫奔,讒偽並作,諸侯背叛,構怨連禍,九族不親,故詩人刺之。」 [1]

馮夢龍東周列國志》:「明珠彈雀古來譏,豈有天王自出車?傳檄四方兼貶爵,鄭人寧不懼王威!」

史籍記載

左傳隱公三年至桓公十五年

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2]

家族成員

祖父:周平王姬宜臼

父親:太子姬泄父

兒子:周莊王姬佗王子克

周桓王陵

周桓王陵,位於河南省澠池縣城北50公里處的鳳凰山頂,因周桓王葬於此地,故人們將鳳凰山稱為桓王山周桓王陵依山勢凌頂而建,高30餘米,占地約4畝,墓陵為圓形土包,其土質與周邊迥然不同,呈粒狀如蟻穴,大雨如注而不見其流。深秋時他處枯旱,獨此地鬱鬱蔥蔥。[3]

影視形象

1996年電視劇《東周列國·春秋篇》:張永強飾演周桓王

視頻

《東周列國》周桓王與鄭莊公的繻葛之戰

《東周列國》周桓王與鄭莊公的矛盾是如何產生的

《東周列國》周桓王簡介

《東周列國》周桓王伐鄭自不量力反受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