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虢公林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虢公林父
虢仲
林父
時代 春秋
國家 虢國
身份 南、北虢國君主
官位 東周卿士


虢公林父,生卒年不詳,姓,虢仲氏,字林父春秋時期南、北虢國君主。

生平

繻葛之戰

虢公林父早年事跡不詳,主要活躍於周桓王時期。[1]周平王在位期間為限制鄭莊公專權,將原本由鄭莊公專斷的國政交予虢公忌父共同治理,此舉招致了鄭莊公強烈不滿,由此發生了周鄭交質事件。[2]周桓王繼位後,進一步採取措施限制鄭莊公的權力,兩國發生了一系列衝突,更加激化了雙方的矛盾。前707年,周桓王完全剝奪了鄭莊公主政的權利,鄭莊公於是不再朝見周天子周桓王怒於鄭莊公的無禮,於同年秋聯合諸侯討伐鄭國周天子方面,周桓王親自統帥中軍,虢公林父統帥右軍及兩國軍隊,周公黑肩統帥左軍及陳國軍隊。鄭國方面,鄭莊公採納子元的建議,使用魚麗之陣,由曼伯指揮右方陣,祭足指揮左方陣,原繁高渠彌帶領中軍護衛鄭莊公,雙方大戰於繻葛(今河南省長葛市東北)。鄭軍勐攻側翼的陳、蔡、衛的軍隊,諸侯聯軍不敵敗逃,繼而引發周軍的溷亂。鄭莊公命兩翼部隊合攻周軍,周軍大敗,周桓王也被鄭將祝聃的箭射中肩膀。[3]繻葛之戰的失利標誌着周天子天下共主地位的喪失,而周桓王不得不藉助虢國的力量施行天子的餘威,干涉其他諸侯國內政。[1]

干涉晉國

晉國晉昭侯時將曲沃(今山西省曲沃縣)封於其叔成師後,國內屢次發生曲沃一支與晉國國君爭奪君位的衝突,而虢國國君屢次秉承周天子之意,干涉晉國內政,致使兩國關係不睦。前705年冬,曲沃武公誘殺晉小子侯。次年冬,周桓王虢公林父討伐曲沃武公曲沃武公敗退回曲沃周桓王晉哀侯之弟晉侯緡晉國君主。[4][5]前703年,虢公林父再次聯合四國討伐曲沃武公[6]

失勢

虢公林父曾在周桓王面前說大夫詹父的壞話,但周桓王沒有相信。前702年,詹父率領王師討伐虢公林父。同年夏,虢公林父被迫出奔至虞國,此後事跡不詳。[7]

評價

梁寧森鄭建英所着的《虢國研究》認為虢公林父雖然在政治方面擁護周王室,但在繻葛之戰中並未表現出其才能。他奉周桓王之命兩次干涉晉國內政,雖然取得成功卻加深了兩國的矛盾。在他的統治之下,虢國走上了衰亡之路,也為虢國虢公丑時期被晉國滅亡埋下了伏筆。

文學形象

長篇歷史小說《東周列國志》中,虢公林父於第九回《齊侯送文姜婚魯 祝聃射周王中肩》中登場,篇中多次描寫虢公林父勸諫周桓王[8]

參考資料

  1. 1.0 1.1 梁寧森; 鄭建英. 《虢國研究》. 鄭州市: 河南人民出版社. 2007年6月: 第67頁、第170頁至第171頁、第185頁、第186頁. ISBN 9787215062559. 
  2. 《左傳·隱公三年》:鄭武公、莊公為平王卿士。王貳於虢,鄭伯怨王,王曰「無之」。故周、鄭交質。
  3. 《左傳·桓公五年》:王奪鄭伯政,鄭伯不朝。秋,王以諸侯伐鄭,鄭伯御之。王為中軍;虢公林父將右軍,蔡人、衛人屬焉;周公黑肩將左軍,陳人屬焉。鄭子元請為左拒以當蔡人、衛人,為右拒以當陳人,曰:「陳亂,民莫有斗心,若先犯之,必奔。王卒顧之,必亂。祭、衛不枝,固將先奔,既而萃於王卒,可以集事。」從之。曼伯為右拒,祭仲足為左拒,原繁、高渠彌以中軍奉公,為魚麗之陳,先偏後伍,伍承彌縫。戰於繻葛,命二拒曰:「旝動而鼓。」蔡、衛、陳皆奔,王卒亂,鄭師合以攻之,王卒大敗。祝聃射王中肩。
  4. 《左傳·桓公七年》:冬,曲沃伯誘晉小子侯,殺之。
  5. 《史記·卷三十九·晉世家》:晉小子之四年,曲沃武公誘召晉小子殺之。周桓王使虢仲伐曲沃武公,武公入於曲沃,乃立晉哀侯弟緡為晉侯。
  6. 《左傳·桓公九年》:秋,虢仲、芮伯、梁伯、荀侯、賈伯伐曲沃。
  7. 《左傳·桓公十年》:虢仲譖其大夫詹父於王。詹父有辭,以王師伐虢。夏,虢公出奔虞。
  8. 見《東周列國志·第九回·齊侯送文姜婚魯 祝聃射周王中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