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翼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翼城縣位於山西省南部,臨汾市東南隅,汾河澮河之間,東臨沁水,西接曲沃,南同絳縣、垣曲相連,北與浮山、襄汾毗鄰,自古乃承東啟西之地,被稱為「晉南咽喉,平陽門戶」。

「堯封唐侯」,在這裡化育民風,「桐葉封弟」,肇啟了晉國輝煌偉業,所以說唐堯故地、晉國源頭在翼城;2010年,大河口遺址的發掘,讓塵封已久的西周霸國橫空出世,驚艷了海內外。正所謂一縣三國唐晉霸,翼城美名重天下。

被列入「2010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的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1],在墓室內棺槨之間或棺蓋上發現了大量的青銅器、原始瓷器、陶器等物,其中出土有1000多件青銅禮器、樂器、兵器、工具、車馬器。這些令人驚嘆的文物珍寶,全部來自一個不見於傳世文獻記載的西周諸侯國,證實了霸國的存在。

2019年3月6日,中央宣傳部、財政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中央宣傳部 財政部 文化和旅遊部 國家文物局關於公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第一批)》的通知》翼城縣名列其中。

位置境域

翼城縣位於山西省南部,地處黃河流域汾澮之間。地理坐標為北緯35°23′~35°52′,東經111°34′~112°03′。東西寬約44公里,南北長約53公里域內東、北、南由群山環抱,中西部較為平坦,地勢由東北向西南傾斜。縣境東鄰沁水,西接曲沃,南與絳縣、垣曲相連,北與浮山、襄汾毗鄰。東至沁水縣界東塢嶺25公里,西至曲沃縣界秦崗村17公里,南至絳縣界大交鎮15公里,北至浮山縣界南板橋15公里。縣城至沁水30公里,曲沃25公里,垣曲101公里,臨汾86公里,晉城156公里,運城120公里,太原360公里,西安354公里,鄭州328公里,北京965公里。

旅遊景點

  • 歷山:位於縣城東南隅70公里處的翼城、垣曲、沁水三縣交處,屬中條山脈。歷山風景區面積37.2萬畝。雄踞翼城境內的舜王坪是歷山自然風景區主峰,海拔2358米,坪頂面積260萬平方米,年均氣溫15℃。盛夏時節,最高氣溫20℃。歷山因王當年駕象躬耕時,在此編制了黃河流域物候歷-《七十二候[2]而冠名。
  • 綿山:位於翼城縣城西北方向五公里處,平地突兀而起,當地人稱為孤堆坡山。遠遠望去,它就象一口例扣着的大鍋,所以又稱為覆釜山,當地人還稱它為綿山。相傳,介子推母子均亡命於此。
  • 翼城四聖宮:位於翼城縣城東南50公里外西閆鎮曹公村。創建於元代,因供奉「、舜、、湯」四聖而得名。四聖宮建築保存比較完整,中軸線由南向北建有舞樓、獻殿(已毀)和正殿,東、西兩側有廊房和看樓。正殿和舞樓均為元代建築,其中舞樓建於元代至元年間,平面近方形,單檐歇山頂,造型古樸莊重,是元代戲台建築中的優秀作品。四聖宮東側有關帝廟,建有戲台(已毀)、正殿及東、西看樓,是自成一體的一組清代建築。

當地特產

  • 石頭餅」:是流行在山西及關中地區一種別具風味的食品。具有油酥咸香、營養豐富、易於消化、耐貯等特點,是把餅胚放在燒熱了的石子上面格制的,故而得名。
  • 北捍蘋果:是山西臨汾翼城縣北捍村的高地蘋果。隆化鎮北捍村位於縣城東10公里丘陵區,海拔860m,這裡氣候溫和,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晝夜溫差大,屬國家農業部確定的蘋果優勢產業區。

著名人物

晉文公

晉文公(前697—前628),名重耳,犬戎狐姬所生。重耳在外一共流浪了19年,直至周襄王十六年(前636)才在秦國軍隊的護送下回到晉國,即位於絳(今翼城),是為晉文公。周襄王二十年,晉文公在城濮(今河南開封市陳留附近)誘敵深入,大敗楚軍,旋在踐土(今河南滎陽東)主盟諸侯,繼齊桓公而為春秋諸侯霸主。

董狐

董狐,春秋時晉國史官,周太史辛有的後裔,襲職晉國大夫,亦稱史狐。翼城縣良狐村,即其故里。孔子曾讚頌他書法不隱,是「古之良史」。

視頻

翼城 相關視頻

翼城
晉文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