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虞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諸侯國
 

分封君主周康王

國 都 :不詳

建立時間 :不詳

建國之君 :虞仲

亡國之君 :不詳

滅亡時間 :公元前655年

史書記載 :《春秋左氏傳

虞國,也稱北虞,是中國歷史上周朝的一個姬姓諸侯國

周康王時期,分封周太王次子仲雍的曾孫虞仲於虞(今山西平陸縣北),從而建立虞國,虞仲為紀念這件事鑄造了宜侯夨簋。[1]

公元前655年,晉獻公採用荀息假道伐虢」的計策,滅亡了虞國。

虞國歷史

周武王滅了商朝後,尋求太伯、仲雍的後代(準備加封承祀),找到了周章。由於周章已經做了吳地君主,便把吳地封給了他。並封周章的弟弟虞仲在成周之北的舊時夏都遺址之地,建立虞國,是為虞仲,列為諸侯之一。 [2]

公元前655年,晉獻公採用荀息假道伐虢」的計策,滅亡了虞國。

假道伐虢

虞國君貪圖晉獻公的寶馬和珍玉、借道給南下討伐虢國的晉國軍隊,晉軍滅虢國回師途中,順手牽羊又滅亡了虞國。

晉獻公二十二年(公元前655年),晉國又向虞國借路去攻伐虢國。虞國的大夫宮之奇勸諫虞國國君說:「對晉國是不可以借路給它的。借路給它的話將會趁機滅亡虞國。」虞國國君說:「晉國和我國同姓,是不應該攻伐我國的。」宮之奇說:「(虞國的祖先)太伯、虞仲 ,是太王的兒子,太伯因為逃亡離去,所以沒有繼位。虢仲、虢叔,是王季的兒子,做周文王的卿士,對王室建有功勳而記錄在冊,(記勛的典冊)保存在朝廷的盟府。(虢國與晉國的血緣比虞國與晉國的血緣要近,)現在晉國連虢國都要滅掉,還會對虞國有什麼愛憐之心呢?況且虞國同晉君的血親關係能夠超過(五服以內的)桓叔、莊伯家族嗎?桓叔、莊伯家族有什麼罪過,晉獻公卻盡行誅滅諸公子。虞國同虢國,就好比嘴唇與牙齒,嘴唇沒了牙齒就會受凍。」虞公不肯聽從,便應許晉國借路。宮之奇帶領自己的家族離開虞國。那年冬天,晉人滅掉虢國,虢公丑逃奔周朝京都。晉軍返回時,偷襲滅掉虞國,俘虜虞公及其大夫井伯百里奚作為秦穆姬的陪嫁隨員,同時繼續保持原先虞國的山川祭祀。[3]

視頻

春秋戰國疆域變化

參考資料

  1. 宜侯夨簋銘文:惟四月辰在丁未,王省武王、成王伐商圖,遂省東或(國)圖。王卜於宜口土南。王令虞侯矢曰:……宜侯大揚王休,作虞公父丁尊。
  2. 《史記·吳太伯世家》:是時周武王克殷,求太伯、仲雍之後,得周章。周章已君吳,因而封之。乃封周章弟虞仲於周之北故夏虛,是為虞仲,列為諸侯。
  3. 《史記·晉世家》:「(二十二年)是歲也,晉復假道於虞以伐虢。虞之大夫宮之奇諫虞君曰:「晉不可假道也,是且滅虞。」虞君曰:「晉我同姓,不宜伐我。」宮之奇曰:「太伯、虞仲,太王之子也,太伯亡去,是以不嗣。虢仲、虢叔,王季之子也,為文王卿士,其記勛在王室,藏於盟府。將虢是滅,何愛於虞?且虞之親能親於桓、莊之族乎?桓、莊之族何罪,盡滅之。虞之與虢,唇之與齒,唇亡則齒寒。」虞公不聽,遂許晉。宮之奇以其族去虞。其冬,晉滅虢,虢公丑奔周。還,襲滅虞,虜虞公及其大夫井伯百里奚以媵秦穆姬,而修虞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