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茶又稱為印度拉茶,為奶茶的一種,是馬來西亞的茶飲,印度本土並沒有[1]

拉茶起源自移民至馬來半島的印度人,現在香港台灣泰國等東南也地區均有此類飲料。拉茶是用兩個杯子遠距離倒來倒去,看似拉來拉去,故名「拉茶」,「拉」得越長,泡沫越多,味道就會好,但也有人認為這個工序會令飲料長期暴露在空氣中,作為街頭飲料會有衛生的問題,對品質也有負面影響。

起源

拉茶起源自移民至馬來西亞的印度人。拉茶是用兩個杯子拉來拉去,拉得越長,起泡越多,味道就會好。拉茶是馬來西亞人民所獨創,並且是人們最喜愛和飲用最普遍的含茶飲料。在馬來西亞不論是在像吉隆坡這樣大都市中的豪華賓館酒肆,還是在偏遠集鎮大街小巷的「嘛嘛檔」內,都可喝到味道鮮美的拉茶。而馬來西亞人將茶香與奶水混合在一起後,反覆倒在茶杯間,兩隻茶杯距離越遠,泃沫就越細緻,用「拉」這個動作,完美的混合奶水於茶中,從而帶出濃郁風味的奶香,即稱作「拉茶」[2]。  

選料

做拉茶,必須選用馬來西亞的茶葉荷蘭出品的黑白奶,以及少許肉桂粉沖調,令到茶味香濃又帶一點香料特有甜香。

關鍵技術

通過對茶湯的反覆拉制,使茶湯和煉乳的混合更為充分,並且使牛乳顆粒因受到反覆倒拉、撞擊而破碎,形成至乳化狀態,使其既能和茶湯有機結合,又能使茶香與奶香獲得充分的發揮。這樣做出來的茶,飲下去才會全是香滑的泡沫,幼滑且富茶香。據說一個完全掌握拉茶技巧的師傅,在做拉茶的時候,拉茶動作反覆交替進行不能少於7次,而拉得越長,起泡越多,味道就會好。

詳細內容

拉茶製作除了配料要求嚴格外,「拉」是關鍵技術。正是由於對茶湯的反覆拉制,使茶湯煉乳的混合更為充分,並且使牛乳顆粒因受到反覆倒拉、撞擊而破碎,形成至乳化狀態,使其既能和茶湯有機結合,又能使茶香和奶香獲得充分發揮。入口的味道,與普通奶茶就是不同,一種香料淡淡回味,奶味、茶味、互不影響、恰到好處、滑滑的。於是,凡是到過馬來西亞人,無不為能飲到一杯茶香和奶香兼備、又香又滑拉茶而感到滿足,這也是在馬來西亞這樣個多元種族社會里,不論是華人還是馬來人和印度人或歐洲人等,都酷愛飲用充滿南洋風味「拉茶」的原因。

主要成分

拉茶主要成分是茶葉和煉乳,在任何茶餐室可喝到。拉茶的特別之處,是泡茶者會把奶茶重覆交互從高處倒到另一容器中,看來好像是把奶茶拉得長長。熟練的泡茶者會在倒奶茶時,身體也隨着變換角度,挑戰雜技般的難度。如此誠意,常逗得顧客連連鼓掌叫好。泡出來的拉茶,頂端有層泡沫,因混合了空氣和充分溶解了奶和茶,喝時感覺特別香特別滑順。

視頻

拉茶 相關視頻

手把手教你拉茶
港式拉茶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