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奶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度奶茶英語Masala chai )是一種以紅茶葉為主,再加入香料及藥草調味的飲品,其特色為濃郁的香味。源自於印度,目前已為世界所盛行的飲品。傳統以綠色小豆蔻莢、肉桂丁香粉、姜及黑椒粒與紅茶葉熬煮,但現今已有茶包、沖泡粉及濃縮粉的形式。

Masala在英文中所代表的意思即是「複合的香料」。Chai這個字在許多歐亞語言當中具有「」的意思,是從波斯民族的語言而來,其字的根源即是從中國字中的「茶」轉變而來[1]

歷史

自古以來阿薩姆地區就生長著許多茶樹,但過去的印度人視茶為草藥,而不是飲料。另外在阿育吠陀醫學文獻,印度奶茶當中的香料到目前仍然可當作醫療用途。飲用印度奶茶可帶來生機與活力。印度奶茶的來源已可追溯到幾千年前的歷史,傳說最初是從宮廷當中發展而來[2]

原料

底茶通常用味道較濃烈的紅茶(如阿薩姆紅茶),才不會被香料和甜味蓋過,阿薩姆紅茶之中有一個叫做「mamri」的種類,是用特殊的方式處理過的散葉茶,這種茶價格不高而且在印度十分常見,但近來印度奶茶使用的茶種類已經越來越多元,大多印度奶茶仍是以濃紅茶為主,喀什米爾奶茶則是使用珠茶。

香料

傳統的印度奶茶就是以不同比例香料烹煮飲料,香料的混合物稱為「Karha」,主要原料是生和綠色豆蔻莢,其他常加入的佐料有肉桂、八角和/或茴香籽、胡椒、肉豆蔻和丁香[3],在西方文化則會以多香果代替或補充肉桂跟丁香。傳統上豆蔻是主角,加入生薑和黑胡椒可增加熱辣的風味。不同的地區會依氣候和地理位置發展出不同的香料配方:西印度地區不使用丁香和黑胡椒;喀什米爾地區用綠茶代替紅茶,巧妙的與杏仁、豆蔻、肉桂、丁香、藏紅花等調味料融為一體;博帕爾地區會加一小撮鹽。其他可能的原料還包括豆蔻、肉豆蔻、黑豆蔻、辣椒、香菜、玫瑰香(將玫瑰花瓣和散葉茶一起煮)、甘草等,有些人會喜歡加少量的小茴香,也有人會加少量薑黃消退發燒帶來的不適感。

牛奶

傳統上印度奶茶會使用水牛奶來製作,在美國則會使用營養豐富的全脂牛奶。一般來說,印度奶茶會混合牛奶水(牛奶約占1/4~1/2),將液體加熱至接近沸騰(完全沸騰)。有人會喜歡使用煉乳以增加甜度,而不加牛奶的人可以用水代替。

甜味

純白色的糖、德梅拉拉糖(一種褐色黑糖)、其他黑糖、棕櫚或椰子糖、糖漿或蜂蜜都可以使用,棕櫚糖在印度都市地區比較常見。加入的糖量依個人喜好而定,有些食譜甚至在3.5杯印度奶茶加到3湯匙的糖,煉乳也是可以同時增加甜味和奶味的不錯選擇。

作法

將香料(肉桂、丁香、小豆蔻、黑胡椒粒、茴香、姜等)在鍋里加熱使香氣散發後,倒入牛奶煮滾,再放進阿薩姆紅茶或是大吉嶺紅茶,最後可依個人口味放入砂糖。先後順序及熬煮的時間甚至配方都沒有一定,隨着地區及個人偏好而有所差異。

視頻

印度奶茶 相關視頻

素食綾也-印度奶茶
印度街頭奶茶店,每一杯奶茶都是現煮的,看上去很香醇濃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