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空殖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太空移民)
前往: 導覽搜尋

太空殖民(又稱地外殖民、太空移民、太空定居)是指在地球以外建立永久的人類居住地,以及對太空中的資源取得控制權。人類天生是具有開拓探索精神的,太空殖民一直是人類的夢想。寫於1904年,筆名荒江釣叟的《月球殖民地小說》,是近代中國第一部科幻小說[1]。寫道:「...中國雖大,已非容身之地。中、日有志探險之士,都打算乘氣球奔赴月球。」,是中國最早有關太空殖民的描述。

太空殖民是富有爭議性的,支持對太空進行殖民的,有兩個最常見的論點,其一是為了確保文明能夠在行星級自然災害或核戰爭中存活下來,以及獲取太空中的龐大資源。非實用主義的觀點認為,文明是美麗的,應在整個宇宙中傳播開去。而最常見的反對論點包括:太空的商品化令敵人更強大,這裡包括了主要的經濟和軍事機構的利益,以及加劇預先存在的威構,例如戰爭,恐怖活動向太空蔓延等等。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個太空殖民地被建立起來。況且建立太空殖民要面對一系列巨大的技術和經濟挑戰。太空定居點必須能夠在,對人類生活非常不利的環境中,提供幾百或幾千人的物質需要。涉及一些從未曾被開發的技術領域,例如受控的生態生命支持系統。他們還必須處理關於如何使人類在這些地方永久生存和社會繁榮等領域的未知問題。以目前地球的太空物流成本(每千克二千五百美元,未來可望會變得廉價)推測,太空殖民地會是一個非常昂貴的項目。目前還沒有任何計劃,或任何大型組織(無論是政府還是私人)要組織太空殖民地。然而,多年以來,人們已經提出了許多關於太空定居點的建議,猜測和設計,有相當多的太空殖民倡導者和團體積極參與。其中有幾個著名的科學家,如美籍英裔數學物理學家弗里曼·戴森,已經出來支持太空定居。目前持續的技術創新,包括獲得廉價的太空物流系統(可重複使用的發射系統可以達到每軌道十美元),以及在自動化製造和施工技術等方面技術進展,令太空殖民在不遠的將來變得可能。

太空殖民的各種理由

確保文明的安全

要求對太空進行殖民的主要論點,是為了確保文明的安全。通過在地球以外,開發居住地及遷移地球上的物種,包括人類,可以在確保文明在行星級的自然災害或人為災害的情況下存活。

英國理論物理學家宇宙學家斯蒂芬·霍金曾兩次表示,太空殖民是拯救文明的唯一方法[2]。在2001年,霍金預測,人類將在未來一千年內滅絕,除非在太空建立殖民地;2006年,他說,人類面臨兩個選擇:要不我們在未來兩百年內殖民太空,在其他行星上建造定居點,或者面臨滅絕。

英國物理學家保羅·戴維斯也支持這樣的觀點,如果一個星球災難滅絕地球上的人類文明,一個自給自足的地外殖民地可以對地球重新殖民,恢復人類文明。美國作家威廉·B·布羅斯和美國生物化學家羅伯特·夏皮羅提出了一個私人項目――拯救文明聯盟,目的是建立文明的地外「備份」。

控制太空資源

太空中的資源,包括材料能源,都是巨大的。根據不同的估計,單單是太陽系中的物質和能量,就足以支持當前地球人口的數千至十億倍。在太陽系外,在可觀測的宇宙中有數千億顆其他恆星,提供了龐大的殖民化和資源採集的機會,儘管在不使用世代飛船或其他革命性的恆星際旅行方法,例如超光速引擎,的情況下,是不可能旅行到任何一個恆星系。

所有這些行星和其他物體提供幾乎無限的資源供應,伴隨着無限的增長潛力。如果能夠有效利用這些資源,將帶來極大的經濟發展。

新科學、技術的持續進步

與太空相關的技術,已經從多方面改善了人類的生活,這裡包括了通信衛星的使用、地球觀測衛星在氣象學的應用、全球定位系統,和其他許多被用於工業和商業部門的技術,如航空、可再生能源、塑料、陶瓷等。太空殖民化將對經濟、技術,以至整個社會,有更大的正面影響。 · ·

月球發射的物質的重量比地球小六倍,殖民太空將允許建造和發射更大的太空棲息地。研究表明,在月球上組裝宇宙觀測望遠鏡,會有比地球上的太空望遠鏡更好的觀測條件。 · .

較少負面影響的擴張主義

人類的擴張和技術進步通常導致某種形式的環境、生態系統的破壞,及其伴隨的野生動物的減絕。過往西班牙、葡萄牙等殖民帝國的擴張,往往是要犧牲許多土著為代價的,無論是最初的入侵戰爭,到後來的種族滅絕,都會帶來極壞的惡名。因為太空中沒有已知的生命,太空殖民沒有這種負面影響。

緩解人口過多和資源需求問題

支持太空殖民的另一個論點,是減輕人口過剩的負面影響。如果控制了太空資源,建立地外生物棲息地,地球將不再有增長的限制。雖然地球的許多資源是不可再生的,但是地外殖民地可以滿足地球上大部分的資源需求。隨着對太空資源的取用,對地球資源的需求將下降。

其他論點

  • 在整個宇宙中傳播生命和美麗
  • 保障文明的持續進步和繁榮
  • 通過將工業活動轉移到太空,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

視頻

太空殖民 相關視頻

2000人到外太空殖民,半路收到求救信號,到達後才發現是陷阱
太空殖民地空無一人,竟只剩下小女孩,其餘人被不明生物所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