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代十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代十國(907年-97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時期,該時期由唐朝滅亡開始,至宋朝統一大部分漢地為止。

五代十國實質上是唐末藩鎮割據和唐朝後期政治的延續。唐朝滅亡後,各地藩鎮紛紛自立為國,其中位在華北地區,軍力強盛的國家即五代,部分則是由沙陀[1]所建立。雖然五代實力較為強大,但仍無力控制整個中國本土,只是割據的地方朝廷。而其他割據一方的藩鎮,或自立為帝,或奉中原王朝為正統,

其中十個國齡較長、國力較強的國家被統稱為十國。本時期時常發生地方大員叛變奪位的情況,使得戰亂連年不休,統治者多重武抑文。中原的內亂,也帶給契丹國南侵的機會,遼朝得以建立。五代十國是中國歷史上的重要時期,其間河西和交趾地區逐漸脫離中央,交趾越南)最終脫離中國獨立。

歷史

從唐朝滅亡至北宋建立半個多世紀期間,中原地區依次出現梁、唐、晉、漢、周五個朝代,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907年梁王朱溫篡唐建立後梁標誌着五代十國的開始。之後,晉王李克用之子李存勗滅後梁,建國後唐。後唐之後五代君王均出自李克用的子孫與其部屬。後唐歷經後唐明宗的擴張與整頓,國力日漸強盛,但因後來發生內亂,被河東節度使石敬瑭引契丹軍攻滅,隨後後晉建立。不久,石敬瑭死後,契丹與晉的關係惡化,契丹軍南下滅後晉,建立遼朝。同時後晉河東節度使劉知遠在太原府稱帝建立後漢,收復中原。之後,後漢樞密使郭威篡後漢建後周並將皇位傳給其養子柴榮,柴榮苦心經營,使得後周日漸擁有有統一中原的能力,但柴榮在北伐燕雲十六州時不幸病亡。後周隨後被殿前司都點檢趙匡胤所篡,五代結束。

十國方面,江南以吳國最強,而後被齊王李昪奪位,建國南唐,其次有吳越與閩國等。湖廣則被荊南、楚國與南漢等占據。南唐國力較盛,先後攻滅閩國、楚國,但多次用兵使得國力衰退,曾被後周所敗。蜀地有前蜀後蜀,國家富強,是僅次於南唐的強國。北漢是惟一在北方的十國[2],是後漢劉氏後裔所建。趙匡胤建立宋朝(史稱北宋)後,與其弟宋太宗相繼掃蕩其他中原諸國及地區,最後於979年統一中國本土大部分地區,十國結束。

影響

五代十國大體上延續唐朝後期的政治體制,但是以「使」名官者很多。其中五代的變化很多,官職廢置不常,主要設有主管行政的三省六部、主管財政的三司與主管軍事的樞密院,這個制度後由宋朝繼承。十國其中一些政權臣服於五代,其政治架構大致上與五代等同。由於地方節度使不受管制,時常背叛中央,所以朝廷紛紛加強禁軍軍力以壓制地方實力派。為了抵制五代以來的武人干政現象,宋朝採取強幹弱枝政策。外交方面,唐朝時胡漢融合,外族陸續入住中國四周。唐朝崩潰進入五代十國後,出現一些外族國家,如沙陀建立五代後唐、後晉與後漢等。契丹先建立契丹國,南下滅後晉後建立遼朝。其他還有党項的定難軍,於北宋時建國西夏。這些都對宋朝的國際局勢造成深遠影響。

由於北方戰亂、外族入侵與天災不斷,南方十國在人口、經濟、文化與科技方面皆勝於北方五代。這也是華南經濟再度勝過華北的時刻,此後這一局面再也沒有逆轉。十國為擴展經濟,重視興修水利與經濟作物,發展貿易業、茶葉紡織錢塘江海塘也是在這個時期興建。由於關中經濟崩潰,五代大多定都於隋唐大運河的樞紐開封,都城的因素與燕雲十六州被外族統治影響宋朝的軍事與經濟。文化方面,本時期是詞發展的關鍵時期,禪宗也在本時期進入全興期。五代推行雕版印刷九經》,保存許多儒學經典。繪畫方面,不論南方北方都有獨到之處。

視頻

五代十國 相關視頻

詳說五代十國的更迭變化
唐滅亡後五代十國中原王朝更迭詳細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