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光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光宗趙惇(1147年9月30日-1200年9月17日),宋朝第十二位皇帝1189年2月18日1194年7月24日在位),在位5年,享年53歲,死後諡號循道憲仁明功茂德溫文順武聖哲慈孝皇帝宋孝宗第三子,成穆郭皇后生。

生平

紹興十七年(1147年)九月乙丑生,二十年(1150年)賜名趙惇。孝宗即位,封恭王。乾道七年(1171年)二月立為皇太子,當時孝宗因趙惇性格與自己相似,故立為太子,而與此同時,孝宗也表示對太子是否會在以後的政治中表現出色感到擔憂。淳熙十六年(1189年)二月,孝宗禪位,光宗即位,以明年為紹熙元年。宋光宗是宋朝所有皇帝中比較平庸的一位。他受父宋孝宗禪位而登基做皇帝以後,已經42歲。宋光宗體弱多病,沒有安邦治國之才,聽取奸臣讒言,罷免辛棄疾等主戰派大臣,又讓當時著名的妒婦、心狠手辣的皇后李鳳娘干政,宋光宗自己對朝政的掌握力不斷下降。紹熙四年,光宗將浙東總管姜特立召至京城,遭到丞相留正的強烈反對,留正隨後出走,直到當年十一月,光宗將姜特立遣回本官,留正方才回朝。但光宗在位的五年時間,基本延續了高宗孝宗兩朝賑濟災民的政策,也能對一些官吏瀆職的現象予以打擊,如文思院監常良孫因貪污,不僅自身受到貶黜,薦舉其人的宰相周必大也遭到了降爵處分。經濟方面,淮河一帶在光宗朝繼續嚴格實行紙鈔第一政策,一切銀錢都不得進入兩淮地區。湖北一部份地區在紹熙後期開放了鐵錢。

光宗歷來就與孝宗不和,宋孝宗遜位後他長期不去探望。紹熙五年(1194年),宋孝宗得病,宋光宗既不請人看病又不去探望孝宗,乃至孝宗病逝他也不服喪。因此,外戚韓侂冑和知樞密院事趙汝愚經過太皇太后憲聖慈烈皇后)允許,逼迫光宗退位。光宗只好讓位於太子趙擴,自己閒居臨安壽康宮,自稱「太上皇」。等皇太后主持完宋孝宗的葬禮,光宗次子嘉王趙擴就登基做皇帝,是為宋寧宗

慶元六年八月初八(1200年9月17日),由於光宗過於悶悶不樂就去世了,死後葬於永崇陵(今浙江紹興東南35寶山)。

評價

  • 元朝官修正史宋史脫脫等的評價是:「光宗幼有令聞,向用儒雅。逮其即位,總權綱,屏嬖倖,薄賦緩刑,見於紹熙初政,宜若可取。及夫宮闈妒悍,內不能制,驚憂致疾。自是政治日昏,孝養日怠,而乾、淳之業衰焉。」[1]

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