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上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上天皇

圖片來自twitter

太上天皇,是日本一種給予退位天皇或當朝天皇在世父親的頭銜(尊號),簡稱上皇,相當於東亞其他國家(中國、朝鮮、越南)退位皇帝的尊號「太上皇」;而出家為僧的上皇則稱「太上法皇」,簡稱法皇。然而,兩者的區別是為其法律地位,律令法中太上法皇包含在太上天皇裡。[1]

太上天皇多被稱為「」,來自「三宮」(后位)的總稱「院宮」,及後,包括有力貴族寺廟與太上天皇合稱為院宮王臣家。又因為各院的居所是仙洞御所,所以上皇有時又叫作「仙洞」。

歷史

持統天皇十一年(文武天皇元年)八月初一(697年8月22日),持統天皇讓位給文武天皇,稱「太上天皇」起(皇極天皇曾讓位給其弟孝德天皇,但當時並未出現「太上天皇」一詞,只是臨時尊她為「皇祖母尊」。另外,後來她亦重祚齊明天皇),到江戶時代後期光格天皇讓位給仁孝天皇為止,共計曾有59位太上天皇。

另外,日本歷史上也有過因自己的子女成為天皇或其他原因,本人沒有即位而被追尊為太上天皇的例子,這種情形會稱「准太上天皇」。鎌倉時代後堀河天皇的父親「後高倉院」,與室町時代後花園天皇的父親「後崇光院」,都是適例。附帶一提的是,光格天皇曾因打算對未即皇位的父親贈與太上天皇的尊號,遭大臣的反對而發生了日本史上著名的尊號事件

傳統認為天皇在位時駕崩是不吉利的,故此天皇面臨駕崩前讓位並進行接受太上天皇尊號的手續,然後才等待去世的。例子有在位8日的醍醐上皇、在位10日的一條上皇和在位3日的後朱雀上皇

大多數天皇在讓位後很快就會奉上太上天皇尊號,但退位的天皇不會自動加上太上天皇頭銜的,如仁明天皇退位給文德天皇後1至2日駕崩時、淡路廢帝(淳仁天皇)的政變廢位、被廢黜的安德天皇與九條廢帝(仲恭天皇),其地位相對不同,太上天皇頭銜就不被加上了。

反過來,光嚴天皇崇光天皇則是廢位後才加上太上天皇的尊號。足利義滿死後,朝廷曾追贈其為太上天皇,但其子足利義持將之辭退。正安三年正月二十八(1301年3月9日)到嘉元二年七月十六(1304年8月17日)其間,共有後深草上皇龜山上皇後宇多上皇伏見上皇後伏見上皇5位太上天皇並立,是歷史上最多的一次。在文化十四年三月二十四(1817年5月9日)光格天皇讓位給仁孝天皇,是為日本在明治時代前最後一位太上天皇(其在天保十一年十一月十八(1840年12月11日)或十九(12日)駕崩)。

明治時代開始實行的《皇室典範》則不承認天皇讓位的情況,因此除非修改制度,否則天皇不能退位,從而不可能出現太上天皇。平成二十九年(2017年)6月9日,日本國會通過了天皇退位的特別法案,在不修改《皇室典範》的情形下,讓時任天皇明仁以特例在2019年4月30日退位、並使用「上皇」尊稱。

院政 / 治天之君

大寶律令時,天皇以上者並無明文規定,太上天皇和天皇一樣可以發布院宣宣旨),這可能會影響天皇政治意向。他們也可以開設院廳、設立院藏人等機關。

平安時代末期,以天皇母子關係為基礎的攝關政治瓦解,以天皇父子關係為基礎的院政開始。歷史上有名的上皇多屬於這個時期。當時對這些對不在位但掌握實權的上皇稱為治天之君(ちてんのきみ)。

影片

揭秘 20220524:五星天皇麥克阿瑟(一):太上天皇
揭秘 20220525:五星天皇麥克阿瑟(二):太上天皇

參考文獻

  1. 說明,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