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晉景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晉景公姓,名,一名[1],是中國春秋時代諸侯國晉國的一位君主。為晉文公之孫、晉成公之子。於前599年繼其父晉成公在位,至前581年去世,共計十九年,之後由其子晉厲公繼位。晉景公曾被楚國打敗,使楚莊王成為霸主,不過晉景公亦曾攻敗齊國晉景公在晚年將國都由遷往新田(今山西侯馬),並改稱新絳。之後又發兵消除專政的趙氏家族,取得了公室卿族的第一次勝利。

人物生平

邲之戰

公元前600年(成公七年)晉成公去世,兒子晉景公據立。

公元前599年(景公元年)的春季,陳國大夫夏征舒殺死了自己的國君陳靈公

公元前598年(景公二年),楚莊王討伐陳國,殺死了征舒

公元前597年(景公三年),楚莊王包圍鄭國鄭國晉國求救。晉國荀林父統帥中軍,隨會統帥上軍,趙朔統帥下軍,郤克欒書先谷韓厥鞏朔輔佐他們。六月,晉軍趕到黃河。聽說楚國已降服鄭國伯脫去上衣露出胳膊與楚國結盟,楚軍就回去了,荀林父想班師回晉。先谷說:「總算是來救鄭國的,不到達不可以,否則將帥將要離心離德。」晉軍終於渡過黃河楚國已經降服鄭國,想在黃河飲馬揚名就離開鄭國。楚晉兩軍大戰,鄭國剛剛歸附楚國,懼怕楚國,反而幫助楚軍進攻晉軍。晉軍大敗,退到黃河邊,士兵爭船渡河,船中有很多被砍掉的手指。楚國俘虜了晉軍大將智。晉軍返回晉國後,林父說:「我是大將,晉軍失敗我應該被殺,請求死罪。」晉景公想答應他。會說:「過去文公楚國城濮作戰,楚成王回到楚國後殺死了大將子玉文公才高興。今天,楚國已經打敗了我軍,我們又殺死自己的將軍,這是幫助楚國殺死楚國的仇人。」晉景公聽了這番話才罷手。

公元前596年(景公四年),先谷因為是第一個建議出兵而使晉軍在黃河畔吃了敗仗的,他害怕被殺,於是逃亡到翟,與翟國商量討伐晉國晉國發覺後就誅滅了先谷整個家族。先谷先軫的兒子。

赤狄戰爭

公元前595年(景公五年),晉國因為鄭國援助楚國而討伐鄭國。當時的楚莊王很強大,結果在黃河邊挫敗了晉軍。

公元前594年(景公六年),楚國討伐宋國宋國便向晉國求援,晉國想去援救。伯宗獻計說:「楚國,上天正在使它昌盛,不能阻擋。」於是晉國派解揚謊稱救援宋國鄭國人抓住解揚把他交給了楚國楚國賞賜了他很多財物,讓他說反話,以使宋國儘快敗下陣來。解揚假裝許諾,終於將晉君的話告訴了宋國楚國知道後想殺死解揚,有人勸諫,楚國便放回了解揚

公元前593年(景公七年),晉國派隨會滅亡了赤狄

鞌之戰

公元前592年(景公八年),晉國郤克出使齊國齊頃公的母親從樓上觀看而發笑。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郤克駝背,而魯國使者跛足,衛國使者一隻眼瞎,這樣,齊君也派同樣的殘疾人去引導賓客。郤克很生氣,回到黃河畔發誓說:「不報復齊國河伯來見證!」郤克返回晉國,向晉君請求攻打齊國晉景公詢問進攻的原因後,說:「你有怨氣,怎麼能夠煩擾國家呢?」晉君沒有聽。魏文子因年邁請求辭職,推薦了郤克郤克執掌國家政權。

公元前591年(景公九年),楚莊王逝世。晉國討伐齊國齊國太子彊晉國做人質,晉軍才停止進攻。

公元前589年(景公十一年)的春季,齊國討伐魯國,奪取了隆。魯國衛國告急。衛國魯國都通過郤克晉國求救。晉國就派郤克欒書韓厥用八百輛戰車和魯國衛國共同討伐齊國。夏天,晉國齊頃公在鞌交戰,頃公受傷被困,於是便與他的護右交換了座位,下車去找水喝,從而逃脫而去。齊軍大敗而逃,晉國追趕敗兵一直達到齊都頃公獻上寶器求和,晉國不同意。郤克說:「一定要得到蕭桐侄子作人質。」齊國使者說:「蕭桐侄子頃公的母親,頃公的母親如同晉君的母親,怎麼一定要得到她呢?你們太不講信義了,請求再一次交戰。」結果晉才答應與齊講和而離去。楚申公巫臣偷娶了夏姬逃到晉國,晉君拜巫臣做邢邑大夫。

晉楚爭霸

晉國大敗齊國後,楚共王興全國之師,並聯合鄭、蔡、許等盟國攻打魯、衛為齊國復仇。魯、衛雙雙求和。楚國便邀魯、蔡、許、秦、宋、陳、衛、鄭、齊、曹、邾、薛和鄫等共計十四個諸侯在蜀(山東泰安東南)會盟。景公為與之抗衡,便向天子獻上齊國俘虜。

公元前588年(景公十二年),景公挾鞌之戰大勝之威,命郤克衛國聯軍將赤狄最後一部嗇咎如翦滅。冬季,齊頃公到了晉國,想尊稱晉景公做王,景公辭謝不敢當。晉國開始設置六軍,韓厥鞏朔趙穿荀騅趙括趙旃為卿。智罃也從楚國返回晉國

公元前587年(景公十三年),魯成公朝拜晉君,晉君很不禮貌,魯君生氣離去,背叛了晉國。其後晉國討伐鄭國,攻下了汜。

聯吳制楚

公元前586年(景公十四年),梁山發生山崩。晉君詢部伯宗伯宗認為不值得大驚小怪。

公元前584年(景公十六年),楚國大將子反怨恨巫臣,殺死了巫臣整個家族。巫臣十分氣惱,給子反一封信說:「一定讓你疲於奔命!」於是巫臣請求出使吳國,讓自己的兒子作吳國的行人,教吳國士兵乘車打仗。吳、晉兩國開始有交往,約定討伐楚國

病重逝世

公元前583年(景公十七年),晉國殺死了趙同趙括,並滅亡了他們的家族。韓厥說:「怎麼能忘記趙衰趙盾的功勞呢?怎麼能斷絕他們的香火呢?」於是,晉君又讓趙氏庶子趙武作為趙氏後代,又封給他城池。

公元前581年(景公十九年)的夏季,景公病重,立太子壽曼做國君,這就是厲公。一個月後,景公逝世。

軼事典故

景公生病之後,做了一個惡夢。醒來後召桑田巫詢問,巫師認為他將吃不到新麥了。不久,景公病情加重,便向秦國求醫。秦桓公派醫緩前來診治。在醫緩來之前,景公又夢到疾病變成二個小孩,一個說:「那人可是良醫呀,恐會傷到我,需要逃跑嗎?」另一個則說:「我們在肓之上,膏之下,他能將我們怎麼樣?」醫緩來後,直言景公已是病入肓膏,無法醫治(這個故事後來就演變成了成語:病入膏肓)。景公認為他是良醫,並贈以厚禮護送回國。不久,景公想吃麥做的飯,令人獻上新麥,讓桑田巫看到新麥,然後將其殺掉。正準備吃飯前感到腹脹,便去上廁所,但卻掉到糞坑中死亡。此時有個宦官夢見自己背着景公登天,於是在中午由他將景公從茅廁中背出來,並用他來殉葬。

歷史評價

方朝暉所著的《春秋左傳人物譜》中讚揚了景公的霸業成就。認為景公之所以能反敗為勝,一反趙盾專政時代的霸業中衰及諸侯離心。一方面是晉國人材輩出。另一方面,景公本人在邲之戰失敗後,冷靜沉著,既不自亂方寸,沒有大肆對內部問罪;對外也沒有急於雪恥而盲目出兵。且還懂得知人善用,有容人的雅量。

春秋左傳人物譜》又總結了《左傳》對景公一生所犯錯誤的記載。一是在景公十二年對魯成公不敬;二是為拉攏齊國,強迫魯國歸還汶陽之田令諸侯離心;最後則是晚年以武力壓服鄭國,令鄭國存有背晉的意圖。

家族成員

父親:晉成公

姐妹:伯姬趙莊姬]

兒子:晉厲公

視頻

407(10-17)春秋:晉景公之死(上)

《東周列國》趙莊姬和晉景公是什麼關係

晉景公:出兵還是不出兵?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參考資料

  1. 史記·晉世家》:是年,成公卒,子景公據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