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路歌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路》是由屈塬作詞,印青作曲,韓紅演唱的一首歌曲。該曲收錄於韓紅2005年4月20日發行的專輯《感動》中。[1]


2001年,著名曲作家印青專為青鐵譜寫的歌曲《天路》出爐,當時西藏軍區文工團的獨唱演員巴桑獲得了該歌的首唱權,巴桑寬廣的音域和嘹亮的嗓音把《天路》演唱得出神入化,成為巴桑的保留曲目,2003年春節「雙擁」晚會,總政歌舞團年輕的藏族歌手索朗旺姆再次演繹了這首歌曲。沉默了4年後,直到韓紅在2005年十萬買斷演唱權央視春晚演唱後,一炮走紅。05年的韓紅《天路》紅遍大江南北,韓紅的演唱極具感染力,讓韓紅的歌唱事業達到一個新的高度。[2]


在2005年青藏鐵路建設的全國征歌活動中被評為一等獎作品裡的第一名。2005年2月8日,韓紅在2005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唱該曲,並獲得「2005我最喜愛的春節晚會節目」歌舞類三等獎。2015年3月27日,在音樂節目《我是歌手第三季》總決賽中,韓紅憑藉該曲最終奪取總冠軍。


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天路                 填詞         屈塬
                所屬專輯         《感動》                 譜曲         印青
                歌曲時長         4分24秒                 編曲         印青
                發行時間         2005年4月20日                 音樂風格         民歌
                歌曲原唱         韓紅,巴桑                 歌曲語言         普通話


創作背景

2001年春天,青藏鐵路正在緊張地建設中,以創作《走進新時代》而聞名全國的北京著名曲作家印青和另一位詞作家屈塬,來到青藏鐵路施工現場採風,在火熱的工地上,在藏族同胞的家裡,兩位詞曲作家在對鐵路工人、藏族群眾採訪中發現:只要一談起青藏鐵路,人們都非常激動,他們把青藏鐵路形象地稱為「天路」,而不叫鐵路。 [3]


一位叫拉姆的藏族老阿媽激動地對兩位詞曲作家說:「青藏鐵路是共產黨為我們藏族人民修的天路!多少年來,我們西藏人民就一直渴望能有一條通往遠方的路,這條路可以帶我們走出貧窮,走出落後,走向富裕,走向北京。」老阿媽的一席話,讓兩位詞曲作家心情非常激動。幾天之後,經過幾十次反覆修改,一首專門歌頌青藏鐵路的歌曲《天路》很快就創作出來了。


黃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崗,看那鐵路修到我家鄉。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為雪域高原送來安康……」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通車儀式到來,央視東方衛視西藏衛視以及全國眾多電視頻道播出的青藏鐵路宣傳片、紀錄片,都把韓紅這首歌頌青藏鐵路的歌曲《天路》作為主題歌或背景音樂,讓觀眾聽後無不為之震撼!


歌詞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場

        看到神鷹披着那霞光

        像一片祥雲飛過藍天

        為藏家兒女帶來吉祥

        黃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崗

        盼望鐵路修到我家鄉

        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

        為雪域高原送來安康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

        把人間的溫暖送到邊疆

        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

        各族兒女歡聚一堂

        黃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崗

        看那鐵路修到我家鄉

        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

        為雪域高原送來安康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

        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

        青稞酒 酥油茶會更加香甜

        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

        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

        青稞酒 酥油茶會更加香甜

        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

        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


作者簡介

詞作者

屈塬,男,1959年10月生,陝西省乾縣人,詞作家,詩人,國家一級編劇,解放軍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團團長,大校軍銜。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音樂家協會音樂發展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先後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4]


屈塬,1976年元月畢業於乾縣陽洪中學,1977年參加文革後的首屆高考,因以詩作文。旋即從軍,徑入西部戈壁,在嘉峪關某部任坦克駕駛員。此後的30多年時間裡,一直在軍隊工作。曾長期在野戰部隊擔任作戰參謀。1991年自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畢業後留京,在總政治部宣傳部藝術局任幹事,2007年元月調任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團團長。


屈塬是上世紀末軍旅文學界代表性青年詩人之一。自九十年代初從事藝術管理工作後,轉而改寫歌詞。很快成為音樂界創作活躍、佳作頻現的詞作家。


主要作品:

歌曲:有《傳說》《天路》《大地》《呼喚》《一夢千年》及西部三部曲(《西部放歌》《西部情歌》《西部讚歌》)等創作歌詞數百首。

影視劇:曾為《成吉思汗》《格薩爾王》《紅娘》《驚濤》《大槐樹》《日出東方》《紅舞鞋》《中華十大女傑》《綠旋風》等數十部影視劇創作主題歌。

其他:還多次作為主創人員,參與《復興之路》等國家、軍隊大型演出活動的創作。


曲作者

印青,男,1954年5月生,總政歌舞團團長,作曲家,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文聯第八屆全委,全軍藝術指導委員會委員,全軍高級職稱評委會評委,多次在全國、全軍各次重大比賽中擔任評委、國家一級作曲。2009年,印青卸任團長職務,2010年當選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2013年7月12日,擔任2014年春晚藝術顧問 。[5]


2018年12月14—22日,擔任音樂總監的民族舞劇《天路》在國家大劇院演出。


印青出生在一個藝術之家,其父母都曾在部隊文工團工作,受家庭薰陶尤其是父親的影響,年少的他在家中700多張的唱片中就接觸到了許多中外音樂作品。10歲開始學習小提琴,並喜愛各種中外樂器。1970年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被江蘇省軍區某部業餘演出隊看中,成為了一名小提琴手,在那裡,印青對作曲尤其是樂隊配器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此後的部隊各級文藝會演中,他嘗試創作的歌曲、器樂曲受到部隊指戰員的歡迎,並引起南京軍區文化部門的重視,多次調他參加軍區組織的文藝創作班、作曲訓練班學習。老一輩著名作曲家沈亞威龍飛張銳對他關愛有加、悉心指導,從此,印青創作熱情越發強烈。70年代中期,他隨所屬部隊調防至浙江省軍區以後,他創作的歌曲、舞蹈音樂在軍區、全軍業餘文藝會演頻頻獲獎,他既生動活潑又頗具現代意識的音樂風格、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代表作:

歌曲《走進新時代》、《江山》、《走向復興》、《在燦爛陽光下》、《天路》、《西部放歌》、《當兵的歷史》等。


歌手簡介

韓紅演唱印青作品《天路》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中國音協網

韓紅,藏文名「央金卓瑪」,1971年9月26日出生於西藏,中國內地女歌手。韓紅出生在一個藝術之家,5歲時就參加合唱隊唱歌。[6]


韓紅早年音樂路坎坷,她曾自曝考遍了北京11個部隊文工團,因為形象問題被拒絕,直到某次音樂比賽被部隊選中,才成為了二炮某通信總站士兵。之後被李雙江發現,入伍到解放軍藝術學院音樂系學習,但最後也沒能進入部隊專業文藝團體,只好轉業到了地方。


1980年9歲正式加入少年兒童合唱團接受正規訓練。

1987年進入解放軍第二炮兵司令部演出隊。

1993年開始詞曲創作。

1995年考入解放軍藝術學院音樂系師從李雙江

1995年憑創作曲目《喜馬拉雅》獲中央電視台音樂電視大賽銅獎第一名。

1998年9月,發布第一張個人專輯《雪域光芒》憑藉該專輯走紅。

韓紅演唱《天路》引爆全場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娛樂頻道

2003年獲第5屆CCTV音樂盛典最受歡迎女歌手。

2005年憑藉成名曲《天路》獲得我最喜愛的春節聯歡晚會節目歌舞類節目三等獎。[7]

2008年,演唱了北京奧運會閉幕式結束曲和殘奧會開幕式主題曲。

2014年,參加綜藝節目《我是歌手3》。

2015年11月1日推出單曲《葡萄》;同年12月7日,宣布正式告別部隊,結束軍旅生涯;同年12月16日,任華錄百納董事長兼CEO。

2017年12月,單曲《小屁孩兒》全網上線。

2018年1月31日,「2017中國慈善名人榜TOP30」揭曉, 韓紅位居第二。12月30日,參加「萬千歌耀歡樂島」2019新年演唱會。12月31日,參加湖南衛視2019跨年演唱會。

2019年1月17日,參加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2019春節大聯歡。


韓紅任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當今流行樂壇創作、演唱實力派歌手,其藏文名「央金卓瑪」是妙音仙女的意思,她因特有的純粹、寧靜而又稍顯憂傷的嗓音征服了世界上的億萬聽眾。自2003年以來,她連續5年獲「全球華人華語音樂榜中榜」內地年度最受歡迎女歌手稱號,其創演的《天路》、《家鄉》、《天亮了》等歌曲多次獲獎並廣為傳唱。2008年北京奧運會閉幕式結束曲和殘奧會開幕式主題曲的演唱讓世界再次看到了韓紅的實力。


歌曲鑑賞

《天路》是一首極富抒情性的歌曲,旋律特徵十分鮮明,西藏風格典型突出,音樂素材簡約凝鍊。作曲家並未照搬套用藏族民歌旋律,而是將骨幹音調的高低長短重新排列組合,聽上去新穎別致。《天路》前奏第一小節頗似《青藏高原》的純五度跳進音型,但是,印青連續在羽調式主音上方三度音和下方二度音作了短暫延留後,突然將五度音大跳至下方八度,再上行回落主音,顯得更開闊、明亮又撼動人心。[8]


青藏高原》從上方屬音開唱,《天路》則由低八度主音開聲,這就有效地避開了模仿重複的「雷區」。該作品結構為帶反覆的二段體,4/4拍,羽調式,中速稍慢。A段基本在中低音區徘徊,「清晨我站在青青的草場,看見神鷹披着那霞光……」第一個音以全曲最低的中央C為起點,第一人稱開始溫和平靜地獨白:前4句反覆再接後4句,為B段的發展做了足夠充分的鋪墊,A段終結與起始在同一高度,舒緩悠揚的節奏,表達出一種蓄勢待發的情感;B段是全曲的核心和高潮。經過一個2/4拍子的短暫過渡,音樂直接沖向制高點,「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吔)……」作曲家把這個「天」字,放在高潮的巔峰。這個制高點的設置,突破了歌曲創作的常規,一般寫法把高潮安排在結尾部分,而印青的處理猶如神山奇峰拔地而起。這裡g2的出現並不讓人感覺生硬突兀,而是順理成章水到渠成,為豁然高漲的情緒開通了一個噴發宣洩的閘口。


A段和B段的對比,除了音區的落差外,在歌詞「擺字」上也做了精心設計,A段字寬鬆稀疏,B段字密集緊湊,十分巧妙地利用相同的節拍速度,形成不同的節奏語感的變化。而樂句之間重複音的運用以及句頭句尾起音落音的安排,無不體現作曲家的個性語言。「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各族兒女歡聚一堂」,特別耐人尋味,前半句拉開與藏謠的距離,後半句又不露痕跡落葉歸根。作曲家的深厚造詣可見一斑,令人敬佩。


社會影響


2014年6月,語文出版社確認,將《天路》的歌詞以詩歌形式收錄該出版社修訂出版的小學二年級上學期的語文教材中。[9]


重要演出

演出時間 演出場合 備註
2005年2月8日         2005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         [10]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獲獎類型 具體獲獎 備註
2005年2月23日         2005我最喜愛的春節晚會節目         三等獎         [11]


不同演唱版

                最原版的《天路》原唱巴桑 [12]

                韓紅現場版 天路 太好聽了 [13]

                歌唱家王宏偉演唱《天路》,完美高音,令人回味無窮 [14]

                彭麗媛 (天路)[15]

                11歲小女孩唱天路,被韓磊高度評價:天籟之音! [16]

                降央卓瑪 演唱《天路》宛如天籟,比原唱還好聽 [17]

                《天路》演唱:徐婧 [18]

                雲朵一首《天路》堪比原唱,實力派歌手就是如此 [19]

                一首催淚情歌《天路》歌聲穿透力太強,非常好聽! [20]


視頻

韓紅《天路》,傳統版,歌曲好聽,天籟之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