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復興之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復興之路》簡介:是央視第一部全面、系統地梳理中國近現代歷史的系列節目,由《大國崛起》的原班人馬製作,有人稱是《大國崛起》的姊妹篇。《復興之路》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首過去,展望未來。

中國紀錄片的歷史是從西方國家的攝影師來中國拍新聞片開始的。19世紀末,外國攝影師拍攝了義和團八國聯軍,同時又拍攝了紀錄當時中國社會生活風貌的影片。以後在20世紀初拍攝了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大出喪等新聞片 [1]。1911年辛亥革命時期,除日本攝影師拍攝了《辛亥鱗爪錄》外,中國攝影師朱連奎等也拍攝了反映武昌起義的《武漢戰爭》,稍後一些,又拍攝了反映二次革命的《上海戰爭》。1918年前後,商務印書館拍攝了一些以時事和風景為內容的紀錄短片:《歐戰祝勝遊行》、《第五次遠東運動會》以及《南京名勝》、《西湖風景》等 [2]

分集劇情

《復興之路》 第一集 千年局變

本集主要內容: 本集以第一次鴉片戰爭到辛亥革命期間,中國社會各階層救國圖強的各種探索為主要內容。本集把帝國主義侵略擴張和清王朝腐朽落後給中華民族帶來的苦難與種種救亡圖存的探索相結合,透過那一時期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意識的獨特歷史細節,描繪出一幅苦難中不屈、黑暗中尋路、危難中圖強的歷史畫卷。

《復興之路》 第三集 中國新生

本集主要內容: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同時也宣告了自近代以來中國面臨的第一項歷史任務的基本完成,這為實現第二項歷史任務創造了前提,中國歷史由此開闢了一個新紀元。新生的共和國僅用了半年時間就使全國物價基本穩定。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將領導人民如何開闢一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道路。

《復興之路》 第二集 崢嶸歲月

本集主要內容: 皇帝倒了,辮子剪了,這是1912年給中國人最大的感受,但是,袁世凱很快就竊奪了辛亥革命的果實,這年4月,孫中山將臨時大總統之位讓於袁世凱,中華民國看似有國會、有《約法》、有眾多政黨,但實際上政權都操縱在袁世凱和北洋軍閥手中。1913年3月國民黨領袖宋教仁遭暗殺,他和許多人所期待的議會民主制度成了泡影。1916年袁世凱終於隨着83天皇帝夢的破滅而敗亡,辛亥革命以失敗告終。中國依然處在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壓迫下。就在這個時候,從俄國傳來了十月革命成功的消息,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誕生了,中國的先進分子在反覆比較中堅定地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

視頻

復興之路 相關視頻

《復興之路》 第一集 千年局變
《復興之路》 第二集 崢嶸歲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