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槐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槐樹

《大槐樹》是由王文杰執導,陸毅、陳好、鮑國安、李琦等主演的古裝歷史題材電視劇。該劇於2007年拍攝,2010年1月首播。故事講述明朝洪武移民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一次有組織有計劃的民族遷移行動,涉及人數達百萬之眾。包含漢、蒙、回三大民族。其聲勢之大,範圍之廣,曠古絕今。對促進我國民族交融,文化交流具有一定的歷史意義。

簡介

明朝洪武移民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一次有組織有計劃的民族遷移行動,涉及人數達百萬之眾。包含漢、蒙、回三大民族。其聲勢之大,範圍之廣,曠古絕今。對促進我國民族交融,文化交流具有一定的歷史意義。自古就有民諺:「問我祖先何處來,山西洪洞大槐樹。」洪武移民不僅合理地分布了人口生存空間,而且移民與當地土著在文化上、心理上、習俗上經過長期的交融交換,地域文明必然會相互照應,培育出新的文明種子,這對中華民族的大融合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在中國古移民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為大明帝國成為當時世界最強盛的國家奠定了基礎,為中華民族文化發展做出了貢獻。

劇集評價

大明建國之初,由於連年戰亂,加上疫病流行、黃河、淮河、運河連連泛濫,中原、江南人口銳減,而山西卻未經大戰,人口稠密。河南、河北、山東三省人口相加,還不及山西人口的一半。洪武八年,洪水暴發,淹了山東、江蘇、河南、河北、安徽數省,洪水衝垮海堤,海水倒灌,把明朝廷的主要稅收來源——鹽場也一併沖毀。中原大地赤野千里、人跡罕見。正所謂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為此,朱元障下決心從山西大規模移民整修河堤、恢復鹽場、發展生產,增加中原和江南人口。 [1]

參考文獻

  1. 大槐樹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