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川周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川周明(1886年12月6日-1957年12月24日),出生於山形縣酒田市日本作家思想家、極端民族主義者、大亞細亞主義者、印度教回教學者。二次大戰日本投降後,被東京軍事法庭列為甲級戰犯疑犯,後因罹患精神病,予以不起訴處分。

背景

大川周明自熊本第五高等學校畢業後、1911年在東京帝國大學完成學業,主修吠陀文學古印度哲學。由於他通曉德語法語英語梵語巴利語等多種語言,畢業後受參謀本部雇為翻譯。在1913年夏天在神田 (千代田區)的舊書店購買並閱讀了亨利·卡登斯(Henry Cotton)爵士的著作「新印度」《New India or Indian in transition》(1886年,1905年修訂版),書中敘述了當代政治局勢,讓大川感受到受殖民人民的痛苦。讀完這本書後,大川周明放棄了社會主義轉而支持大亞細亞主義、支持印度獨立運動[1],與逃亡日本的印度獨立運動人士拉希·比哈里·鮑斯等人來往。

1918年起,大川受僱於軍方色彩濃厚的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之下的東亞經濟調查局為調查員,後升職為編輯課長、調查課課長,終於1928年成為東亞經濟調查局的局長。1929年東亞經濟調查局獨立為財團法人,大川便就任為理事長。在東亞經濟調查局期間,他不停從事右翼政治活動,從1919年的猶存社(主要人物為北一輝,但其與大川理念不同,故此設於1923年解散)、1924年的行地社、1932年的神武會等皆是。雖然起初東亞經濟調查局仍有自由主義的人士,但彼等於1932年後皆被調職他處。1932年因參與五一五事件被日本當局判處5年徒刑[2]。1939年任法政大學大陸部長。同時成立東亞經濟調查局附屬研究所、任所長,並自陸軍、滿鐵與外務省獲取共計15萬日元的補助。此附屬研究所每年錄取20名自高校畢業者,施以兩年文化語言教育後派往南洋地區,實施長期「調查研究」。

戰前的活動與思想

1920年任拓殖大學教授,宣揚民族主義思想。後創建右翼團體神武會,早年在參謀部從事德文資料翻譯工作。1918年滿鐵調查部供職。1919年參與創立猶存社。翌年為拓殖大學教授,頌揚殖民主義。後因與北一輝等人意見不合,另創行地社和神武會等右翼團體,1929年任滿鐵經濟調查局理事長。逐漸與軍部上層的幕僚將校接近,同櫻會骨幹勾結,策劃三月事件和十月事件。

大川主張,「大日本帝國是上天所派下來的新世界的領導者」,故對全東亞的人民都有義務,應「救治那些飽受西歐民族虐待下的人們,決不代替西歐民族奴役他們」。至於其辦法乃是窮兵黷武:他寫道,「復興亞細亞之戰士又必須是改造日本之戰士。」1943年,大川出版《建設大東亞秩序》一書,提倡大東亞共榮圈,同樣主張要改變歐美將亞洲變為殖民地、半殖民地之事實。為對抗歐美文明,大川主張亞洲其實有着一致的精神:「儘管表面上差異甚遠,但在世界觀上,意即如何看待世界與人生,如何理解並藉事物,以及與此相應如何形成生活這些方面,亞細亞顯然存在着一致性。」

東京審判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大川周明成為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甲級戰犯中唯一的民間人士,在接受審判期間出現了短時的神志恍惚、舉止失常的情況。在法庭受審期間,他不時地裸露身體,喧譁叫嚷,還以手頻擊坐在前排的前首相東條英機的頭部,並高喊「Inder! Kommen Sie!」(德語:「過來,印度人!」)。大法官威廉·韋伯(William Webb)爵士(審判團主席)最終決定放棄了對大川周明的起訴,因為由法庭指定的醫學專家鑑定他患有梅毒引起的精神疾病、故於1947年4月9日正式不起訴他。

視頻

大川周明 相關視頻

大川周明靠打了東條英機一巴掌逃脫了東京審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