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分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分市
圖片來自隨意窩

大分市是位於日本九州東部的主要城市,也是大分縣縣廳所在地。在過去曾是豐後國國府所在地,故有府內的別稱。目前是中核市。是九州僅次於福岡市北九州市熊本市鹿兒島市的第五大城市。

轄區位於大分縣的中部,由大分川大野川所形成的沖積平原大分平原上,四周為丘陵所環抱。轄區的部分地區也被列入瀨戶內海國立公園的範圍。氣候屬於瀨戶內海式氣候,全年溫暖少雨。年平均氣溫攝氏16.0度,降水量1677.8公厘。

主要產業包括畜牧業農業水產業花卉產業、鋼鐵工業電子業,其中農業的生產總額約為79億日圓,漁獲則以關竹莢魚關青花魚為主,此兩種魚獲的生產總額可達6億7千萬日圓;電子產業則擁有全世界最大的65奈米IC製造工廠。[1]

以大分市為主球場的職業球隊包括:日本職業足球聯賽大分三神排球聯盟大分三好白鷲日本室內足球聯盟的バサジィ大分。

觀光資源

歷史

根據『豐後國風土記』的記載,「大分」的名稱是由於景行天皇來到此地時,因為這邊有廣大的稻田所命名的。在16世紀時,曾經是九州的主要城市,並與中國葡萄牙等國家進行貿易往來,引進了歐洲的醫學、音樂等知識與文化,是日本最早與西方文化交流的地區之一。[2]

最初的地名為大分郡,主要位於現在的市中心南方的「古國府」地區。鎌倉時代起,為擔任豐後國守護大友氏領地,室町時代大友氏泰建設了府內城,週邊開始以城下町的形式發展。

戰國時代大友宗麟設立了日本第一個西洋式醫院;但在1586年因為島津家久的攻擊而被燒毀,而大友氏也在島津氏的侵略下逐漸沒落,萬曆朝鮮戰爭之後,又因為大友義統的作戰失誤而被改封,豐後國在便被分封為許多小藩,其中現在的大分市地區被封給竹中重利,設立府內藩;17世紀中,又改由大給松平家入主,直到幕府結束。

年表

參考文獻

  1. 大分市簡介. 大分市政府. [2008年10月29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年1月1日) (中文(簡體)‎). 
  2. 歴史. 大分市政府. [2008年10月29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年10月6日) (日語). 
  3. 平成17年1月1日、大分市和佐賀關町、野津原町合併經過. 大分市政府. [2008年10月28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年10月6日)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