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攝氏溫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攝氏溫標 是世界上普遍使用的溫標符號°C,屬於公制單位。

攝氏溫標的規定是:在標準大氣壓,純凝固點(即固液共存的溫度)為0°C,水的沸點為100°C,中間劃分為100等份,每等份為1°C。

歷史

1742年瑞典天文學家安德斯•攝爾修斯將一大氣壓下的水的沸點規定為0℃,冰點定為100°C,兩者間均分成100個刻度,和現行的攝氏溫標剛好相反。這麼做是為了避免負號的產生。因為瑞典長年低於冰點以下,利用與現在相反的溫標可以避免產生負數。直到1744年攝氏溫標才由卡爾•林奈改為現行的攝氏溫標:冰點定為0°C,沸點定為100°C。

1954年的第十屆國際度量衡大會特別將此溫標命名為「攝氏溫標」,以表彰安德斯•攝爾修斯的貢獻[1]

目前,攝氏溫標為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採用的溫度單位。皇家香港天文台1970年代開始,逐漸把氣溫記錄由華氏轉為攝氏。

溫標規定

華氏度(fahrenhite)和攝氏度(centigrade)都是用來計量溫度的單位。包括我國在內的世界上很多國家都使用攝氏度,美國和其他一些英語國家使用華氏度而較少使用攝氏度[2]

攝氏溫標(C)

攝氏溫標的發明者是anderscelsius(1701-1744),用符號C表示,用℃表示單位。1740年瑞典人攝氏(celsius)提出在標準大氣壓下,把水的冰點規定為0度,水的沸點規定為100度。根據水這兩個固定溫度點來對玻璃水銀溫度計進行分度。兩點間作100等分,每一份稱為1攝氏度,記作1℃。

華氏溫標(F)

華氏溫標是以其發明者gabrield.fahrenheir(1681-1736)命名的,其結冰點是32°F,沸點為212°F。1714年德國人法勒海特(fahrenheit)以水銀為測溫介質,製成玻璃水銀溫度計,選取氯化銨和冰水的混合物的溫度為溫度計的零度,人體溫度為溫度計的100度,把水銀溫度計從0度到100度按水銀的體積膨脹距離分成100份,每一份為1華氏度,記作「1℉」。

絕對溫標(T)

絕對溫標規定水的三相點(水的固、液、汽三相平衡的狀態點)的溫度為273.16K。絕對溫標與攝氏溫標的每刻度的大小是相等的,但絕對溫標的0K,則是攝氏溫標的-273.15℃,絕對溫標用K作為單位符號,用T作為物理量符號。

目前,攝氏溫標為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採用的溫標。

視頻

條目名稱 相關視頻

攝氏溫標並不是攝氏發明的

參考文獻

  1. 攝氏度起源,糗問, 2019-9-2
  2. 美國常用度量衡及貨幣measurements&currency ,新浪博客,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