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菊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菊花(1937- ),女。安徽省安慶市潛山縣人。中國著名雜技表演藝術家,在雜技界有「頂碗皇后」之美稱。

195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武漢雜技團演員,武漢市文化局副局長、局長,中國雜技藝術家協會第一、二屆主席,中國文聯第四屆委員、第五屆副主席,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屆榮譽委員。

2019年1月,夏菊花入選2018「中國非遺年度人物」[1]

個人經歷

曾任武漢市文化局局長、武漢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第三至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四、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演出的代表節目《柔術》、《頂碗》等。1951年入武漢雜技團。《頂碗》1957年獲第六屆世界青年聯歡節雜技比賽金質獎章。1979年被評為全國「三八」紅旗手。曾創作並首演了《頂碗》節目的多項高難技巧,先後攝入影片《雜技藝術表演》和《春燕展翅》。表演《頂碗》節目,獲第六屆世界青年聯歡會金質獎章。先後30餘次到40多個國家演出,被一些國家授予「頂碗皇后」、「藝術勳章、獎章、榮譽市民」等。系國際雜技評委、國家有突出貢獻的藝術家。

夏菊花是新中國第一代雜技表演藝術家,素有「頂碗皇后」、「雜技女皇」之譽。李先念主席曾對夏菊花說:「你這個雜技女皇,名字叫得這麼怪,夏天哪裡有菊花呢?」

其實,夏菊花出生在秋風送爽的9月。她本姓徐,1937年出生在安徽省潛山縣雙峰柳林街的一個分期農民家庭里。5歲時,父母為生活所迫,將她送給了馬戲班的夏老闆,做「壓子」之女,從此改為姓夏。

剛剛5歲,小菊花就被進行老闆的皮鞭趕上了舞台,開始了艱辛的賣藝生涯,忍受着非人的折磨。表演《空中飛人》,老闆用一根粗繩子系住她的辮子,升吊在半空蕩鞦韆。每演下來,都要昏死一陣。她想哭,不敢出聲,想睡,又怕毒打。用手措頭,頭髮掉下一把。一次演《爬高梯》,她從幾丈高的梯頂上栽了下來,當場折斷了鎖骨,險些送掉了性命。

夏菊花苦苦地煎熬着,忍受着。終於,她迎來了解放。1950年初春,她一路高唱着《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由湖南衡陽來到了湖北武漢,進了漢口「民眾樂園」。她第一次穿上了簇新的彩衣,登上了人民的舞台。

1952年,蘇聯國家馬戲團訪問中國。俄羅斯小姐表演的《叼花》深深地吸引了夏菊花。她決意要把這個絕技學到手。終於在一年之後,她登台表演了《柔術咬花》,從此一鳴驚人。不久,夏菊花奉命前往朝鮮戰場,火線慰問志願軍。1956年,夏菊花又隨中國藝術團出訪西歐。就在馬克思撰寫《共產黨宣言》英國倫敦,夏菊花鄭重地向藝術團臨時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影視作品

夏菊花憑藉自身的優勢,主攻《頂碗》。從單手頂到雙手頂,從單層單飛燕到雙層雙飛燕,繼而又從拐子頂到銜水轉頂,最後由腳面夾碗發展到倒立型柔頂。這個新技巧,突破了頂技歷來固定於頭部的傳統,擴大了人體多部位的表演功能。專家們公認這一系列技術動作通常是由8至12歲演員,經過5年時間才能練成。而她只用了一年左右時間,在20歲時學成,令人難以置信。

此後,夏菊花的《頂碗》等節目,由北京電影製片廠拍成藝術片《春燕展翅》,在全國放映。她相繼又到法國、意大利、瑞典、越南、柬埔寨、古巴等歐、亞、美五十多個國家訪部演出[2]。許多國家元首或總統授予她「藝術勳章」、「議會勳章」。許多總統夫人給她冠以「頂碗皇后」的美稱。

後來,由於年齡的關係,夏菊花不能登台表演了。她就做編排節目培養新秀工作。她以藝術家敏銳的洞察力,把少女李麗萍推上國際雜壇,成為折攀金桂的藝術新星。

成就榮譽

1981年10月,中國雜技藝術家協會在北京成立。鑑於夏菊花在海內外的聲譽與威望,一致推選她為雜協主席。44歲的夏菊花成了全國文聯所屬8個協會中最年輕的主席,也是唯一的女主席,她走馬上任,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創辦了《雜技與魔術》雜誌,組織國際獲獎節目觀摩大會,籌建中國雜技學院,建設武漢雜技廳等。還連年率團出訪日本、加拿大、法國、意大利、比利時、秘魯等數十個國家,為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友誼,做出了突出貢獻的貢獻。因而,夏菊花又有「雜技外交家」之稱。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屆榮譽委員。

2017年12月28日,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推薦名單。

2019年1月,夏菊花入選2018「中國非遺年度人物」。

視頻

夏菊花 相關視頻

夏菊花講述武漢雜技節成立後
夏菊花當選 「2018中國非遺年度人物」,82歲的她現場表演劈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