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職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職者或稱神職人員,指在宗教機構中,擔任宗教性職務的人員。大多數宗教都有聖職人員,雖然名稱各異。而在某些宗教的某些教派,更對指定一定職級以上需要出家。

《聖經》中的「聖人」是被神從世界中挑選、不屬世界、不沾染世俗的一般人[1]。儘管在基督教早期歷史認可聖人需要顯神跡[2]的記錄,而當代基督教也常以這點作為聖人的標準。但實際將所有信耶穌的人都稱聖,並非一些特別有異能的人。

道教

以從事道教活動為職業的人員稱為道士。男性道士為乾道,也稱道人、羽士、羽客、黃冠等。

佛教

佛教中的「聖職人員」(Buddhist clergy),中文一般通稱為僧侶、和尚、上人法師師父,專指出家眾、僧伽,包括比丘比丘尼、式叉摩尼、沙彌和沙彌尼等,在家的信徒稱居士僅為平信徒。近現代的教派和法令的變化,正式的僧侶也有不少結婚的,或居士一樣可以擔任聖職。

基督宗教

基督教中,由教會授予聖職。「Holy Order」在漢語中,被譯為聖品或神品。中國天主教譯為「聖秩」,中國基督教新教譯為「聖職」。即指主教(監督)、牧師神父(司鐸)、長老、執事(會吏)等人員。

天主教

天主教中,聖職人員是因着聖秩聖事得到祝聖的主教神父執事。神父僅修士可以擔當,主教則必須具備神父身分,在佔主流的拉丁禮傳統中,原則上兩者均需終身不婚

修士修女沒有領受聖秩聖事,因此不屬於聖職人員。

東正教

東正教神職人員分為獨身(黑神品)、結婚(白神品)兩個系統。結婚在家者可成為誦經士助祭輔祭大輔祭司祭大祭司。出家修行者,可成為修士修士輔祭修士大輔祭修士司祭修士大司祭主教大主教督主教都主教牧首

新教

基督新教的教會由牧師和獨立的長老管理,牧師可以結婚。由二十世紀開始,女性亦可以成為牧師。

猶太教

猶太教拉比

伊斯蘭教

中國用阿訇一詞稱呼伊斯蘭教宗教職業者,一般為男性。他們的工作性質為講經傳道,領導宗教儀式。維吾爾族突厥語族穆斯林則稱其為毛拉,其中德高望重者稱「大毛拉」。

阿訇的妻子則被稱為師娘。在中國特有的清真女寺中,她們還會擔任管理者的角色。

印度教

一般稱上師,但這個詞語在其他印度系宗教,如佛教也有使用的。

視頻

聖職者 相關視頻

伊斯蘭 信仰帝國
天主教教義講座——01論天主的存在A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