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師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師父
來自千龍網的圖片
shī fù

中文名: 師父

外文名: The Master

出品公司: 北京世紀夥伴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合一影業有限公司北京

劇角映畫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導演: 徐皓峰

出品時間: 2014年7月

製片人: 胡曉峰、李霞

編劇: 張黎

類型: 愛情,動作,動作

上映時間: 2015年12月10日

對白語言: 國語

主演: 廖凡,宋佳,蔣雯麗,金士傑,宋洋,黃覺,麥迪娜買買提,

張傲月

《師父》 是改編自導演徐皓峰的同名短篇小說, 是由北京世紀夥伴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千和影業(北京)有限公司等聯合出品的動作片,由徐浩峰執導,廖凡、宋佳、蔣雯麗、黃覺、宋洋、金士傑等領銜出演。

影片講述了民國年間發生在天津武術界的一段恩怨情仇。南派武人陳識為在天津武術界開館立足,收當地青年耿良辰為徒,代其踢館。與此同時,一場席捲天津武術界的劇變,正向師徒二人襲來。

影片於2015年12月11日在中國上映。2015年,該片獲得第52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

2016年9月7日,宋佳憑借該影片獲得第20屆華鼎獎中國最佳女主角獎。

劇情介紹

民國年間師父陳識(廖凡飾)為完成「詠春北上,弘揚武學」的使命,來到天津。初來乍到的師父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於一家西餐廳邂逅了師娘(宋佳飾)並一見鍾情,後經人說親二人喜結連理。為了在天津開武館立足,師父陳識收當地青年耿良辰(宋洋飾)為徒,徒弟需按照江湖規矩代替師父踢館,二人由此被捲入一場江湖巨變。師父本以弘揚武學為終生寄託,徒弟只是他圓江 湖之夢所藉助的手段,卻在不經意間為其命運所牽繫;徒弟飛揚勇決,放蕩不羈,卻總在重要關頭堅守使命。他們既初心仍在,卻也難負真情。[1]

幕後花絮

廖凡為拍攝該片「閉關」兩個月刻苦練功,每天早晨凌晨四點就起床「死磕」刀樁學習詠春拳,開機前累計練習功夫超過了720個小時。[2]

拍攝期繁重的武打戲份,常讓廖凡傷痕累累。膝蓋、肩膀多處受傷,其手指多次被兵器砍傷,左手險些骨裂。

該片在高溫天氣下拍攝,主創們要身着厚重的長衫、西服、盔甲等戲服,手拿重量級兵器「耍功夫」,每場戲下來都會汗流浹背 。[3]

該片是宋洋與導演徐浩峰合作的第三部武俠片。宋洋並不會功夫,為了拍攝該片被導演送去泰安的一所武術學校專門習武 。[4]

徐浩峰與廖凡在拍戲之前達成過協議,如果廖凡拳法能夠練好就對外告知其是詠春,練不好就另起名稱。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該片改編由徐浩峰同名中篇小說《師父》,該小說已獲得人民文學獎最佳中篇小說金獎。電影版用硬橋硬馬的寫實功夫對所有武打影片做出回應。

拍攝過程

2014年7月到9月,劇組輾轉北京、南京、天津、上海四地拍攝,歷經92天拍攝後順利殺青

該片中一場巷中戲,拍攝跨度長達11天,單機拍攝100鏡,雙機累計達190鏡。

影片評價

這是一部「動作電影」,更是一部呈現動作內在欲望的「身體電影」,通過「師父」,徐浩峰已然開創了一個電影的神秘門派

《師父》中的角色不是粗糙武人,而是紳士武者,是精緻的傳統紳士階層,是傳統社會的代言人,徐浩峰不具備香港武打片中日漸重複的纏鬥模式,而是代以傳統紳士的有理有節,輸贏風範。[5]

線條清晰、節奏明快,劇中人物性格簡潔明朗,武打動作精煉,是一部良心之作。[6]

徐浩峰對人物塑造和故事構造都突出了寫實,他寫的是現實武人,並非臆想出來的武俠,着力點在他們的真實生存狀態和近代武館的揭秘。所謂的宗師也不過是凡人的角色,和以往武打片中那些快活馳騁的大俠們大相徑庭,也使得這個故事別有一番滋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