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父
 

神父 (神甫)(Father),即神甫,司祭、司鐸的尊稱,是一個教堂的負責人。介於主教與助祭之間,屬七級神品。是羅馬天主教東正教的宗教職位。千百年來只有男修士才可擔當此職位。

天主教拉丁禮部的神父終身不可結婚,而東正教的白衣神父可以在晉鐸前結婚,但主教只能在獨身者中挑選。神父除了要主持彌撒及婚禮外,為垂危者祈禱、告解、臨終聖事甚至驅魔也是神父的職務。教徒們認為神父是教會內有神權的人,是他們靈魂上的父親,可以代表天主"赦他們的罪"。神父的職權是管理本堂所轄區教徒,進行傳教活動。有付"聖洗"、聽"告解"、傅"終傅"、成"聖體"、祝福"婚配"之權,如受主教委託亦可"堅振",但無授予"神品"之權。

中文名稱:神父

外文名稱:Father

解釋:即神甫,司祭、司鐸的尊稱

性質:宗教職位

宗教職位

 

神父,為羅馬公教(天主教)的司鐸的禮稱,神甫,是等譯東正教的司鐸,牧師就是改教開始的基督教新教的聖職。

神父是羅馬天主教的宗教職位,千百年來只有男性才可擔當此職位,而且他們終身皆不可結婚,近年有天主教改革派人物曾倡導容許由女性擔任神父但被教會內的保守派拒絕。

天主教的男性聖職者稱為神父(神甫),基督教(新教)的男性聖職者稱為牧師,牧師(舊譯會長)是基督新教的聖品人,與天主教中神父的不同在於牧師可以結婚,女性亦可以成為牧師。在三級聖品制里,牧師上一級是主教,低一級是會吏。[1]

主要任務

神父除了要主持彌撒及婚禮外,為垂危者禱告、告解甚至驅魔也是神父的職務。

神父的職責主要是按照教會規定,正確和認真執行三大任務:

1.對天主要虔誠,對教會要忠實。

2.行聖事與管理教務,舉行各種宗教活動。

3.對教友要身教言教,為教友作示範,作天國的帶路人。

如何成為神父

首先要祈禱,祈求天主的旨意在你身上承行。

聖召是天主的召叫,主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若15:16)。分辨自己的聖召,到底天主召叫你,取用怎樣的方式服務所有天主子民,(教區司鐸聖召、修會司鐸聖召、婚姻聖召、終身執事聖召、終身修士聖召)。

必須為天主教基督徒,且信仰虔誠,有三年以上信仰生活,品行端莊,有好表樣。

男性,未婚,身心健康。準備誓守獨身,獻身於主。及父母對此的同意。

當地教會推薦。

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年齡25歲以下(終身執事、終身修士除外,亦根據教區需要定,由教區或修會首長規定, 但必須遵照教會法的規定及其參議會的商議)。

發現有獨身聖召者,須與本堂神父聯繫,有本堂神父開證明轉送教區首長。(注:在此教區首長,是指教區的主管,包括正權主教、署理主教(神父職銜)、教區長或負責招收修士的神父)。

一經教區首長同意,根據教區以及當事者的情況,或送入小修院(更進一步學習教義、教理、禮儀),或直接送入大修院(正式系統研究教會的各項事宜,為晉升神父做準備),或留教區實習至少一年,了解熟悉教會教義、教理、禮儀及各方面的事項。

實習結束後,有教區首長推薦報考修道院。經修道院正式錄取後,即正式成為天主教修生(修會叫修士,現在統稱為修士) 。

.之後在修院系統的神學,哲學學習一般要6-8年,同時繼續尋找聖召。

修院學習結束之後,獲得畢業證書。

向主教申請成為執事(DEACON)。若主教批准,由主教授予執事聖秩,祝聖其為執事。

經過約1年過渡期,再向主教申請成為司鐸(神父)。若主教批准,由主教授予司鐸聖秩聖事,祝聖其為神父。

成為神父之後,在經過2年左右的觀察才能由主教許可聽告解,方可成為真正神父。

神父的種類

神父有兩種:服務教區的和屬於修會的。

神父常服

 

此種衣服外界稱為「神父/修生黑袍」,天主教官方名稱為「常服」或音譯為「達拉里斯」,若以法語音譯,則為「蘇褡」。在英語語境中,被稱為「Cassock」,此詞來自法國中部,原詞為「Casaque」,意思為「長形的大風衣」。而這個老法語單詞,據推斷來自於土耳其的「quzzak」,意為「哥薩克」,這暗指了此種服飾最先與騎馬者使用的套衣有關。

因此,這個名字最初是指「士兵或騎兵所穿的禮服」,到了後來的日子,這種衣服被平民穿着在日常生活中。作為宗教服飾的用詞,「Taralis」出現得相當晚,在那時起,還有很多古老的名稱(現今不再使用)。

公元1604年的天主教老法典第74條正式提到了這種衣服,並從此成為修道者的專用服飾。它是東正教天主教、聖公會、改革宗等基督宗教修道者的服飾(雖然各教派的常服樣式不同)。因為它是男性修道者的日常服裝,因此最為普遍易見。

此種衣服並不只限於神職,受洗的基督徒從選擇棄俗修道進入修院/修會開始,就可以穿上黑色的常服,表明自己的修道身份,而受電影及小說的影響,「只有神父才穿常服」的錯誤看法,被世俗社會和教友普遍接受;

因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前,天主教修道者嚴禁暴露「俗衣」(特別是在彌撒聖祭中,至今如此),因此「達拉里斯」作為一個很好的遮擋,且剪裁容易、樸素美觀,是修道者平日必穿的衣服形式,因此在中文裡才稱為「常服」,即:平常時所穿的服裝。不過有些情況則稱為「羅馬常服」,這是為了表明「羅馬天主教會內使用的常服」,用來區分其他教派的常服。

一般來說,天主教的常服擁有33個暴露在外的紐扣,這是為了代表耶穌基督所生活的33年。而在一些英語國家,這些紐扣被藏在衣服內不顯露出來。[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