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執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執事(英語:deacon),正教會稱為輔祭,天主教會又稱六品,新教會又稱會吏,是基督教的一個神職,傳統的三級聖品制中最低的一級,在主教、司鐸之下。

天主教和東正教所認可的聖人是不同的。認可不同聖人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東西教會大分裂[1],或與地方因素有關。在教父時期,有些人在某地區被奉為聖人,故只有該地區的敬奉(敬禮)。一般來說,只有《聖經》提及的人物(如耶穌的門徒[2]和極少數知名人物)才會受到普世基督徒的敬奉。

簡介

執事本義為執掌事務或供使喚差遣的人。

基督教的執事源於古希臘語δῐᾱ́κονος,轉寫:diā́konos,本義為送信人、信差,僕人、傭人。

天主教會

天主教在教會初期時代,執事就是教會固有的聖職,依照上級的指示輔助教會內的工作。基本上來說在梵二以前執事並不是固定的神品職,一般看作是進鐸前的準備階段(舊稱助祭,即輔助司祭,在梵二前的七級神品制居第六,故又稱六品。[來源請求]但現今已無一至五品,故教會官方文獻不再稱呼六品,一律統稱執事)。

1957年教宗庇護十二世曾談到設置「在俗終身執事」的可能性,但直到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決定後便恢復了終身執事一職、重申三級聖品制。恢復的執事一職是經祝聖的聖職人員,已婚或未婚男子都可以擔任,能公開地以教會禮儀祝福教友的洗禮、婚禮和喪禮。

正教會

正教會的輔祭大致相當於天主教會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前的舊助祭。

新教會

新教會的執事,在傳統宗派又稱會吏。執事一職在各個派別中出現的形式略不同。

聖公宗是主教制教會,奉行三品聖職。聖公宗的會吏由主教按立,成為最開始的一級聖品人,一般被派立於牧區中作助理聖品、或於傳道區開展聖工。

公理派的執事在眾平信徒中選出,作教會管理、分發聖餐等工作,他們也有成立專門的執事會。

長老會的執事是牧師、長老的助理,協助牧師及長老辦理教會事工,由平信徒選出。歐洲比較重視執事的培養,1833年第一個創辦的執事學院,目的就是培訓在堂區的工作以及服務的執事。

視頻

執事 相關視頻

天主教
東正教教堂鐘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