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海

圖海滿語ᡨᡠᡥᠠᡳ穆麟德tuhai,?-1681年),字麟洲馬佳氏滿洲正黃旗,世居綏芬府(今黑龍江省寧安市一帶)[1]。史載「頗諳兵略,為滿大臣中翹楚。」

人物生平

順治二年(1645年),自筆帖式國史院侍讀。順治八年(1651年),擢內秘書院學士,後來遷弘文院大學士議政大臣。順治十二年(1655年),加太子太保,攝刑部尚書事。後來因丁酉科場桉被奪官削職。康熙時,重新起用,授正黃旗滿洲都統。康熙二年(1663年),鎮壓李來亨郝搖旗反清復明勢力有功,晉一等輕車都尉

順治十三年(1656年)七月,圖海管理刑部僅一年多,就被順治帝革去拜他喇布勒哈番、太子太保,又降三級。

順治十六年(1659年)閏三月,圖海再次受到嚴重的打擊。起因是侍衛阿拉那與公額爾克戴青家奴鬥毆於市,刑部在審理時,判處阿拉那鞭一百,折贖,上奏得准。但十八天後,順治帝下旨嚴辦圖海,圖海被革職,家產籍沒。這次處罰對圖海來說,當然是非常致命的打擊,丟官敗家,還險些喪命。

但是順治帝並沒有忘記這件事。在順治十八年十月,他臨終彌留之際,留下了遺言:「原任都統圖海,情罪原屈,欲改未及。遇有滿洲都統缺補用。着圖海補授都統。」可知順治帝反省此事,承認圖海是被冤屈的,所以留下遺言,待日後由新皇帝為他彌補。正是因為有了順治帝的這句話,所以康熙帝即位後,馬上就授予圖海正黃旗滿洲都統一職。[2]

康熙七年(1668年)十二月,比利時南懷仁劾欽天監監副吳明烜推算曆法差錯,圖海奉命同諸大臣同往測驗。後來,在康熙八年(1669年)七月、康熙九年(1670年)六月、康熙十一年(1672年)六月,他幾次受命同刑部審理重犯,皆稱旨,不但當時就受到康熙帝的稱讚,而且在幾十年以後,康熙帝還以圖海為例,讓刑部的官員向他學習。

康熙九年(1670年)改為中和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此時他在大學士中又位列第三。康熙十年(1671年)晉居第二。康熙十一年(1672年)七月,加太子太傅。聲名復振,權勢顯赫。圖海以文武之才,幹練任職,卓有成效,而得到青年天子康熙帝的信任。[3]

康熙六年(1667年),又任弘文院大學士,充《世祖實錄》總纂修。康熙九年(1670年),改中和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三藩之亂發生後,攝理戶部,籌辦餉運。康熙十四年(1675年)授副將軍,同撫遠大將軍鄂札往討察哈爾蒙古布爾尼叛軍,為副將軍,四月二十日與察哈爾交戰。師還敘動,晉一等。康熙十五年(1676年),拜撫遠大將軍,平陝西王輔臣之亂,「任西征事,節制洞鄂以下諸軍」,晉三等[4][5]

康熙二十年(1681年),以疾乞還。康熙二十年十二月卒,諡「文襄」,贈少保兼太子太傅。雍正初年,追贈一等忠達公,配享太廟

圖海葬在北京圖海家族墓,現位於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內。

歷史評價

孝莊文皇后:圖海才略出眾,可當其責。

康熙帝:①爾圖海秉資中愨,砥行端勤。密勿周旋,歷有年所。敬以事上,誠以持躬。淵鑒沈幾,克庸大任。自為都統時,曾平荊楚西山之亂。還入綸扉,贊襄匪懈。乃逆賊吳三桂憑藉寵靈,煽動南服。一時群不逞之徒,囂然附和。察哈爾辜負國恩,造釁拘孽。爾以將軍副信郡王,祗承廟算,出關征討,膚功立奏,東服底平。繼以涇原騷動,西土震驚。命爾為大將軍,以乘勝之師,回戈西向。賊方肆其狂蹶,思與滇逆拼力。惟爾以重臣建牙,遂得橫截秦隴,扼吭搗虛,逆勢窮蹙,始帖耳垂尾,復來效命。邇年以來,爾鎮撫三秦,威略大著,能使群賊膽寒。則凡天戈所指,建耆定之成功者,惟爾勞勛為多。 ②昔尚書圖海,對喀納理事,惟公斷無私,不但勝者心服,而負者亦心服,此皆無私之所致也。③器識老成,才猷練達,贊襄機務,宣力累朝。以文武之長才,兼忠愛之至性。勞績茂著,倚毗良殷。④兩朝密勿重元臣,秉鉞登壇西定秦。鐘鼎功名懸日月,丹青事業畫麒麟。⑤威名萬里作長城,壁壘旌旗壯遠征。綏靖邊陲馳露布,凱旋立奏泰階平。

昭槤:輔翊世祖、聖祖二朝,功業卓然。

魏源:蓋以輿台之賤御方張之寇,非此無以得其死力。淮陰所謂驅市人而與戰,用不測之威,施不測之賞。非此者,幸勿藉口。

趙爾巽:圖海始阻撤籓之議,及其鷹揚西土,綏靖秦隴,卒收底川之績。川軍入滇,遂竟全功。之芳力扼三衢,敵雖東略,終不能得志仙霞。下閩之功,與有勞焉。雖曰遭時盤錯,抑亦聖祖馭材之效哉?並踐綸輔,易名曰襄。嗚呼,偉矣!

着述

太宗文皇帝實錄》(《明實錄》)65卷,圖海等人奉敕重修

後代

諾敏,歷刑、禮二部尚書。

馬爾賽,雍正朝武英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後因貽誤軍機,被斬於軍前。

視頻

康熙王朝:周培公目光長遠!圖海甘願做小弟!論職場的戰略眼光!

參考資料

  1. 《嘯亭雜錄》:文襄公諱海,馬佳氏。輔翊世祖、聖祖二朝,功業卓然。初,公為中書舍人,負寶從世祖之南苑,上心識其人,欲重用之。恐犬不服,因謂眾輔臣曰:「某中書舉趾異常,當置於法。」眾以無罪請。上曰:「否則立置卿相,方可滿其願也。」因立授內閣學士,不數年,氵存至大學士。康熙初,奏茅麓山之捷。甲寅冬,吳三桂既叛,察哈爾復蠢動,事聞,聖祖憂之。孝莊文皇后曰:「圖海才略出眾,可當其責。」上立召公,授以將印。時諸禁旅皆南征,宿衛盡空,公奏請選八旗家奴之健勇者,得數萬人,公令以翌日聚德勝門外。是日黎明,公已 整裝至教場,甫檢閱畢,即趨以疾行,不許夜宿,每至州縣村堡,即令眾家奴略   掠之,所獲金帛無算。不數日至察哈爾,下令曰:「前此所掠皆士庶家,不足為寶。今察哈爾承元之後,數百年之基業,珠玉貨寶不可勝計,汝等如能獲取之, 可富貴終身也。」眾踴躍從事。公率眾夜圍其穹廬,察哈爾部長布魯尼不及備,倉卒禦敵。我兵無不一當百,卒擒之,公分散財帛,獎勵士卒而歸。陛見時,仁皇責其虜掠宣府等郡縣,以有司劾章示之。公謝罪曰:「臣實無狀,然以輿亻台   之賤,御方強之敵,若不以財帛誘之以壯其膽,何以得其死力?然上不即誅,待臣奏績而後責之,實上之明也。」仁皇大悅曰:「朕亦知卿必有所為也!」因命公復西征焉。
  2. 《清史稿》:圖海,字麟洲,馬佳氏,滿洲正黃旗人。父穆哈達,世居綏芬。圖海自筆帖式歷國史院侍讀。世祖嘗幸南苑,負寶從,顧其舉止,以為非常人。擢內秘書院學士,授拜他喇布勒哈番,遷弘文院大學士、議政大臣。順治十二年,加太子太保,攝刑部尚書事。與大學士巴哈納等同訂律例。侍衛阿拉那與公額爾克戴青兩家奴斗於市,讞失實,坐欺罔,免死,削職。世祖崩,遺命起用。聖祖即位,授正黃旗滿洲都統。
  3. 《清史稿》:李自成餘眾郝搖旗、劉體純、李來亨嘯聚鄖、襄間。康熙二年,命圖海為定西將軍,副靖西將軍都統穆里瑪,將禁旅,會湖廣、四川諸軍討之,屢破賊。未幾,郝搖旗為副都統杜敏所擒,劉體純亦破滅,惟李來亨據茅麓山,恃險負固,圖海圍之,絕其外援。來亨窮蹙,自焚死,其下以眾降。執斬明新樂王及所署置官屬,俘三千餘以還。六年,復為弘文院大學士,進一等阿達哈哈番。頃之,以兼都統乞解機務,不許。九年,改中和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
  4. 圖海家族墓碑,朝陽文化,2013-03-07
  5. 圖海家族墓碑刻,朝陽數字文化網,2013-05-12
  • 清史稿》卷一百七十八至一百九十六·部院大臣年表
官銜
前任:
覺羅巴哈納
清朝刑部滿尚書
順治十二年五月乙酉 - 順治十六年閏三月甲申
1655年6月5日 - 1659年5月14日
繼任:
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