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和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和殿
圖片來自udnblog

中和殿[1],是北京故宮外朝三大殿之一,位於太和殿保和殿之間。

歷史

中和殿始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當時稱「華蓋殿」。明朝嘉靖年間遭火災,重修後改稱「中極殿」,如今中和殿天花內構件上仍然留有明朝「中極殿」墨跡。清朝順治二年(1645年)始改稱「中和殿」。「中和」二字取自《禮記·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

  1. 皇帝到太和殿參加各種大典前,先在中和殿小憩,並且接受執事官員的朝拜。
  2. 凡是遇到皇帝親祭,例如祭天壇地壇社稷壇太廟先農壇,皇帝會在前一日到中和殿閱視寫有祭文的祝版;祭先農壇暨舉行親耕儀式前一日,皇帝除了在此閱視祝文,還在此查驗親耕儀式要用的種子和農具。
  3. 皇太后上徽號,皇帝在此閱視擬好的奏書。
  4. 清朝每七年纂修一次玉牒(即皇家家譜)。玉牒告成,恭進中和殿呈御覽,同時舉行隆重的玉牒存放儀式。
  5. 有時候皇帝也會在此召見官員或賜食。

辛亥革命後,清遜帝溥儀仍居後宮。袁世凱意圖稱帝時,以三大殿為宮殿,對內外裝潢有所改動。其中寫有殿名的匾額上面的滿文被鑿去,漢文移至中間。

建築

中和殿高29米,平面呈正方形,為單檐四角攢尖頂,屋面覆黃色琉璃瓦,中為銅胎鎏金寶頂。面闊三間、進深三間,四面出廊,金磚鋪地,建築面積為580平方米。中和殿的面積是三大殿中最小的。

中和殿四面開門,正面(南面)有三交六椀槅扇門12扇,東面、北面、西面有槅扇門各4扇。門前石階南北各三出,東西各一出,中間是浮雕雲龍紋御路,踏跺、垂帶淺刻卷草紋。門兩側有青磚檻牆,上有瑣窗。中和殿的門窗形製取自《大戴禮記》中提到的「明堂」,避免了三大殿門窗的雷同。中和殿內外檐都飾有金龍和璽彩畫,天花採用瀝粉貼金正面龍。殿內設有地屏寶座。

中和殿正中設有寶座,兩旁陳列着兩個肩輿。所謂的肩輿是皇帝乘坐的轎子中的一種,主要供皇帝在紫禁城內活動使用。寶座上方的內檐下懸掛乾隆帝御題「允執厥中」匾額,「允執厥中」源自《尚書·大禹謨》「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兩側柱子上掛有乾隆帝御題對聯:「時乘六龍以御天所其無逸,用敷五福而錫極彰厥有常。」

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所在的台基上,設置有龍的頭部形狀的排水口。下雨時,排水頭一起噴水,形成「千龍吐水」的景觀。

參考資料

  1. 北京故宮-中和殿,隨意窩,201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