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輔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物介紹

王輔臣(?-1681年),山西大同人,綽號"西路馬鷂子",本為李姓,明末清初軍閥。早年追隨姐夫劉某參加農民軍,嗜賭,一擲千金,後與王進朝為誼子,改姓王。隨明末山西大同守將姜瓖反清,不久投降於阿濟格,免於被誅,沒入辛者庫為奴。

多爾袞死後,王輔臣獲得順治帝重用,經洪承疇保舉,官至總兵,平西王吳三桂極力籠絡,跟隨吳三桂入緬甸,擒獲南明永曆帝。康熙帝即位後,調王輔臣為陝西提督,鎮守平涼。

三藩之亂[1] 時,王輔臣首鼠兩端,最後畏罪自盡。

歷史評價

對於王輔臣這個人,歷史上的評價還是不低的。 順治帝言:「聞有馬鷂子者,勇士,今不知何在,安得其人而用之。」 康熙帝說:「有武臣如此,朕復何憂!」 劉獻廷評價他:「輔臣長七尺余,面白皙,無多須,髯眉如臥蠶,如世所圖呂溫侯像。勇冠三軍,所向不可當,號曰馬鷂子。」

視頻

王輔臣晉見康熙, 為防他反叛作亂, 康熙封他為山峽大將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