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代職官年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代職官年表》,研究中國清代職官的工具書。錢實甫編。1980年北京中華書局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根據清代順治至光緒9朝實錄和宣統政紀的記載,製成職官年表,共49種。依據各表的性質,可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主要包括原有的封建統治機構,一般均由順治元年開始,至宣統三年結束,共計286年。另一部分全屬資本主義勢力侵入以來先後出現的一些統治機構。書中各種年表的選收範圍,主要是根據職官在當時政治、社會中的影響是否重要來衡量取捨,而不從品級和地位的高低做標準。各表的具體內容一般即如其名。各表編排方式,一般沿用編者自編的《清季重要職官年表》(中華書局 1959年出版)和《清季新設職官年表》 (中華書局1961年出版)兩書的體例,本書僅做了一些改進和補充。清代官場的滿、漢界限很嚴,政治待遇也不一樣。表中所有職官名稱,一般均註明滿、漢字樣。在職官人事變化的時間上,一律就干支註明實際日期,並用阿拉伯字加注公元時間,同時在日期之後,分別簡要註明有關的來由(派、授、遷、降、調、署、兼等)和去因(死、病、降、革、假、喪、休等),以及其前後的職位。

全書共4冊:第1冊內容包括:大學士、軍機大臣、部院大臣、部院滿侍郎、部院漢侍郎,滿缺侍郎等年表;第2冊包括:內閣學士、京卿、總督、巡撫等年表;第3冊包括:布政使、按察使、駐防大臣、提督等年表;第4冊包括:學政、會試考官、鄉試考官、軍事統帥、特派使節、總署大臣、出使各國大臣、政務大臣、新設各部侍郎、部丞、參議、修訂法律大臣、司法衙門大臣等35個年表和附錄。書前有詳細的例言和說明,列舉編寫的體例和解釋書中所用的各種注字、符號以及年代、地名、官名的簡稱等。為便於讀者查考還附有:人名錄、別號索引、外號索引、諡號索引、籍貫索引、榜名對照表、改名對照表、罕見曾用名對照表、別號岐字表、改籍對照表和館職表。可供史學研究工作者參考。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清代職官年表 相關視頻

清代四品官相當於現在的什麼級別?
中華書局第七屆「讀者開放日」活動舉辦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