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實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實錄》是明代歷朝官修的編年體史書,是研究明代歷史的基本史籍。記錄明太祖朱元璋明熹宗朱由校共十三朝的史事。其中建文朝實錄附於《太祖實錄》中,景泰朝實錄附於《英宗實錄》中。全書共十三部,二千九百零九卷。纂修此書,系以朝廷諸司部院所呈繳的章奏、批件等為本,又以遣往各省的官員收輯的先朝事跡做補充,逐年記錄各個皇帝的詔赦、律令,以及政治經濟文化等大事而成[1]。明實錄字數1600多萬。

成書經過

明代體制,嗣君登極後,即欽定監修、正副總裁及纂修諸臣,編輯先朝《實錄》。歷朝開局修纂實錄,均設監修、總裁、纂修諸官。禮部咨中外官署采輯史事,並派遣官吏、國子生等分赴各地訪求前朝事跡,札送史館。《實錄》正式修成後,卷首列御製序,臣下進《實錄》表,纂修諸臣姓名和纂修凡例等,謄錄正、副二本,正本藏之宮中內府,副本藏之內閣,底稿於正式進呈前焚於太液池東芭蕉園。

嘉靖十三年(1534年)七月,明世宗下令修建皇史宬並將之前的各朝《實錄》《寶訓》重新工整抄寫,到十五年,皇史宬建成,重抄的《實錄》轉藏於皇史宬。而原來藏於內府的《實錄》,後來被大火焚毀(見《萬曆起居注》萬曆十六年二月至三月,萬曆讓人去找內府本而沒有找到。讓宋坤傳口諭:「恐世宗(將實錄)請去西城萬壽宮被災」。)。藏於皇史宬的《實錄》遂成為唯一正本[2]

萬曆十六年二月,萬曆皇帝為了閱讀方便,命大學士申時行「自太祖起,累朝《訓》、《錄》都謄寫裝潢進覽,有幾部就進幾部」。趁此機會,翰林院謄錄官員和校對官員,開始轉相抄錄,各種傳抄本才得以流傳。申時行認為「舊本簡秩繁多,今宜並省,不拘卷數」,而且抄錄時內府舊本已毀,皇史宬正本又不能隨便翻閱,因此申時行只能照內閣的副本謄寫。但此時的內閣副本已經「時有污損」。因而本次這個本子質量不高。至萬曆十八年十二月,完工,共計進呈《實錄》、《寶訓》1928卷,裝訂為100函,藏於乾清宮,供皇帝御覽。民間的抄本也基本出自這個系統,由於這個版本「不拘卷數」,導致這個版本與後來的正本,分卷不同。

萬曆二十四年三月乙亥「火發坤寧宮,延及乾清宮,一時俱盡」。導致了申時行抄本,全部被焚毀。萬曆不得不下令重抄,四月戊午「命內閣謄進 累朝《寶訓》及《實錄》,以乾清宮大殿災,舊本忘失,補之。」(見《神宗實錄》卷296)此次謄錄的負責人是大學士趙志皋,到萬曆二十六年八月丙辰,大學士趙志皋等:「恭進累朝《寶訓》及《實錄》。太祖高皇帝《寶訓》十五卷《實錄》二百五十七卷、成祖文皇帝《寶訓》十五卷《實錄》一百三十卷、 仁宗昭皇帝《寶訓》六卷《實錄》十卷、宣宗章皇帝《寶訓》十二卷《實錄》一百一十五卷、英宗睿皇帝《寶訓》十二卷《實錄》三百六十一卷、憲宗純皇帝《寶訓》十卷《實錄》二百九十三卷、孝宗敬皇帝《寶訓》十卷《實錄》二百二十四卷 、武宗毅皇帝《寶訓》十卷《實錄》一百九十七卷、世宗肅皇帝《寶訓》二十四卷《實錄》五百六十六卷、穆宗莊皇帝《寶訓》八卷《實錄》七十卷。通共二千三百四十五卷,裝為百套,上嘉悅命奉安御前恭備詳覽。」這個版本的分卷和申時行版本不同。也導致了現在流傳的各個版本之間分卷不同。這是神宗以前實錄的最終定稿。

天啟年間,《明神宗實錄》、《明光宗實錄》修成,崇禎年間《明熹宗實錄》修成,都保存在皇史宬,一般人都難以見到,因而抄錄很少,在明末戰亂中,都有不同程度的損毀。清初曾將下令購求《熹宗實錄》殘缺的天啟四年和天啟七年六月部分,但沒能找到。

主要內容

明朝共修有十三朝實錄:《明太祖實錄》二百五十七卷;《明太宗實錄》一百三十卷;《明仁宗實錄》十卷;《明宣宗實錄》一百十五卷;《明英宗實錄》三百六十一卷;《明憲宗實錄》二百九十三卷;《明孝宗實錄》二百二十四卷;《明武宗實錄》一百九十七卷;《明世宗實錄》五百六十六卷;《明穆宗實錄》七十卷;《明神宗實錄》五百九十六卷;《明光宗實錄》八卷;《明熹宗實錄》八十四卷。其中建文朝無實錄,《太宗實錄》前九卷為《奉天靖難記》,不書建文年號,只寫元、二、三、四年,卷十上至卷十五記建文四年(1402)秋七月燕王朱棣奪位後之事,時未改元永樂,革除建文年號,稱洪武三十五年。景泰朝實錄附於《英宗實錄》中,雖未單獨修纂,卻也未廢年號。崇禎朝明亡,故無官修實錄。共五百冊。

視頻

明實錄 相關視頻

46百家講壇:朱元璋
明宣宗竟在大明帝國盛世時逝世,而當時只有9歲的朱祁鎮繼位了!

參考文獻

  1. 明實錄在線閱讀,中華文庫
  2. 27《明實錄》,微博,2016-9-30